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在民盟南京市委清明祭奠及 “不忘初心使命,积极担当作为”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 2019-04-1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在这里举行了庄严仪式,祭奠南京民盟的创始人—陶行知先生,缅怀行知先生和弘扬先生的崇高精神,表达我们的深切悼念和无限敬仰。

    中国民主同盟创立至今,汇聚了一大批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陶行知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在国家多难、民族危急的年代,他始终为救国事业、教育事业、民主事业和革命事业英勇奋斗,鞠躬尽瘁。在短短55年的生命里程里,教育和熏陶了数辈英才,为中华民族的历史进步作出了非凡的贡献。

     陶行知先生与南京有着深厚的渊源,他在南京求学、办学,组织参加民主爱国运动,逝世后又葬于南京。他是中国民主同盟早期的杰出领导人和优秀代表,也是南京民盟的创始人。作为民盟的重要领导人和民主运动的主要领袖,陶行知竭尽所能,不仅为人民革命教育事业,更为中国的民族解放和民主斗争事业鞠躬尽瘁,奋斗终生,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先生把自己的热血和生命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中国人民的教育事业。他本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尽可享受天伦之乐。可是贫穷、落后的中国农民的悲惨景象,时时敲打着他的心灵。于是,他毅然决然脱下西装,放弃大学教授优厚的待遇,穿上布衣草鞋来到南京郊外的晓庄,创办了晓庄师范学校。“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正是对先生献身于教育事业的真实写照。这是何等伟大的精神境界!无论顺境逆境,先生始终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勤勤恳恳,无私奉献。

    通过对陶行知先生的进一步了解,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我们民盟人在思想意识中务必树立民盟盟员的职责理念,不能仅以普通群众、普通公民的身份来要求自己,而应当以民盟盟员身份高标准严要求定位自己,勇于肩负为国为民服务的责任和义务。唯有脚踏实地,从小处着眼,从力所能及做起,积极参与民盟的各项活动,用自身专业知识服务于民、回馈于社会,更多地融入民盟这个大家庭。

    作为新时代盟员,我们务必要努力把学到的理论知识同解决主客观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同自己的工作实践统一起来,认真研究工作中不断变化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做到胸中有数,学而思,思而信,信而行,通过在行动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新盟员是民盟的新鲜血液和生力军,是民盟的未来和希望,新盟员培养事关民盟事业薪火相传、持续发展,成立民盟南京市薪火支部是旨在通过富有针对性的活动,为新盟员的成长提供平台、为参政党职能的发挥凝聚合力、积蓄动力、激发活力,为民盟的事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我们作为薪火支部首届委员会委员,应增强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团结协作做好支部工作,带动和引导广大新盟员,积极参与到民盟市委的各项工作当中。薪火支部的全体盟员应珍惜在薪火支部一年的学习和生活,不忘加入民盟组织的初衷,不忘前辈“立盟为公参政为民”的初心,不忘民盟盟员的使命,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坚定不移地讲传承,矢志不渝地讲奉献,积极主动地参加组织活动,坚持不懈的在本职岗位上奋斗,以良好成效展现南京民盟有声音、有形象、有作为、有影响、有特色的“五有组织”形象。

    今天,缅怀陶行知先生,也是对我们思想的提纯和精神的洗礼。缅怀先生的意义不只在感受先生的崇高,更在传承先生的精神。通过持续而深入的学习促进思想的升华,利用思想的升华推动行动的落实。在今后的工作与生活中,我们应当持续加强理论学习,向革命先辈学习,向优秀盟员学习,努力提升思想境界,形成思想中重视、工作中落实的良性循环。

    弘扬行知精神,践行行知思想,是我们民盟每一分子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将不负众望,以先生为楷模,为推动薪火支部盟务工作的全面开展,为民盟事业的蓬勃发展而奋勇前行!

薪火支部主委 汤在虎

    今天我们在这里,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祭扫和缅怀我们民盟的先贤,伟大的教育家、思想家和民主主义战士——陶行知先生!

    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陶行知先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把知行合一做到了完美的融合!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陶行知先生不愧为民国之风骨,教育之先师!先生不仅在创办教育上为我们树立了楷模的形象。也在教育思想的理念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先生不仅是一个称谓,而且更是一种修为!陶行知先生在教与学之间,点亮了学子智慧的光芒!在知与行之间,留下探索的足迹!在国与家之间,挺立起民族的脊梁!
不忘初心,才能牢记使命。不忘本来,才能走向未来!我们民盟人,要始终以陶行知先生为榜样,立足本职工作,牢记“四个意识”发扬“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栖霞总支主委   叶宁

    每逢清明思故人,今天盟市委在此隆重举行祭扫陶行知先生的活动,陶行知先生是伟大的人民教育家、民主革命斗士、中国民主同盟早期领导人之一、南京民盟创始人,他是我们民盟人永远追思与学习的榜样,民盟南京市委经过多年酝酿,为了更好地传承陶行知先生的思想,在十九大胜利闭幕之际,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于2017年10月24日顺利成立了以先贤命名的南京民盟陶行知支部,盟市委高度重视支部的发展,同时对支部也寄予了极高的厚望,要求支部努力学习先生的思想、深入研究先生的理念、切实践行先生的精神。今天站在先生的墓前,我很自豪的告诉先生,我们没有辜负先生您的遗愿,也没有辜负盟市委的期望,我们支部通过“走在行知路上”的活动追寻先生的革命足迹,从而完成学习先生的思想和研究先生的理论的任务;通过三个课堂(即新农人培训课堂、双创培训课堂、职涯教育课堂)践行先生的精神。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盟市委强有力的领导下、在兄弟支部的支持与厚爱下、在陶行知支部各位盟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坚信不忘初心、进一步做好先生思想的传承!    先生安息吧!

陶行知支部主委  陈雷远

                                                                                                                                                                                                                                                                                                                                        

上一篇 朱玉真老师采访手记
下一篇 把握新时代主要矛盾变化,参政党社会服务有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