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思想引领 理论结合 科技开路助力履职和发展
[发布日期: 2021-06-1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参加“推进高标准履职,助力高质量发展”科技人才教育培训心得

  此次“推进高标准履职,助力高质量发展”科技人才教育培训班,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科学课程设置体现了培训理念的高质量要求;着重思想意识教育体现了使命牢记,初心不忘政治引领要求;专业经济理论结合国内高科技应用体现中央“放管服”的监管改革举措给市场带来创新创造的活力。经过五天的脱产学习,使我更加坚定以党为师、以党为友,坚定党的领导不动摇;以正确的思想意识作为工作的引领;以深刻的经济理论为工作服务;以创新创造的理念为工作提升效能;以健康的身心为工作奉献。特别在以下几点感触颇深:

  一、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必然性,坚定跟着党走的信念,增强“四个自信”的意识。

  党史的理论学习虽然只有短短的半天,但第一次接受如此跨时代的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今天“十三五”圆满收官的来系统介绍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成长和发展的培训。培训系统的阐述和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必然的,中国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必然的,中国的发展需要中国共产党的指挥是必然的。这将我多年对党史的片段化学习联系了起来,让碎片化的认识变成系统的认知。

  爱国主义基地的学习让这一理论进一步用事实印证:全美式装备的国民党,由于其资产阶级的不坚定性导致抗日的不力,让中国人民必然选择以自信自强为自生力的中国共产党;四十年的改革开放让今天的中国拥有自行研发曾被发达国家垄断的大飞机的技术;创新创造的科学指导让高科技深入了生活、医疗、社会治理的各个方面。这一切没有党的正确领导都是无法实现的。

  这样系统生动的党史学习让我进一步提高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坚定信念。

  二、前沿经济理论和社会治理的大数据应用更深一步的阐述了“放管服”政策制定的科学性,坚定了迈开大步向前走,探索服务企业之路的信心。

  理论联系实际,实践证明理论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工作多年,作为政策的执行者,时常会有无从下手的困惑。通过经济理论的学习,结合目前市场经济的状况进行印证,更加深刻理解了“放管服”的重要性。市场要有活力,一定是要以市场运行的规律为指导,那就要给企业松绑,让其增加自主性;但企业是趋利的,这就需要管理,监督;而防范于未然则是最高级的规范市场的行政行为,服务在此时就提升到一定的高度。同时也使我更深刻的理解到目前全国范围内个体私营经济协会重新组建的重要性:1.通过将目前自我建设能力较差、市场规范性较弱的个体私营经济主体有序组织起来,使其有明确的上级服务单位,一站式做好政策咨询服务;2.通过内部分类规范管理,针对不同的行业定期不定期的给予政策培训服务,使其自主规范生产经营行为;3.通过协调法律、经济各方面针对个体私营经济主体的服务,使其真切享受到目前政府各部门为提升营商环境制定的优惠政策;4.通过服务个体私营经济主体,规范市场经营行为,落实“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和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社会治理的大数据应用进一步的为我们实现高质量发展节约管理投入、提高工作效能作出了前沿路径规划。以社会治理的大数据应用为大局目标,精细化个体私营经济服务的大数据应用,立足于各部门监管网络数据系统,运用好系统内企业登记、审批和监管的数据,定期进行地区、行业以及企业活动数据的分析,形成科学的市场经济发展报告,有的放矢的针对企业的薄弱环节加强服务内容,为企业经营做好各项支撑。

  三、调整自我,以健康的心理,实现家庭支持、同事支撑、领导关怀,在未来以更饱满的状态迎接更多的工作挑战。

  心理健康在当今社会获得了极大的关注,究其原因主要由于第一代独生子女80后成为社会上的中坚力量,但这一代人出生在改革开放政策起步阶段,幼时经历了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巨大变迁,少年时看到过铁饭碗被砸破的下岗潮,成年后感受到科技的高速发展,中年的今天面临着巨大的家庭养老和抚育子女的压力。这样的一代人存在内部差异大,和60、70后生活方式不同,和90、00后思想方式不同的个性特点。不仅仅自身有着无形的压力,也给作为领导的60、70后人一种沟通的压力,更是和90、00后存在认同的压力。所以心理调适成为了目前社会的热点,也是我们每个人都及其需要的。在本次培训中,阳光心态的修炼课程让我们学会如何面对压力,寻找压力舒缓的渠道。一个好的心态能让我们更好的处理家庭矛盾、工作压力、社会问题;一个好的心态能让我们对家人温柔以待、对同事和风细雨、对领导认可认同;一个好的心态能让我们拥有更温馨的家、获得更高的工作效能,作出更多的社会贡献。

  可以说,本次培训对我们所有学员具有及其重要的意义和作用。科技人才的主要构成是知识分子,在技术文化领域有着较强的工作能力,加以正确的思想意识指导,开阔不同领域的先进科技了解,给予压力纾解的科学方法,不仅能调试现有的工作状态,更是在未来的工作中接受尝试不同专业的融合,在不断探索的机构改革中准确定位快速适应。

民盟秦淮基层委员会 司玮

上一篇 以职教先驱为榜样,向民盟先贤致敬意
下一篇 民盟中央大学支部革命斗争 纪略(1945-194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