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参加江北新区统战系统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心得感悟
[发布日期: 2019-12-2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12月13日至17日,本人融入到江北新区统战系统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学习队伍中,经过整整三天的培训学习,思想上深受熏陶,心灵上受到洗礼,深感受益匪浅。在此,深情感谢培训的主办方—中共南京市委江北新区工作委员会宣传部的领导给我们民主党派加强学习,提供了如此优越的学习机会,让大家在学习、体验中得以成长;同时,也衷心感谢在培训过程中给予我无微不至关心和指导的民盟江北新区工作委员会瞿见宇主委和民盟南京铁道职业学院支部的徐令主委。具体体会如下:

一是觉得本次培训形式多样,内容多彩。除了简短的开班仪式和结业典礼外,有专家理论讲座,有小组讨论交流,有视频教学和学唱红歌,更多的是教室外的现场教学、体验教学、情景教学。据统计,现场教学10次、体验教学2次、情景教学2次。这样的学习方式生动形象,特别是情景教学有直观感受,避免了专家一言谈,整天坐着听课,人也比较累。教学内容上,以红色文化为主,兼有乡风民俗文化观赏。

二是觉得本次红色之旅意义重大,感人至深。通过一次次的现场教学和当地解说员叩击心扉的讲解,让我们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艰苦岁月,耳边仿佛一次次想起扣人心弦的冲锋号声音,眼前是红军战士、革命前辈抛头颅、洒热血的场景。我认识到,红军精神实际上就是在艰苦条件下,甘于奉献、勇于牺牲、善于斗敌的一种高贵品质,同时怀有家国情怀,舍小家为大家,舍个人为集体,一切为了革命的胜利和成功。

三天的学习,记忆犹新。从古田市委党校教授专家的讲座中,让我们深知古田会议的重要性,它是建党建军的里程碑,古田会议是中国历史的一个转折点,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开始,新型人民军队从这里走来,成功从这里开始,辉煌在这里创造。从革命先辈、红军先烈的身上,我们汲取了更多的精神营养,让正能量盈溢脑海。我们深感一代伟人毛主席的伟大和英明,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他高瞻远瞩,对中国革命有着超高的预见性,用理论指引革命实践,为中国革命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武装斗争,土地革命,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革命的胜利。还有不计其数的红军无名烈士为革命捐躯,重走红军桥、红军街,我们深刻感受到红军战士的伟大以及积极上前线、无畏牺牲的精神。特别是被村民俗称为“最没有鸟用的人”,讲述了革命年代一位团级干部,放弃做官,回到家乡,代替牺牲的战友,尽孝他们的父母,在我看来,他是最有用的人,最可爱的人,最值得后人尊崇、记住的人,他有血有肉,身怀正义和孝道,信守承诺,一心照顾牺牲战友的父母亲;还有,一家六个男孩,被母亲送上战场,跟随红军出生入死,最终全部壮烈牺牲,这位母亲深明大义,不简单,伟大的母亲造就了伟大的儿子;还有,杨成武将军,戎马一生,久经沙场,既善于打仗,十战九赢,又做到一心为人民服务,在人民群众中享有崇高威望,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好将军;同时,通过参观才溪乡调查纪念馆,让我们明白一个真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同样,没有认真、细致、正确的调查,也没有发言权。对参政党来说,要想为政府建言献策,必须要沉下身子,深入基层,去调查研究;通过参观客家家训馆和土楼客家民俗文化,让我们真切感受到客家人的热情好客和淳朴的乡风民俗,“有客自远方来,不也乐乎!”。

三是觉得通过培训交流,增进了解,融洽情感。培训行程中,学员们抱团而行,来去在一起,集体主义、团结向上的精神彰显无遗。准时参加活动,不迟到,不早退,相互关心,互相照顾,结下深厚情谊。小组讨论,自我介绍,相互了解;每到一处,拍集体照,留作纪念。分在民主党派组别的我,更是感受到党派之间的融洽,大家在学习、生活上相互照顾和关心。

时光短暂,相聚是缘。古田红色之旅行程早已结束,但我们立下“从古田出发,走向事业上新的胜利”的决心与信念。把红军精神带回去,用在学习、生活、工作中,用在深处逆境时,用在困难临头时,让“星星之火,燃成燎原之势”。立足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

浦口教育支部  胡圣勇

上一篇 第一届薪火支部工作总结
下一篇 提升党派工作理念 开阔党派工作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