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行行重行行,思悟中求美
[发布日期: 2021-09-0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赴民盟省委为期三月工作学习之心得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民盟前辈费先生提出: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时光荏苒,自2021年6月1日至今,我已在民盟江苏省委机关工作学习了三个月。闭目回忆,收获与感动并存,希冀同遗憾共生。提笔欲写这篇心得之时,开篇的两句伟人语录总时时萦绕在脑海,或许这于我当是一种启悟,顺笔写下了如上标题。

   一、以省盟为师,进一步加强省市盟务工作互动

  1. 以省盟为师,增强“看齐意识”,是新时期加强南京民盟自身建设的根本要求。巩固和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其首要前提是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共十九大以来,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民盟南京市委既要始终坚定地接受中共南京市委的领导,以党为师,向党看齐;也要接受民盟江苏省委的领导,不断增强“看齐意识”,不断加强党派自身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努力提高参政水平。

  2. 加强省市民盟工作互动,是实现思维汇聚、资源优化的必然要求。民盟江苏省委和民盟南京市委同在一座城市,加强省市间盟务工作互动,有着天然的天时地利的优势。近年来,民盟南京市委在每年初制定工作计划时首先要以民盟省委的全年计划为蓝本,在开展调研、召开论坛等工作时,积极寻求民盟省委给予指导和专业人才的支援,取得了很好的工作实效。未来,参政议政水准的要求越来越高,补短板、强优势就必然要求省市民盟组织在更广范围、更深领域联动互动。这是民盟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叶宁提出的要求之一,也是促成我率先来到民盟省委工作学习三个月的初衷。

  二、工作学习之经过:在收获中感动,在遗憾处努力

  1. 准备不如收获多。来之前,我的视界和精力主要集中在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上,特别是提高信息的采用率。为此,我准备了一些问题及几篇社情民意信息稿件,如哪一类的信息容易被采用?信息该怎么修改?等等,想着当面请教和当场学着修改。到岗后 ,视野之所及、亲身之所感,让我不由地汗颜彼时之狭隘。正如民盟省委专职副主委吴胜兴先生在机关全体人员会议上所指出的,今年作为“机关作风建设年”,一要敬畏岗位、感恩组织;二要美人之美,沟通理解。这让我意识到思想作风是干好工作的首要前提和内在动力,既要“正己”,也需“达人”,特别是交流与合作、理解和包容。秘书长唐双辰希望我在这段不短不长的三个月学习期内能够做到“多听、多看、多想、多做、多思”,争取学有所获、来有所得。调研处处长占飞富专门抽出时间与我长谈了一次,从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到撰写建议信,从调研到论坛,从俯身做好小事到抬眼把握大局……我意识到要珍惜并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视界要从单纯的信息工作放宽一些。

  2. 请教与反思交织进行。民盟省委在机关作风建设上扎实推进,如每周召开一次机关会议,每人每天写工作日志等。虽然我的工作学习期只有三个月,但是每个月末,我会主动向唐秘书长汇报思想动态和工作心得,向占处长报告工作情况,向领导请教哪些工作还没做好或怎样可以做到更好,并请示下阶段工作安排。

  3. 具体工作幸得领导关心。在民盟省委工作学习期间,我参与了“城镇化建设研讨会”的筹备工作,主要负责撰写领导讲话稿和论文及调研报告的初审等工作。在认真阅读了各地市盟报送的50多篇论文及调研报告基础上,我制作了一张初审表格,包括题目、作者、主要内容、初评意见等;同时,按照以往工作经验,草拟了一篇《广聚众智凝经验,经国序民献良策》的讲话稿,占处长在看过后提出几项修改意见,如不够精炼、小标题和其内容不匹配等,不但提出问题,而且还做了示范修改。特别感动的是,吴主委那段时间特别忙,他将稿子带回家,连夜审阅,并在第二天就将我叫到办公室,从标题到内容,从整体到局部,甚至到句子和用词,都在稿子上做了详细的批注,还当面给我做了详细的讲解。至今,印象深刻,特别是其中两句话记忆犹新:一句是“你来民盟省委机关学习,我希望也会尽力让你学到本领”;另一句是“写稿子是机关人员的看家本领,要认真对待!……每篇稿子要根据不同场合、不同对象来具体谋划,既不能过大,也不能偏小。你看,你这篇‘经国序民’的用词就很大,而且整篇更像是动员稿,我们举办研讨会既是通过表彰进行阶段性工作总结,也是发现现实问题,进一步引导盟员继续深入调研,为更好建言献策的‘再出发’。”

感谢吴主委对我的谆谆教诲,我意识到不仅仅撰写讲话稿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对待更多工作时,既要注意不唯经验论,又要实事求是、认真分析。

  4. 提高站位,具备大局观。城镇化建设研讨会上,吴主委直接采用了后来修改过的讲话稿《广聚众智凝经验,成果转化献良策》,这既是对我工作的肯定,又极大地增强了我干好工作的信心。研讨会结束后,民盟省委调研处要将论文和调研报告的成果修改成一篇建议信,报送省委省政府。很遗憾的是,当时因有其他工作冲突,没能及时完成。之后,占飞富处长将领导审阅认可的建议信大纲发给我学习,我对比了自己之前写的大纲,我是列出了几个问题,重点从其中最重要的问题而谈建言。相比而言,这份大纲从全局和整体上着眼,站位更高,也更为系统和全面。在与占处长进一步交流中,我学习到了民主党派在咨政建言上需要有大局视野,要从整体把握角度上提高工作站位。

  5. 工作与生活,点滴关爱暖心。报到之日,唐秘书长在全体机关人员会议上阐释了民盟南京市委开展委派机关同志来省盟交流学习的意义,也向全体同仁隆重介绍了我。热烈的掌声、真诚的话语、温暖的笑脸,瞬间释放了我一度的紧张情绪。会后,办公室副主任骆晓雯为我送来了办公设备、就餐卡,调研处聂青安排好了午休室,张景峰、段鸿儒就信息采编工作与我进行了交流,曹素萍为我撰写讲话稿等材料提供了很多素材,组织处、宣传处的同仁也经常给予我关心,特别是在工作交集上全力支持……这些都是推动着我顺利完成各项工作的重要保障。例如在庆祝民盟成立80周年纪念大会暨《江苏颂》首发式上,我被安排到组织组,主要协助组织处副处长杨捷做好会务及表彰工作。会议前一天,我注意到民盟省委机关办公室、组织处、宣传处、调研处、社会服务处等各处室都有同仁赶到会场,在安排好自己分内工作的同时,积极协助其他同仁的工作,特别是在工作交集的地方,大家努力协同:一起分材料、一起摆席卡、一起搬证书、一起对会场大屏的调试给出意见等等。一旦有同仁工作出现一点小偏差的时候,都能及时补位。

  有一件事让我甚为感激,衷心感谢:聆听了7月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我深受触动,心中激荡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当得知省委统战部在征集党派同志的心得体会时,我将激动的心情化作了“80后”为党为国复兴的担当。当我把心得交到办公室的时候,被告知已超过征稿时限半个小时了。当我还在内心懊悔之时,办公室杨俐已紧急地与省统相关部门联系协商,最终将我的稿件提交了上去。7月7日,新华日报第三版要闻《画好同心圆,奋进谱新篇——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全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中引起强烈反响》中被采用。于我,这是一份无上的荣誉;于杨俐,这是她对工作的负责和对同事的无私帮助。

  在这三个月的工作学习中,我不仅拓宽了眼界,提高了工作能力,也收获了同事情与朋友情。另外遗憾的一处就在于因疫情的突袭,民盟省委很多工作被迫暂停,未能参与更多的工作中去学习。

  三、工作学习之感悟:目标之理想,工作之希冀

  1. 树立“美美与共”的工作目标。民盟省委的机关作风建设,将“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大同目标引入工作实际,我获益良多,进一步确立了底线思维,明确了“止于至善”的工作思路。对待自己本职,须有敬畏之心、守住底线,以“各美其美”的指导,不断开拓,为“止于至善”竭尽所能;对待同事及其工作,应做到“美人之美”,增进了解,寻求合作;对待民盟事业,须知“美美与共”方能实现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大同”局面。

  2. 发扬优良传统,坚持大局思维,紧密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参政履职。“奔走国是关注民生”是民盟的优良传统,也是民盟立盟为公,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宗旨体现。历史实践已经证明,落实民盟这一宗旨的首要前提是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到个人工作中,我以为就是在不断提高自身五种能力基础上,始终围绕党委政府关注点、着力点,以大局整体观,添砖加瓦、拾遗补缺。在具体实施参政议政工作的方法上,就是要坚持“不调研、不发言”的根本原则。省市民盟组织心力合一,协同奋进。

  3. 注重“众智”与“专业”合力的作用发挥。作为专职的盟务工作者,激发广大盟员对组织的热情和敬畏,引导广大盟员参与盟务工作,汇聚“众智”是一种重要的能力;而要参政参到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还需要尊重科学,尊重知识,尊重专业。专业的事情需要交给盟员中专业的代表性人士去承担更为重要和艰巨的任务。我通过在民盟省委的学习,进一步认识到民盟智库的重要性,而民盟省委和民盟南京市委的分工与合作,必将能够进一步整合优化资源,不断提高江苏民盟的整体形象和影响力。我现在从事于社情民意信息的具体工作,在这次学习后,打算按照民盟省委制定的“信息工作参与度”这一指标,尽快发动更多盟员了解信息、参与信息写作;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民盟南京市委重点信息专题调研组,发挥骨干信息员的重要作用,力争将学习成果尽快转化到实际工作运用中。

参政议政处 贺俊

上一篇 抗战初期的邹韬奋与《生活》周刊
下一篇 秦淮区党外中青年骨干培训班学习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