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第一届薪火支部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0-01-0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民主党派对新成员的培养,事关自身的薪火相传、接续发展,更关系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不断巩固和发展。民盟南京市委作为南京市八个民主党派当中成员最多的党派组织,十分重视对新成员的培养,积极探索和创新在新时代养锻炼新盟员的模式,于2018年成立了南京市民主党派组织首个专门培养新成员的支部——民盟南京市薪火支部,对新盟员进行精准培养。薪火支部作为民盟市委打造的新盟员培养教育平台,支部成员为每一年度新加入民盟组织的盟员,支部活动内容针对新盟员特点和今后履职需求设定,支部委员会每一届存续期为1年,旨在通过一年的精准、系统培养,为新盟员的成长提供平台、为组织的发展培养后备力量、为参政党职能的发挥凝聚合力、积蓄动力、激发活力,为民盟的事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

薪火支部成立以来,民盟市委积极探索有效的运行模式,尝试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的机制,推出精准化、系统化的培训途径。民盟市委根据《中国民主同盟章程》《民盟江苏省委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修订)和《民盟南京市委关于加强支部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意见》,结合新盟员的特点,制定了《民盟南京市薪火支部组织管理办法(草案)》,明确了支部的目标、任务和运行细则。

在管理机制方面

一是实施民盟市委指导下的自我管理。薪火支部委员会由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把关,民盟市委组织处负责成立。薪火支部每一届委员会设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5-10名,组织委员4-6名,宣传委员4-6名,其中配备民盟市委机关干部1名,共同负责支部的活动策划与组织实施。薪火支部委员会班子采取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对于履职能力不足、服务意识不强的成员及时调换,确保支部运转顺畅、高效。

二是采用“导师制”的结对督促管理形式。民盟市委精选履职能力强、盟务工作热情高的老盟员,担任薪火支部盟员的导师,实行一名导师结对一名新盟员,或者一名导师结对一组新盟员的模式,有针对性地传、帮、带,有力度的督促、帮助新盟员成长。

三是实行标准明确的量化管理。支部活动1年内必须涵盖思想政治教育、履职能力培训、主题集体活动等内容,并且活动次数不少于6次。盟员在薪火支部期间必须完成5项任务,即参加一次政治理论学习、阅读一本民盟方面的书籍、撰写一篇入盟感受文章、提交一份社情民意信息、参加一次社会服务活动。

在培养路径方面

一是着力夯实思想政治基础。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支部把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入盟后的第一课和必修课,把民主党派的发展历程、统战历史、民盟历史、民盟章程、多党合作理论和政策、统战理论和政策等作为重点学习教育内容,引导新盟员时刻关注国内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不断提高素质和能力,使新盟员始终坚定政治信念,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为更好地、坚定地履职尽责奠定基础。

二是注重提升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力。围绕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需要,举办主题培训活动,提高新盟员在调查研究、社情民意信息报送、思想宣传稿件撰写、社会服务参与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务求支部主题集体活动的实效。把强化责任心、提振精气神、增强凝聚力作为支部开展活动的目标和依据。抓住新盟员在履职尽责上有着很大热情的特点,对支部盟员的情况摸底子,为盟员展示自我、发挥作用搭台子、铺路子,构建载体、创造机会。

选拔政治素质好、组织协调能力强、热心盟务工作的新盟员担任支部委员会班子成员。支部活动交由委员会班子成员自行策划、组织、推进,大型活动上报民盟市委,民盟市委予以协助。同时,因势利导,整合资源,定期组织走访盟员所在单位、调查研究、社会服务等活动,让盟员在参与中增进对彼此和党派的了解与支持。通过放手让盟员去干、去实践,发现人才、锻炼人才、培育人才,同时选拔有潜力、能力强的盟员充实民盟市委专委会、理论研究会、新联会、企联会、书画院等工作队伍,培养后备力量。并且积极推荐骨干新盟员参加民盟省委、市委统战部、市政协等组织的各类学习班及活动,促使他们在锻炼中尽快成长起来。

在履职尽责方面

薪火支部运行一年多来,受到了100多名新盟员的热烈欢迎和广泛认可。通过民盟市委组织的新盟员学习班、民盟省委组织的新盟员培训班和薪火支部委员会组织的参观江宁民主党派之家、祭扫陶行知墓、参观陶行知纪念馆、走访盟员所在企业、学习履行参政职能的本领等活动,通过集体组队参与民盟市委第二届趣味运动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不忘初心使命 ,积极担当作为”主题活动过程中的协作和历练,通过加入民盟市委的社会服务志愿者团队——爱心妈妈群,为西藏脊柱侧弯儿童康复奉献爱心,通过撰写入盟体会、社情民意信息等,新盟员们认真的学习了多党合作理论政策和优良传统,较为系统的了解了民盟的历史,掌握了民盟的章程,更深刻地体会和感受了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意义,以及发挥参政党作用的途径和方法,进一步增进了盟员之间的了解和互助,增进了盟员与民盟组织的感情,增强了作为民主党派成员的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新盟员对民盟组织的归属感不断增强,组织凝聚力不断提升,盟员参与盟务工作实践的热情持续高涨。新盟员们在薪火支部这一全新的新盟员培养模式下,积极踊跃参与民盟组织活动、投身盟务工作实践,在活动和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丰富自己、完善自己,对民盟市委的盟务工作也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学习感悟方面

   薪火支部成立时间虽短,但在盟市委的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快速成长为南京民盟的生力军。期间,我们大家相识、相知、相勉,一起担当责任,一起分享喜悦,风雨同舟,甘苦与共。在收获宝贵的人生感悟和人间真情的同时,共同经历了民盟薪火支部的发展,一道见证了民盟薪火支部的壮大。

   自加入支部以来,我们始终心怀忐忑,唯恐支部工作没完成好,影响了薪火支部的发展。可喜的是,我们每一项工作都顺利推进,每一个活动都顺利进行,没有辜负盟市委领导对薪火支部的期望。这凝聚着全体盟员的共同努力,体现着薪火支部领导班子的团结协作。

   在薪火支部这个温馨的大家庭中,我们度过了人生最宝贵的岁月,与民盟结下了不解之缘!在支部换届之后,我们将会一如既往的热爱民盟、情系民盟。我们会始终保持对民盟的敬畏之心、感激之情,时刻铭记这段岁月对我们刻骨铭心的洗礼、充实和提升。

汤在虎

上一篇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
下一篇 参加江北新区统战系统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心得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