首页 -> 制度汇编
字号:
民盟南京市委关于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 2010-11-2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根据《中国民主同盟章程》、民盟江苏省委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有关精神,为培养选拔一支能够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团结合作、更好地发挥民盟参政监督作用的后备干部队伍,并使这项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民盟南京市委关于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从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出发,全面正确地贯彻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更新观念,拓宽渠道,真正做到“重培养,打基础,促选拔”,努力造就一支人员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后备干部队伍,以适应新老交替的需要,为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和加强自身建设提供充足的人才和坚实的组织保证。

    二、培养选拔后备干部的范围

    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又是一项经常性工作,既要立足当前,又要放眼未来。要从长远建设出发,统筹考虑有一定数量的各方面后备人选,形成一支能够担当重任的后备干部队伍。

    市委会需要培养的后备干部是:

    1、市委会换届时领导班子中需要调整充实的主委、副主委、秘书长、常委、委员的后备人选;

    2、各总支、支部的主委、副主委后备人选;

    3、各专门工作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后备人选;

    4、民盟江苏省委换届时,需要推荐的后备人选;

    5、各级人大、政协换届时需要推荐的后备人选;

    6、推荐担任各级“特约人员”的后备人选;

    7、推荐担任各级政府实职人员的后备人选;

    8、推荐担任单位负责人的后备人选。

    三、后备干部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后备干部的选拔,不仅仅是顺利实现组织上的新老交替,更重要的是完成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的交接。因此,选拔培养后备干部,要全面、正确地把握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在坚持革命化的前提下,要重视知识化、专业化和年轻化方面的要求。

    基本条件是:

    1、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有较强的政治把握能力;

    2、热心盟务工作,在盟组织的各项活动中表现突出,对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方针、政策,以及盟的历史和工作有一定的了解,有一定的参政议政能力;

    3、在本行业、本专业中有一定的代表性和知名度,在各自工作领域有一定的影响和较好的群众基础,有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

    4、作风正派、团结同志、廉洁自律,能正确处理个人进退与事业的关系,有较好的合作共事能力;

    5、年龄在45周岁以下。  

    四、后备干部人选的来源

    选拔后备干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要论资排辈,求全责备,要扩大识人视野,拓宽选人渠道,不拘一格广开进贤之路。既要立足于在骨干中挑选,又要注意在无党派知识分子中发展。主要渠道是:

    1、从民盟的优秀成员中挑选;

    2、结合组织发展,从优秀的高层次的知识分子中物色;

    3、积极争取中共党组织的支持和帮助,请他们在有一定影响的无党派人士中推荐。

    五、确定后备干部人选的组织程序

    后备干部的选拔,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必须经过民主推荐、考察了解、酝酿协商、集体研究等环节,逐步建立起一支德才兼备的后备干部队伍。选拔后备干部既要充分发扬民主,又要注意保密,要严格履行以下组织程序:

    1、选拔后备干部实行民主推荐,采用基层支部、总支、专委会、盟市委机关干部等多种渠道进行推荐,基层组织民主推荐,提出初步名单;

    2、组织处根据人选条件和人选范围,将符合要求的人选及相关材料提交全委会,由全委会全体委员实行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推荐;

    3、全委会推荐的人选经主委会议集体讨论通过后列入后备干部人选名单;

    4、启用后备干部须到所在单位党组织考察;

    5、对后备干部人选实行动态管理,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补充后备干部。凡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应及时调整出后备干部名单:

    (1)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廉洁自律等方面发现问题;

    (2)工作失职、造成较大损失或者不良影响;

    (3)工作实绩不突出、考核不称职;

    (4)作风不实、威信不高、群众意见较大;

    (5)盟务工作不积极;

    (6)由于健康原因,不能担负繁重工作任务。

    六、培养后备干部工作的主要措施

    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要坚持备培结合,重在培养。“育人是用人的基础”,要根据今后的使用目标和各人实际情况,制定措施,加强培养。要根据“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因人施教,扬长避短,有针对性地进行培养。要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政治理论培训,通过举办各类培训班或选送到省、市社会主义学院学习培训等方式,提高后备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要组织他们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给他们提供平台,使他们增长才干,积累经验,尽快成长。要注意备用结合,提高使用率,对条件比较成熟的后备人选,要及时向所在单位党组织、所属区委统战部等部门举荐,进行政治安排、实职安排和挂职锻炼。要与组织发展相结合,注意吸收一些比较年轻并学有成就的无党派知识分子加入民盟,并作为后备人选培养。
 

民盟南京市委

2007年11月
 

上一篇 民盟南京市委关于评选、表彰“先进支部”和“先进盟员”的实施办法
下一篇 民盟南京市委关于加强支部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