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抗战初期的邹韬奋与《生活》周刊
[发布日期: 2021-12-0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九一八事变”百年祭



  邹韬奋(图1)1985年11月5日南京市邮票公司发行的“J.22《邹韬奋诞生九十周年》纪念邮票首日封,信封和纪念戳设计者原伟华实寄),原名恩润,江西余江人。1895年生于漏建永安。1923年从上海圣约翰大学毕业后应民主人士黄炎培(图2)之邀,在其创办的中华职业教育社任编辑主任,负责主编《教育与职业》月刋和《职业教育丛书》。1926年10月起固原主编离去,接任《生活》周刋主编。同时改笔名“韬奋”,勉励自己要“时刻韬光养晦,坚持奋斗一生”。

  邹韬奋接任《生活》周刋伊始,便确定该刋的宗旨为“暗示人生修养,唤起服务精神,力谋社会改造”。并根据社会和读者的需要,从内容到形式对杂志进行了大幅度的改造。他常常以犀利的笔锋,无情揭露国民党官员贪脏枉法的腐败行径,为广大百姓仗义执言。深受读者欢迎。《生活》周刋成为当时销量领先的民办报刋之一。


  “九一八事变”爆发前的1931年7月2日,吉林长寿县发生了当地农民与附近农场朝鲜籍雇工因灌既用水矛盾而引起冲突事件。日本驻长春领事馆居然指派日警开枪,打死打伤数十名中国人。接着又为侵华制造舆论,又在朝鲜各大城市制造排华事件,造成100余名华侨遇难,300余人受伤。数以万计的旅朝华侨被迫回国。针对这一事件,邹韬奋在7月25日出版的《生活》周刋第六卷第三十一期首页“小言论”专栏接连撰写了两篇评论:《(一)全民的生死关头》和《(二)再论热血民众的唯一武器》(图3)。他在文章里一竍见血地指出:“万宝山及朝鲜排华惨案实为日本积极侵略中国的一部分表现,我们中国人欲自保其民族的生存,不可仅视为一时一地的事情,当对日本有组织的有计划的狠鸷野心,作彻底的认识”。他还在文章中披露了《田中奏折》里日本军国主义者“将来欲征服世界,必须征服支那;欲征服支那,必先征服满蒙”的狼子野心。他号召广大民众“从此团结一致,尽心力于健全民族的体格,唤起民族的精神,发展民族的经济,下十年生聚教训的切实功夫”。而当前急需要做的“除严厉督促外交当局外,在民众方面只有一条路走,就是抵制日货”。文章字里行间所表现的透析力和鼓动力由此可见一斑。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邹韬奋全身心投入到抗日救亡运动之中。他负责主编的《生活》周刋成为国内媒体的一面旗帜。事变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在杂志上加以报道,并接二连三发表评论(图4)并登载照片揭露日本侵略者的丑恶嘴脸(图5)。在严辞批评国民党政府“不抵抗主义”的同时,积极支持各地的抗日爱国运动。他还利用《生活》周刋在读者中的影响力为前线将士捐款。并把捐款人的姓名和数额一一列出(图6)。我们还可以从该刋第六卷第四十九期上获悉,短短十天之内,已募得捐款7100多大洋(图7)由此可见群众的热情(当然也与周刋的号召力分不开的)。


  1933年1月,为反对国民党反动派对抗日爱国人士的迫害,邹韬奋毅然加入由宋庆龄、蔡元培和鲁迅等发起的“中国民权保障同盟”并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图8)为该组织发起人1933年春到德国驻沪领事馆抗议希特勒迫害本国进步人士和犹太人;《鲁迅(三)》,文物出版社1978年9月出版)。不久,邹韬奋的名字被列入国民党特务机关的黑名单。为免遭追容,当年7月他无奈流亡海外,去欧洲考察。《生活》周刋也在年底被查封。

方锐炘

上一篇 栖霞民盟文化界盟员学习中国文联十一大讲话
下一篇 行行重行行,思悟中求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