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民盟中央大学支部革命斗争 纪略(1945-1949年)
[发布日期: 2021-05-2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一、“五二〇”运动前中央大学民盟组织的活动情况

  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东部沿海地区的高校纷纷内迁,中央大学从首都南京西迁至西南大后方的陪都重庆。1945年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青年社(简称新青社)成立,大批进步青年和有志学生加入其中,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8月15日,日本投降。同月,重庆中央大学成立了 “中央大学新民主主义青年社”。9月底,中央大学复员委员会成立。12月,中央大学民盟组织正式成立,成员有20人,联系人是民主人士唐万延。在中大校园内,民盟和新青社互相配合,协同作战。当时参加中大民盟的多是抗战时期深受颠沛流离之苦,怀有报国之志,并且政治觉悟较高的学生,其筹建者和领导人为笪绍麒(又名笪明)、任彝玺、帅能应3人。任彝玺一名任建树,1924 年 8 月出生,1943 年夏考入重庆的国立中央大学历史系学习。1945 年参加新青社领导小组,负责统战工作。1945年底,根据组织指示,任彝玺加入民盟,帮助筹建中大民盟支部,并担任组织委员。1947 年夏毕业后,他经组织介绍,到河南商丘自忠中学任教,后在中国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工作,从事党史研究。

  根据新青社领导人之一罗炳权的回忆,从成立伊始,中央大学的党组织和民主党派、民盟的关系一直都很密切,无论是对政治问题的表态还是学生自治会竞选,党的领导人和民盟领导人都充分交换意见,平等协商讨论,取得共识,共同行动。新青社领导人和中大民盟的负责人,在系科代表大会上互相支持,亲密无间,在中大的历届学生会选举中都取得成功。1946年1月10日—31日,旧政协会议在重庆召开,中央大学的游行队伍到了旧政协会议会场前,国民党的代表出来接见学生;共产党的代表周恩来出来讲话支持同学们的要求;与此同时,民主党派代表民盟领导人罗隆基也出来发表讲话对游行表示支持。

  1946年6月20日前后,董必武在梅园新村接待了民盟中大支部负责人帅能应、任彝玺、程郁璞和叶竟群等,向他们分析了当时的形势,希望他们在南京、在学校里揭露国民党发动内战的阴谋,发动群众做制止内战的努力。

  1946年11月1日,复员后的中央大学在南京开学。中大复员到南京后,民盟中大支部就成为民盟南京地方组织的一个特别支部而存在。因为它虽属民盟总部直接领导,与地方上的民盟组织不发生横向关系,但与此同时,中大支部的联系人是民盟总部迁京委员会委员、民盟南京市支部临时筹备委员会委员罗子为,因此中大支部又与南京民盟地方组织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1947年1月初,为抗议美军暴行,中大系科代表大会决定举行抗暴游行,在参加游行队伍的进步学生中,活跃着多位民盟盟员的身影。其中,盟员王竹琴遭到特务学生的毒打,但在随后赶来的进步同学的帮助下,驱散敌人,毅然坚持参加了游行。

  1947年2月3日,在中大第二次系科代表大会和学生自治会竞选中,以民盟中大支部和新青社为主体的进步力量获胜,组成以王世德(民盟盟员)为常务理事(主席),朱成学(新青社成员)、王安民(民盟盟员)为副常务理事(副主席)的学生自治会。正是这一届学生自治会发动、组织的学生运动,最终演变为著名的五二○运动。

  中大学生自治会的领导人之一、民盟盟员王世德后改名王斌。他祖籍浙江丽水市龙泉查田,1947年1月,他以高票当选为校学生自治会主席,成为该校历史上第二位由学生选举的学生领袖。1948年毕业于中央大学航空工程系航空发动机专业,1949年入伍, 后转业到湖南株洲三三一厂工作,80年初首批晋升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1992年获航空航天工业部授予的“有突出贡献老专家”光荣称号,是新中国第一代航空发动机工业和第一代机载导弹研制生产的开拓者之一。1996年12月因病去世。

  中大学生自治会的另一位领导人、民盟盟员王安民后改名安民。他是山东滕县人,生于1922年3月15日,动物繁殖学家,中国动物繁殖生理学奠基人之一。安民于1943年至1947年在中央大学畜牧兽医系学习,并于1947年4月被选为校学生自治会副主席,参加领导了"五二○"学生运动,其名在国民党特别党部登记的参加学生运动的"黑名单"上曾有记载。1947年毕业后赴英国大亭屯农业研究所和瑞丁大学进修家畜人工授精。1949年5月回国后参加革命并在华北大学农学院任教,同年9月到北京农业大学任教,历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畜牧系主任、校长等职。1958年被错误补划为"右派分子",下放到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种畜场劳动一年之久。他曾兼任中国农学会副会长、农业部科技委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学科召集人、北京和全国自学考试委员会农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及主任委员、国际山羊组织常务理事等学术职务。

  这一时期加入中大民盟组织的还有优秀学生的代表赵寿先烈士和郑显芝烈士。赵寿先(1923-1949),又名刘志宏,江苏扬州人。中央大学工学院航空工程系学生,1946年先后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和中国农工民主党,担任全校学生系科代表大会的常设委员,在“五二〇”运动运动中担任纠察队长。1947年任教于上海高级机械学校,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底任农工民主党上海市党部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新民主主义青年联盟主任委员,积极配合上海市学联开展青年运动。1948年10月被捕,11月21日牺牲。

  郑显芝(1921—1949),又名郑伟,广东丰顺县人,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中国民主同盟盟员,政治活动家、青年运动领导者。郑显芝1947年毕业于中央大学机械系,毕业后放弃了去南洋工作的机会,在国立上海高级机械职业学校任应用力学教师,并担任农工民主党上海市党部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新民主主义青年联盟副主任等职。积极参加学生民主运动,领导“新青联”配合地下学联开展活动。1948年10月被捕,1949年5月7日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于浦东戚家庙。是与李白烈士(《永不消失的电波》的人物原型李白)同时同地牺牲在浦东“戚家庙十二烈士”之一,也是中国农工民主党“利群书报社案七君子”烈士之一。

  到“五二〇”运动爆发时,民盟中央大学支部共有盟员50多人,是一支相当活跃的学生力量。

二、“五二〇”运动时民盟与中共合作开展革命斗争的情况

  1947年5月,在中共南京市委领导南京学生开展的“五二〇”运动中,民盟中大支部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大学生自治会里的民盟盟员,在中国民主同盟组织、共产党地下党组织的影响下,进一步看清了国民党腐败和媚外攘内的本质,由中大学生自治会牵头,在南京开展一场声势浩大的“反饥饿、反内战、要和平”的学生运动,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坚决斗争。民盟南京地方组织密切配合,支持学生进行斗争,南京市民盟负责人在蓝家庄及梅园新村等处参加了三次重要会议,以指导“五二〇”运动。

  根据档案资料,5月6日,民盟南京市办事处(笔者注:档案原文如此)韩卓儒等召开会议,讨论总部发下之群众工作指示,其中第二条特别提到要“加强中大内部盟务活动,其他各校亦应开展组织”。据此,中大学生会代表先后与沪、苏(苏州)、杭等主要大专院校的学生会取得联络,5月中旬,16所大专院校的学生会主席和代表在南京召开了秘密会议,研究了这场运动的宗旨目标、斗争方法和策略,在罢课时间和集中地点等问题上统一了意见,盟员王世德被推选为这场运动的总主席。另一方面,民盟中大支部、新青社和工社等中大内部的群众组织密切配合,更广泛地发动青年学生开展求生存的斗争。连日来,学生宿舍民主墙上,贴满各系学生的大字报,提出全部膳费吃光以后,开始绝食并作饥饿大游行。5月13日全校罢课。上午,学生自治会常务理事王世德、副理事朱成学等前往教育部、行政院交涉,要求增加副食费未果。5月14日继续罢课。系科代表会决定次日上午举行集体游行。14日当晚,施复亮自梅园新村李相符处取走转交中大学生自治会之二百六十万元。民盟总部还派罗子为、金若年(时任南京民盟总部秘书)等赴各校联络。章伯钧、黄炎培、梁漱溟、马寅初等亦轮流赴中大、金大演讲。

  根据罗炳权、王慧君主编的《解放战争时期的南京学生运动》记载,在5月20日学生游行前:“突然,中大的校长秘书请中大学生自治会常务理事王世德去校长室。……王世德进了校长室感到空气有点异常,除校长吴有训外,还有两位外边来的人。没有经过任何介绍,外边来人用不容争辩的命令口吻说:‘你们的游行队伍不能出去,否则安全没有保障。’面对突如其来的‘命令’,王世德十分轻松地说:‘游行请愿是中大系科代表大会的决议,也是京沪苏杭十六所学校的共同决议,谁也改变不了。’外边来人见王如此干脆,改了口气说:‘金大已不游行了。’事实上,王世德通过联络员对金大情况十分了解,王说:‘金大和我们一样给军警包围了,他们正在交涉,队伍会出来的。’说到这里王世德索性说:‘说金大不游行了,是谎言,是造谣。’王转过脸来对吴校长说:‘校长可以打电话去问。’这位当面造谣不脸红的外边来人心里也有几分不踏实,不敢争论。谣言被当面揭穿后,吴有训校长轻蔑地说了一句:‘不要讲假话么!’几个字,重千钧,一针见血。王世德顿时肃然起敬,为有这样的吴校长而骄傲。然后很有礼貌地对吴有训校长和他的秘书行了个礼,说一声:‘吴校长,我走了,再见!’”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时任教于金陵大学的盟员余光烺和时任教于中央大学的盟员王气钟也站在学生一边,积极投入到“五二〇”运动当中。

  5月20日学生游行抗议后,立刻遭到国民党当局的封杀和围堵,据事后统计:珠江路血案重伤19人,轻伤104人,被捕28人,被殴打侮辱者不计其数。为了解决问题,王世德、朱成学和金陵大学代表前往卫戍司令部提出严重抗议和四项要求;游行主席团代表又到国民参政会见了邵力子秘书长,表示“在军警的威胁下,我们决不回学校”。经邵力子和卫戍司令部及游行主席团三方反复磋商,才达成撤除五道防线的协议。6时左右,军警后撤,让学生游行队伍通过。学生们高举旗帜,秩序井然地经国府路、国民参政会转碑亭巷返回学校。当晚,中央大学教授会、助教会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教授发表声明,抗议政府的暴行;全国各地和社会各界,包括华侨和港澳同胞、国际学联、美国青年大会都发来声援、慰问函电。柳亚子、郭沫若、茅盾、叶圣陶、章伯钧、马寅初、翦伯赞等社会名流发表讲话,支持学生的正义行动;上海各大学成立“五二○惨案后援会”;全国60多个城市的学生都纷纷游行罢课,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

  在“五二〇”惨案发生后,紧接着在武汉发生军警镇压武汉大学学生运动的“六一” 惨案。南京市民盟盟员随即发起组织武汉大学“六一” 惨案南京校友后援会,起草宣言,编印特刊,在南京中国殡仪馆为武汉大学死难同学举行扩大追悼会。在武汉大学师生赴京请愿团到达南京后,武汉大学“六一” 惨案南京校友后援会进行接待安排,协助请愿团在蜀中饭店举行记者招待会,揭露国民党当局迫害武汉大学师生的暴行,要求撤换武汉行辕主任,枪决武汉警备司令,还募捐200多万元,支援武汉大学师生的斗争。

三、白色恐怖下的中大支部与民盟南京地方组织

  1947年3月7日,中共代表团撤离梅园新村。在代表团撤离南京前,董必武通过中共南方局青年组成员周力行找到中大民盟负责人说,代表团可以撤退,人民拥护党,人民是不撤退的。今后民盟的困难会多起来,你们要更加警惕,严密组织,加强与群众的联系,准备更艰苦的斗争。此外,代表团还将房屋、物资器材及交通工具造册点交,委托中国民主同盟全权保管。接收手续由民盟周新民负责,由林秉奇即林仲易律师作证。

  1947年6月,中央大学新青社员和盟员合作的《中大新闻》出版,每周一期,及时、准确地报道了南京地区和全国各地民主运动的发展情况,揭露当局镇压民主运动的丑行,成为当时学运中的一支号角。《中大新闻》1947年12月被勒令停刊,1948年5月改名《中大周报》继续刊发,到8月国民党大逮捕时期再度被迫停刊。

  1947年11月,由于民盟被宣布为“非法团体”而宣布解散,民盟总部所保存的中共代表团南京办事处的物资中,部分书籍和物品交由民盟总部政治计划委员会委员、南京盟员、金陵大学数学系教授余光烺继续秘密保管。民盟中央大学支部的活动也转入地下。

  南京解放前夕,后于1951年5月加入民盟的中央大学地理系教授李旭旦和1951年1月加入民盟的理学院教授张江树作为中央大学应变会下设的财务委员会的负责人,与学生一起追至鼓楼银行,截住即将飞往广州的银行行长,取回了李宗仁同意拨付的款项,保护了校产。

  1949年4月23日南京解放后,以校维持委员会委员刘庆云教授为首成立了接管工作组,有效保证了接管工作的顺利进行。刘庆云于1950年1月加入民盟,是中大农经系创建人。字仲温,安徽合肥人,1905年出生。1930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农学院。后赴英国牛津大学农学研究院留学,1937年毕业。归国后,参与战时经济的组织调配工作,在国民政府贸易委员会和经济部中国茶叶公司任职,先后在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任教。1942年中央大学农学院改农业经济组为农业经济系,刘庆云回母校任该系教授兼系主任、总务长,成为中大农经系的主要创建人。抗战胜利后,1946年学校回迁,刘庆云参与联合国战后救济总署的工作,负责援助物资的分配。1947年应校长吴有训的恳切邀请,兼任中大训导长。1947年下半年,筹建中大二部,任二部主任,组织农、医两个学院,迁至丁家桥校区。1949年后,任南京大学总务长。1952年,院系调整后,任南京农学院农经系系主任。刘庆云在该系任教33年。

  1949年8月8日,国立中央大学正式更名为国立南京大学。

  民盟中央大学支部所开展的革命斗争,既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领导下的中国民主同盟组织、地下党组织在高校中亲密无间、同舟共济开展工作的历史见证。民盟中大支部自成立伊始,就受到了党在组织建设上的关心和帮助;与此同时,经历过革命斗争之火洗礼的中大民盟学子和教授们,也成长为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力军。

理论研究会 尹磊

上一篇 思想引领 理论结合 科技开路助力履职和发展
下一篇 全市第22期党外中青年骨干培训班学习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