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朱玉真老师采访手记
[发布日期: 2019-05-0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今年,南京民盟筹建了南京民盟盟史研究会,记录南京民盟成立至今的历史,记录民盟先贤爱国奋斗的历程,传承民盟前辈优良精神,鼓舞今日之盟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努力奋斗。

口述历史是了解和记录盟史的一个重要形式,根据拍摄计划,这一期是对朱玉真老师进行采访。在采访前,我和盟市委宣调处副调研员韩莉进行沟通,韩莉将朱玉真老师的相关资料和采访问题大纲发给我参考。我随后又在网上查找朱玉真老师的相关资料,遗憾并没找到多少。

2019年57日,是民盟老前辈朱玉真老师的99岁寿辰。我们决定在这一天为朱老师祝寿并采访。一大早,我到蛋糕店取回预订的生日蛋糕,一路小心翼翼护着,在小心桥路口下车,偶遇盟市委魏淑玲秘书长,我们一起赶往朱老师所在的教育公寓。

虽已立夏,天气微凉,春和景明,我们首先到朱老师住的二楼房间去看老人家。朱老师今天穿了一身暗红色花纹的外套,脖子上还系了一条大红色花纹丝巾,非常的喜庆,我开玩笑地说:“真是一个时髦的‘90’后啊!”朱老师的小女儿给我们看当年的老照片,黑白色的照片,记录了朱老师当时参加民盟活动的喜悦。我看着朱老师的档案,再看看眼前这位神清气爽的老人,岁月改变了她的容颜,但她身上的那股积极向上的气势依然还在。

朱玉真老师于19214月生于江苏丰县,毕业于国立第三中学高师科。1938-1947年先后在贵州、湖南、重庆避难。19506月在南京加入中国教育工会,担任南京市一区香铺营小学委员会主席。195110月加入中国民主同盟,介绍人是周镜泉和胡毓容。朱玉真老师曾任民盟小教玄武区支部主委,玄武区二届人大代表。19494月—19521月,在南京市香铺营小学做教师;19522月—19587月,任南京市成贤街小学校长,也是该校的首任校长。19588月—196912月,在南京市大钟亭小学做教师,1970年—1977年,在高淳县沧溪小学做教师,1978年退休。

民盟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戴云为朱老师送上生日祝福,把南京民盟如今的发展情况向朱老师汇报。朱老师的女儿之前告诉我们,老人家的听力不大好了,说话会比较费力,但在和我们的交流中,老人家逻辑清晰,思维灵活,过往的历史事件记得清清楚楚,说得干脆利索,也许因为都是民盟盟员的缘故吧,朱老师和我们交流起来非常顺畅。明年朱老师就是整100岁了,戴云主委关切地祝福朱老师,请她保重身体,相约明年再来为她祝寿。

祝寿后,我们开始采访。我以拉家常的形式起头,请朱老师回忆当年入盟的情形。这一下子打开了朱老师的话匣子。1951年,朱老师在香铺营小学做老师,当时民盟南京市支部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敏之向她介绍民盟,告诉她关于民盟的情况,朱老师觉得民盟是一个很好的组织,于19511216日宣誓入盟。朱老师说,当年的南京民盟办公的地方在新街口中央商场对面,他们每半个月就开展一次活动,学习时事要闻,交流工作心得,非常的开心,以身为盟员而感到十分自豪。

在加入民盟之前,朱老师就积极参加爱国运动,在解放南京期间,她帮助转移了多名中共地下党员秘密渡江,支持革命。朱老师很坚定的告诉我,民盟就是要做党的助手,支持党的工作,在那个历史背景下,我们民盟就是和党团结一心,为革命的胜利一起努力。奔走国是,关注民生是民盟的优良传统。在战争年代,朱老师认真践行民盟的优良传统,为新中国的成立,为中国老百姓过上和平安稳的日子,她积极主动,奋勇而为。朱老师很自豪的告诉我,她个子高,在参加爱国运动时,总是拿着旗,走在队伍的最前面,带领大家为革命呐喊助力。

她说,作为民盟盟员,要区别于一般群众,凡事都要带头做好,要始终把爱国放在首位。她反复嘱咐我们年轻盟员,一定要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要做好党的助手,把我们国家建设得越来越好。

朱老师是一个非常勤奋好学的老前辈,她很遗憾现在年岁大了,不能再跑到盟市委去听报告,参加学习了。在讲述完她所经历的那些风风雨雨之后,她很想知道现在的中国是什么情况。当得知现在的中国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越来越强盛,她非常高兴。我又把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和作用跟她进行了简要交流,告诉她,现在的中国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在国际上的说话也越来越有力量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得到了世界上很多国家的支持。我们国家的综合实力越来越强盛,老百姓的日子也越来越好。

听到这里,朱老师很欣慰,她开心的对我说:“我以前经常看书听报告,参加民盟组织的学习。现在年纪大了,很久没有听到这些国家时事了,听你说说这些国家大事,我感觉自己又过了一次民盟组织生活,组织一直还记着我啊。我真是太开心啦!”

朱老师紧紧拉着我的手,脸上因兴奋有些红晕,笑眯眯的看着大家。在结束采访前,我们请朱老师在采访资料上签名。我扶着朱老师的手,她很认真的写下了“朱玉真”三个字,一如她当年入盟宣誓时的签名那般认真。

采访结束后,我们几位盟员的心情很激动,尤其是想到朱老师反复嘱咐我们要做好党的助手,要热爱我们的国家,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大家开始思考和交流,在当下,如何联系实际,践行民盟的优良传统。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继承和发扬民盟的优良传统,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多党合作初心,弘扬优良传统,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作为南京民盟的年轻盟员,就是要积极主动融入南京民盟“有声音、有形象、有作为、有影响、有特色”的“五有”组织建设,努力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与新时代共发展,与党和人民心连心,共同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这既是一次南京盟史口述历史采访,更是一堂珍贵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记录盟史,不忘民盟前辈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贡献;学习先贤,传承他们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讲话中谈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这一代年轻盟员一定会勇于担当,不懈努力,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在新时代有新作为。

南京民盟盟史研究会   王毅

上一篇 永远的旗帜
下一篇 在民盟南京市委清明祭奠及 “不忘初心使命,积极担当作为”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