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以职教先驱为榜样,向民盟先贤致敬意
[发布日期: 2021-06-1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以黄炎培先生为榜样在职教工作中的一点感悟

  2021,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全社会抗击“新冠”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效之际,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这一年,我也正好到知天命的年龄。清楚记得2012年底,在企业工作了十九年的我“半路出家”来到学校,成为当时南京化工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专业教师,开启了职业生涯的新旅程,也让我有机会了解民盟创始人之一——黄炎培先生的职教理念,并在随后的教育教学中不断践行他所提出的职业教育“使命”。

一、“手脑并用,做学合一”的第一次尝试

  一百年前,以黄炎培先生为代表的职业教育先驱拉开了我国近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序幕。他提出的“手脑并用,做学合一”“理论与实际并行”“知识与技能并重”,是职业教育百年来不变的追求。

  记得我承担的第一门课程是《电气控制与可编程逻辑控制器》,这是一门实用性非常强的专业课程,包含大量工业企业现场应用的操作技能。我了解该课程常规的教学和考核方式后,发现单纯讲解理论知识,一是学生很难真正理解掌握,二是难以满足企业的实际需求。因此我首先明确这门课的教学指导思想。轻理论重实践,尽量以浅显易懂的语言进行知识讲授,大量融入工程实践案例。其次重构了教学内容。我将企业真实工作案例按照教学规律,分解成专业知识点、操作技能指南和职业态度三个维度,以活页式教材的方式给学生授课。第三是坚决改革课程评价方式。我率先向学院申请进行考试改革,放弃让学生死记硬背知识点的2小时纸面考试,改为让每位学生独自完成接线编程模拟项目的操作性考核。一次期末考核整整花费了一周时间,作为老师,疲惫不堪。说实话,当时我这样的“折腾”,成效如何,自己也没有明确的答案。但我始终认为贴近实际应用的专业教学是职业教育的方向,我就该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

二、发挥企业经验优势的两个侧面

  黄炎培先生曾说:“中国教育纯乎纸面上之教育,所学非所用,所用非所学......改良之道不是需从方法上研究,更需在思想上研究”。

  2013年,在学校大力倡导科技创新及社会服务之际,为充分发挥我的企业工作经验和工程实践优势,领导安排我牵头组建了“节能测控应用技术工程中心”科研平台,在教学之余开展企业横向课题研究。我带领一班年青老师陆续为化工、医药、电子行业包括多家知名大型及跨国公司在内的企业提供了进口设备国产化改造、自控系统建设、节能改造等技术服务,并成为多家企业的长期技术合作伙伴。这些年来,以平台为载体,我们为周边企业解决了多项技术难题,节省了可观的费用,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学校赢得声誉,同时形成并固定了产、学、研一体的科研平台模式。教学与科研、理论与实践,彼此是相互促进的正反馈过程。年青教师们通过参与平台建设、承接企业项目,一方面锻炼了自己的专业实践技能,另一方面也将实践案例与实践过程融入自己的教学环节中,提升了专业教学水平,上课也更有底气。

  《供配电技术》是我承担的另一门实用性非常强课程。之前的实训装备老旧不堪,早已无法满足课程实训的要求,购置新设备又受制于学院经费预算等限制。2018年我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了解到该企业要更新一批供配电设备,而原设备仍完好可用且技术性能尚未过时。在征求学院意见之后,我第一时间主动上门找该企业相关领导争取,在历时大半年沟通协调及一系列复杂的资产交接手续后,终于达成一项企业向学校无偿捐赠设备的协议。利用这批设备,我们进行了教学改造便成功建成了贴近实用且具备多重功能的供配电实训室,一举解决了困扰多年的该课程实训“难题”。

三、倍觉“人间值得”的几位学生案例

  黄炎培将“劳工神圣”作为其创办的中华职业教育社中所有学校老师和学生的座右铭。他认为,只有转变观念,正确看待劳动,对劳动者给予发自内心的尊重,才能把大批学生从盲目追逐“学而优则仕”的巢穴中解放出来。

  九年来,我陪伴、见证了不少学生的成长、成人和成才,仅举几例。(1)我曾经教授的第一届学生,机电2012级孙同学数年之后成为东南大学人工智能专业博士生时,他专门来学校跟我说“感谢陈老师,您是我在这个专业领域的启蒙老师。正是在您的课堂上,我被PLC的‘神奇’应用所深深吸引,从此坚定了我继续在此领域学习深造的信念”。(2)当机电2013级张同学PK掉众多“名校”本科生,成为当年浙大中控在江苏录取的唯一高职生时,他曾兴奋地对我说:“陈老师,太谢谢您了,您在课堂上跟我们反复强调的知识点就在我们第三轮面试过程中考到了,我是第一个答完的......”,当然,他还因为主动参与过我们平台的一个企业电气设备红外检测诊断项目的实施,也成为其在最后面试环节的重要“加分项”。(3)目前在中石化镇海炼化热电厂副值长岗位的电气化16级周同学在收到录用通知后也对我说:“以前对化工企业不了解,知道的信息就是“污染”和“爆炸”,但在课堂上听了您对化工企业工作岗位的描述,顿觉释然,后来快毕业有了到化工企业的念头但自己当时完全不知道怎么弄,就想到了找您,您建议我关注中石化招聘并一步一步指导我从报名到网上考试准备,从企业面试注意事项到专业内容的重点提醒,全方位指导我,一路“护送”我“过关斩将”最后被中石化企业录用。(4)现在是新浦化学热电厂电气运行技师的电气化15级魏同学在工作中仍然喜欢与我这个老师微信或视频探讨遇到的各种专业技术问题,他说:“陈老师,您在课堂上说过,我们以后在工作中遇到任何技术问题,都可以找您,您在的6228办公室就是我们的‘充电站’”。当然,我自己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师生“互动”,了解和掌握更多的专业“案例”,不断“教学相长”。其实,每当我看到这样学有所成、学有所用的毕业生,我都觉得自己的努力方向是对的,所有的付出也是值得的。

   十九年的企业工作经历加上九年的教育经历使我感到,我们职业院校的学生要“对标培养与错位培养并行”。所谓“对标培养”,就是对照社会和企业的用人标准及要求;而“错位培养”,则是与普通本科教学定位形成“错位”,更加突出“动手”技能和专业素养的培养。对学生来说,无论他们今后是继续深造还是直接走入职场,在这里学到或形成的职业素养与专业技能总归是他(她)的“加分项”。也因此,我总是在不断的学习、尝试、调整、改进。无论是自己“自费”到专业培训机构学习,还是主动参加教学能力及课程思政“展示”,亦或是参与在线开放课程的申报;从48岁“高龄”取得工程硕士学位,到每年仍积极参与各类专业培训、论坛或专业博览会等,自己从未停止过学习的脚步。

  黄炎培曾在《职业教育谈》一文中把职业教育目的归纳为三项:为个人谋生之准备,为个人服务社会之准备,为世界、为国家增进生产力之准备。百年回望,我们的职业教育仍然在路上,他所说的三项教育目的仍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作为黄老创立的中国民主同盟中的一份子,在职业教育的工作岗位上,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努力做出表率,践行使命。

                            民盟扬子石化支部  陈黔宁


上一篇 庆华诞 悟初心 话合作
下一篇 思想引领 理论结合 科技开路助力履职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