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
[发布日期: 2020-01-0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作为市区两级政协委员,我对参政议政工作最深的体会是,南京市政协充分体现了政协工作三个度(温度、精度、力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坚持需求导向,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坚持问题导向,抓住民生领域实际问题,听真言研实策出实效,增进人民福祉。

一、有温度,用感同身受体悟烟火人生。

凡民生,即议政。一个秋雨的清晨,我看到身着雨衣的保洁员用双手一点点地收集着紧紧粘在地面上的树叶时,深深地体会到了这些城市美容师的艰辛,那些诗意清新的雨景正是他们无数次弯腰的辛劳,我详细了解了流动人口保洁员的体检情况,撰写了《流动人口保洁员健康问题突出,建议提供免费体检》的信息,得到了市政协的及时采用。

针对2003年取消强制婚检后,自愿婚检意愿的消弱与出生人口缺陷增长的问题,我调研撰写了《将婚前检查落实到制度层面,保障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提升人口素质》,市政协采用后,得到了多个部门的积极回应。与此同时,针对0-3岁婴幼儿早期发展工作,我调研到早教尚未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缺乏权威科学的早教模式引领,培训内容、课程科学性难以保障,片面注重知识化技能化,忽略了对0~3岁婴幼儿认知能力、身心协调等基础性、全面性教育,高校也未建立0-3岁专业的师资培养体系。由此我提出了《坚持系统思维,0-3岁托幼机构切忌碎片化管理》建议,市政协采用后,市卫计委高度重视和推动,其中医教结合模式和高校的专业设置已纳入《南京市0-3岁婴幼儿早期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在市卫计委的全力支持指导下,南京城市职业学院已开设了“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先后招收了142名学生,还有一名来自马来西亚的留学生。南京市成立了婴幼儿早期发展行业协会,切实规范行业发展。针对医联体建设中出现的大医院专家下基层,社区用药未跟上,检测项目未跟上,我提出了《区域医联体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和改进建议》被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立案,同时被民盟中央和全国政协采用,得到了医保卫健等部门的响应,基层用药适度增加。两孩政策实施后,每年的出生人口统计反映,出生人口并未明显增长,生育意愿与实际生育之间存在生育成本和保障机制的抑制问题,于是我撰写了《全面二孩背景下加快完善南京市女性生育保障机制的建议》,市政协采用后,得到了妇联、人社等部门的重视和答复。

二、有精度,用精准把脉开出民生良方。

凡热点,即议政。市政协在工作推进中引领委员们:群众的需求和现实瓶颈之间的矛盾就是建言献策的领域。于我而言,把群众的心声反映出来,推动民生实事的解决,内心的喜悦绽放出持续的动力。作为参与家庭医生工作室建设的政协委员,我深知它是医院和居民之间的桥梁,将有效支撑家庭医生团队服务下沉,提高社区居民对公益性服务的感受度。因此我通过在社区召开“家庭医生如何开展服务”的民主协商座谈会,实现了家庭医生按需服务。由此撰写的《提升民生事业首位度,家医签约应当突出系统思维》的社情民意信息被市政协单篇采用。

三、有力度,用久久为功助力科学决策。

凡难点,即议政。在全市上下高度重视医养融合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过程中,我了解到江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的约7万人特殊人群(老弱病残孕幼),因交通线路, 15分钟健康服务圈的健康需求存在困难,于是我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同志反复调研论证,提交了《关于方便群众就医,部分公交线路改道绕行的建议》,得到了市政协和市交通局的高度重视,目前一条新的健康之路,150路公交线路业已开通,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就医。

作为政协委员在发现、探求、建议的建言资政过程中,我的真切体会是:

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在鼓楼区政协的推动下 ,全区成立的6个委员工作室当中也挂牌了我的委员工作室。作为新形势下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探索基层政协参与社会治理的政协委员工作室,是促进委员提出更加切合民意的高“言值”建议的百草园。识得民意百草,方可开出参政良方,我将立足健康,履行2项职责。一是实现委员工作室的多功能。在委员工作室嵌入家庭医生工作和健康自我管理功能,围绕健康鼓楼,充分发挥卫健系统政协委员的专业资源优势及鼓楼区医联体优质医疗资源禀赋,统筹联动、资源融合,让更多的社区居民了解健康鼓楼规划,增强健康鼓楼体验。二是建立委员家园联动机制。充分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网络健全、社区居委会熟悉社情民意的优势,用“你来说我来听的互动形式,列出民意清单,分类调研,精准建言。为描绘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履职尽责。

安冬梅

上一篇 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
下一篇 第一届薪火支部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