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提高多党合作效能,彰显新型政党制度优势
[发布日期: 2019-02-1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民盟等界别组委员时,第一次提出我国多党合作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并用三个“新”字对新型政党制度作出精准概括:新在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新在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新在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模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断裂的弊端。

       无疑,第三个“新”是从效能维度来阐述新型政党制度优越性的。民盟南京市委以“统一战线大调研大走访”活动为契机,紧密结合民主党派工作实际和履职实践,通过召开总支主委专题会议、向全体盟员征集意见、基层摸底、走访代表性人物等形式,针对目前广大成员如何看待新型政党制度,如何在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上做好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进行了点与面的深入调研。基本情况如下:

      一、对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重要作用有深刻感受

     调查结果显示:民主党派成员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汲取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思想,是适合中国历史、传统和现实的新型政党制度,普遍持认同态度,认为在当代中国,没有任何一种政治力量能够像中国共产党一样担负起把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认为多党合作的优势、优点显而易见,民主党派成员自改革开放以来,充分履行参政党的职能,围绕国家的大政方针、中心工作、难点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推进了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民盟盟员响应民盟中央原主席费孝通的“出主意、想办法,做实事、做好事”的号召,几乎每一个盟员都或多或少的参与过“烛光行动”、“黄丝带”等民盟社会公益品牌的项目,直接面对社会、面对基层、面对群众,有发挥自身特长,扶贫帮困、协调矛盾、奉献智力、财力和人力,为经济建设服务,为社会全面发展服务的经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民主党派将继续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做中国特色多党合作事业的推动者和践行者成为全体盟员的共识。

       二、对多党合作存在的薄弱环节有亲身体会

      调查中关于多党合作目前存在的问题,很多盟员列举实例,反映要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彰显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必须提高多党合作效能。

      1、 参政议政成本与效益存在较大反差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第一要务。目前参政议政的主要问题是实效问题。每年各民主党派都要花大力气,组织成员开展多项专题调查研究,以保证“两会”期间提交高质量的调研报告、集体提案;几乎每天都要上报社情民意信息,以争取在各级评比中争先进位。但是,一方面现在知识界的中共党员越来越多,党委政府的眼界更宽,信息来源更通畅,在国家和地方的发展中具有前瞻性和先导性,而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能力弱化,在政府担任实职的成员越来越少,对党委、政府的有关工作知情不足、了解不深,获取有效信息的渠道又不畅, 对一些重大的宏观的问题难以提出建设性的、全局性的、专业化的、可操作的意见和建议,造成政府部门“含糊”采纳;另一方面,少数基层领导对民主党派的性质、地位、作用存在认识不清、思想观念模糊,对民主党派和多党合作制度了解不够,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不重视,存在着提案重答复轻落实、答非所问、走形式等问题,大多数提案承办单位是采取电话联系,直接送上正式答复件,请提案者审阅一下,看看满不满意,就算了事。而整个提案提交、办理、答复过程,需要一个庞大繁复的运作体系,耗时大半年,涉及众多人员,参政议政成本与效益存在较大反差。

    2、 政治协商存在形式主义现象

    政治协商是对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进行协商和就决策执行过程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政治协商的现状从总体上看,越往基层越流于形式,基层多党合作中往往政党协商与其他几种渠道协商的边界不像上层那么清楚。一些地方对协商是礼节性的,直到政策即将出台时才通知民主党派要来征求意见,而民主党派根本来不及调查研究,了解情况程度不够、准备时间不充裕,造成意见质量不高,政治协商流于形式。“通报情况多、协商问题少,一般性的协商多、实质性的协商少”,有时甚至只能算是一种党外人士的咨询性政治参与。区级总支是最基层的党派协商的形式,但是由于民主党派的主委往往没有相应的政治安排,基本上不可能有效的参与到协商中去。

     3、 民主监督保障机制不够健全

    法律赋予民主党派监督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情况,监督政府重要方针、 政策的制定和贯彻执行情况,监督中共党委依法执政及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责、为政清廉等方面的情况。虽然中共中央多次出台文件,对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在形式和内容上给予规定,但在具体落实中,仍然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作为监督客体的执政党,认为民主监督可有可无、没有必要,一般都是走走形式。有的地方由于主要领导工作繁忙,统战意识薄弱,甚至连这些形式都没有。二是监督水平有限,民主党派各级领导人都是由相应的党委组织部管理,存在着不敢说真话的现象。成员来自于各行各业,受自身经历阅历影响,监督的针对性和权威性不足。三、民主监督一直是短板,既缺乏抓手也没有成效,离新时代对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高要求还存在很大差距。

      三、对提高多党合作效能有迫切愿望

   毫无疑问,效能是衡量工作结果的尺度,效能的充分释放,直接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保障。努力提高多党合作制度效能,才能推进新型政党关系的构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完善和发展。

     1、执政党的重视与支持是提高效能的关键。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民主党派参政,是我国的政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特点和优点,只有执政党关心支持民主党派工作,提高各级党委的统战意识,积极为民主党派搭建实践平台,才能更好地体现这项制度的效能,多党合作事业才能健康、有序、高效运转并发展。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需要知情出力,主动提供政情,协助民主党派调研的安排考察,对调研的建议及时反馈意见,对于党派提出的合理批评和建议虚心接受并尽快采纳,力促调研成果转化。“党委政府出题,党派调研献 ”是近些年来民主党派在履行政治协商中最多见最规范最快捷的做法,这种做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明显。支持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特别是基层组织的自身建设,把一部分政治素质好、层次高、代表性强、有发展潜力的人才留给民主党派发展,协助民主党派做好后备干部的物色、推荐、考察工作。要在党报党刊上加强对民主党派工作的宣传和党外人士的介绍,加大党派工作的宣传力度。

      2、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是提高效能的保障。习近平总书记说“要从制度上保障和完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探索有效形式。” 只有与时俱进地抓好多党合作的制度建设,才能为多党合作事业提供根本性、长期性、强有力的保障。完善政治协商程序——制定协商规划,明确全年与民主党派协商的重点内容、参加范围、时间等,让参与者心中有数,提前、充分准备;协商的议题和材料在一定的时间提前提供给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对于听取到的意见建议要及时反馈。健全民主监督机制——创造宽松的氛围,建立监督保护和激励机制,将民主监督与政治协商、参政议政相结合,与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其他监督的相结合,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民主监督。建立完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制度——制定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重大活动制度;建立一套科学可靠的对参政议政的评价、表彰、奖励办法;制定调研人员、时间、经费的保障机制。

     3、民主党派自身能力建设是提高效能的重点。目前,民主党派成员表现出强烈的参政议政意识和为社会服务的热情,特别是基层骨干成员,有参政议政平台的成员,愿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更多的智慧。但是,由于本职工作繁忙,没有时间、没有精力去学习提高,在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过程中感到有些吃力,甚至力不从心,感到要提出高质量的建议,需要在思想理论上武装自己,在科学知识上丰富自己,需要有关参政议政系统、专业的培训和教育。各民主党派都要研究如何提升自身政治认知能力,宏观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建言献策能力等等。

      4、人事安排是提高多党合作制度效能不可或缺的环节。当前我国建设处于问题和矛盾突发、凸显期,需要建立一个科学的、畅通的利益表达渠道,其中不可或缺的就是民主党派一定数量的成员在人大、政协、政府、监察等部门担任职务。

要进一步明确党外人士安排政策,加大各级机关及政府部门 党外人士的选配力度,重点在涉及行政执法监督、紧密联系知识分子等部门领导班子中选配民主党派成员,符合条件的可以正职。目前从中央到地方都成立了监察委,过去纪委是党委部门,民主党派不可能参与,现在监察委应该把民主党派的监督作用发挥出来,有没有可能就是像过去监察局一样安排部分的党外人士担任职务,让党外人士参与其中。另外就是监察委与民主党派也应建立一定的工作联系和交流机制,比如定期汇报,听取意见建议。第三就是特约监督员问题,过去各个部门似乎都有,但效果也一般,默默无闻,现在能否由监察委牵头,聘任特约监督员。

      区级层面能让党派主委的政治安排落到实处。毕竟有了政治身份,去调研,去协商才有一定的保障,如果短期内无法落实,也应该给主委一定的阅读文件,参与重大会议和活动的条件,这也是保障主委参政知情权的一种形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为民主党派,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多党合作独特优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魏淑玲(2018年)




上一篇 探索网络议政的有效途径研究
下一篇 加强人民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