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栖霞民盟文化界盟员学习中国文联十一大讲话
[发布日期: 2021-12-1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12月14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一百年来,党领导文艺战线不断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道路,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民盟作为文化和教育为主届别的参政党,民盟栖霞区基层委员会在第一时间召集广大文艺界盟员认真学习习总书记讲话,并纷纷发表感言:

  民盟栖霞区基层委员会盟员,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江苏省美协会员孙静松表示:作为在高校工作的文艺创作者和艺术教育者双重身份的我们在未来的工作中,不仅仅要创作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秀艺术作品,更要不断加强学生“坚持守正创新、坚定文化自信”的信念,为青年学子指引好正确的艺术学习与创新发展的方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教师、江苏省书协会员、栖霞区书协副主席、盟员刘圣进结合自身书法教学工作表示:书法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文化、中华文化的重要根基与载体,是中华民族在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兴旺繁衍的标志。书法艺术立足于中文书面语言书写体系,发展出了具有独特艺术语言、独特审美品格、独特形式技术规范、独特艺术理想的艺术“生态”形式,在世界艺术史上独树一帜。深入挖掘书法艺术所蕴含的思想内涵、人文精神、道德追求,并立足时代要求守正创新,逐步构建与伟大时代同步的书法语言,是增强“四个自信”源源不断的文化动能。

  民盟栖霞区教育支部盟员、南邮小学校办主任、栖霞区美协副主席沈烨华说到:“我想到自己坚守的八年青花美育之路,中国青花在历史的河流里曾通过‘丝绸之路’传递到世界各地,并以其独特的中国韵味享誉国际。而在当代,作为美育工作者要传承发扬中国传统青花的民族自信和文化审美,在‘一带一路’新时代背景下,把目光投向世界,以文化人,以艺通心,怀揣赓续初心育新人的理想,眺望更宏阔、美丽的远方。”

  入盟积极份子、栖霞区文化馆声乐教师、栖霞区音乐家协会会员姜南洋激动地表示:文化自信,是民族和国家对文化立场和文化成就的信心和认同,是从文化层面上对自己的历史、当下和未来的肯定和期冀。作为群文工作者,我要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群众文艺工作,同时作为文化艺术界别的准盟员我要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栖霞谏务实之言、献可为之策、谋富民之举。

  民盟栖霞区基层委员会盟员、江苏省美协会员、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艺术学院青年教师曾佳说:“习总书记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我从事的美术教育正符合党对文艺工作者的期许,不由内心受到鼓舞,我一定高举文艺复兴旗帜,不断守正创新。”


民盟栖霞区基层委员会程飞


上一篇 凝心聚力重实效 砥砺奋进再出发
下一篇 抗战初期的邹韬奋与《生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