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我国食品检测行业质量管理的现状及其展望
[发布日期: 2018-10-2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摘要】:在每一个国家,食品安全问题事件时有发生,为了预防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我国不断设立食品检测机构,并且检查机构也在不断加强自身体制,对员工不定期培训,提高综合素养和基本工作素质,提高食品安全合格率,并提高工作人员的检测能力。本篇文章讲述了多年来食品检测机构在实际工作管理方面的经验,并对检测机构在网络方面的服务能力加以描述,以及当前质量管理的状态,并且分析了多年来食品安全检测和技术人员培养出现的问题,找出相应的对策和改革建议,推动我国食品检测行业的发展,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带来机遇。

    【关键词】:食品、检测、质量管理、现状

    近年来我国经济飞速发展,对食品的安全程度要求增高,但食品安全问题依旧发生,这使得人民群众对视频安全问题极其关注,这一举动无疑带动了食品检测行业。目前我国拥有众多的监测机构。但依旧不够达到我国食品安全检测的需求,距我国当前食品检测行业的发展空间还有很大一段距离。

    一、我国食品安全检测的意义

    老话说得好“民以食为天”,食品是人类生活最基本的物质基础。身体的生长所需要的基础材料、人体的生理活动和体温的保持需要的能量都是由食品提供的。生活中很多东西都属于食品这一类。我国的食品不但有各种各样的,而且食品制作都特别厉害,这就是劳动人民努力创作的结果。

     食品的安全是一项深入民心的工程,直接影响到的就是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人类收入稳定和社会和平。保正食品安全是非常复杂的,从生产到购买,各个步骤都不能搞错;从政府到公司到消费者,每个人都要懂,每家每户都要参加。前几年苏丹红和三聚氰胺等事情的发生影响很不好,让广大消费者至今都很害怕。因此,必须严肃对待破坏食品质量、危害身体健康的人们,大力宣传食品安全教育,提高人民对食品安全的认知知道食品安全的重要性,能够保护好自己的身体,每个人都关注和参与检测食品安全的活动中。

      当前,很多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问题不太了解,也会盲目消费,现在不安全的食品太多。食品添加剂过量会导致腹泻、头疼,一些心肺功能不好的人吃后会危害极大。假冒伪劣产品是三无产品,生产者不为消费者的身体健康考虑,素质低下,生产的食品不经过检测,弄虚作假流入市场给人们产生很大的隐患。过期的食品也是会对身体变身不可估计的伤害,严重阻碍市场的运营,第三方检测一定要提高效率,加强监测的整体力度。企业也要有安检设施,杜绝食品安全问题出现,有以身作则的态度生产,提高企业生产食品的安全系数,,合理高效的监督生产。

      农产品的问题主要是农药污染、重金属,应该加强对农村土地的检测力度,更新检测设施和技术,生产出真正无污染,健康的绿色食品消费者需要一本科普视频视频安全的书。让书的内容介绍食品安全的基础问题,明确告诉读者买什么样的食品,早中晚都吃什么,什么季节应该多吃什么样的食品,买到不安全的食品要知道怎么投诉。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食物也多种多样了依然担心的还是食品安全问题,这个问题很普遍了,国家有责任用更好的方案和设备提高人们的食品安全问题,让人们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也作为一个合格的公民也应该不做违背良心的事,不生产无证的商品,使商品安全化,我们亲身的加入食品的检测中去,确保每个人进食安全。让消费者能够选的放心吃的放心,拥有健康的身体。

     二、食品检测行业的发展现状

我国食品检测行业整体发展很快。其中国有检测机构发展的最快,市场化程度发展的慢一些,还不能承担很大的风险。以此看来第  三方检测市场发展很乐观。

    2014—2016年,从我国检验检测行业增长速度来看,整体呈上升趋势。考虑到各种原因,专业人士认为,以后几年,我国检验检测将迅速增长,估计到2022年,检测行业的市场将超过5千亿元。像现在,第三方检测市场化程度有所提高,但总的来看,市场化程度还是比较低,国有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占了一半市场,有着不公平的现象。与国内检测机构比较,具有比较强的优势在技术上。可以预测,随着国内加大力度的检测,外资机构有希望获得更多机会。

     销售员为吸引消费者,让消费者在质量安全等方面得到满足,会让供应方提供其产品的性能指标。政府必须监督查看商品合格才能出售,最后,购买者选择商品时,会通过商品之间的比较,以及市场信誉度的高低做出判断。  

     在食品安全每天严谨的情况下,国家相关部门也对食品检测加大监督力度,采取很多有效的措施和高端的食品安全检测仪器,大力检测市面上的食品,为军队提供的的食品方面做了非常大的检测,平常的视觉观察可以判别出 那些食品的好坏,但是不能看出是否有农药残留或者激素残留的食品,所以就需要先进的仪器和设备来进行食品安全监测,保证人们可以吃到安全的食物。

检测食品安全采用了很多高强的技术,也使用了很多高科技技术。这些高科技术都都运用了很多原理;这些超前的检测技术和检测机器大大提高了产品安全程度。

     食品安全应用主要体现在检测机器上,检测才能有最基本的安全保障。如果机器检测不出食品安不安全,这样我们就无法确定。倒是没有检测机器,你就不能确定食品是否安全。你也不知道到底危险程度到了多少。这样就会导致明明我们食用不安全的食品对身体已经产生了危害却还在食用。如果没有检测机器,我们现在还不知道有这种不安全的因素,也不知道怎么去预防它,我们要想知道自己得了什么病,怎么得的病,吃什么食品会导致这种病,我们就必须需要先进的技术。

     一个记者说,我国检测机器的提高很重要,检测最基础的目的是看食品是不是能够食用,连续监督和测试,检测有什么作用呢?一是可以了解到食品是不是有安全问题,对人们产生危害的情况;二是可以有把握的知道食品安全问题。疾病的发生可以通过监测,就可以知道和疾病有关的问题,是哪些食品引起的疾病,生病的程度和生病的原因情况是怎样的关系等等。

     三、展望我国食品安全检测行业我国未来食品检测技术的发展趋势

    食品公司在根本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才能进去国际市场,让我国食品走向国外,走向世界,在这种情况下,食品检测技术必须要满足快!准!的要求。食品检测技术对人们的身体健康有很重要的作用。人们应该对其的研究力度加大,并在现实生活中得到实践,这样才能让人们的生命安全得到保障。另外,还要完善相关的法律机制,让人们多多了解法律知识,懂得用法律保护自己,这样食品检测工作才能发展得越来越好。在这些的基础上,分析探讨我国食品检测技术未来的走向和发展。

在互联网技术的持续发展与进步中,我国质检部门在检测食品时,运用过许多种高科技的手段,并且相应的仪器和设备也将会越来越多样化高端化技术化。也因为这样,在以后的技术检测中,对高效快速的方法选取就成为了发展的关键性问题。看我国现在的经济发展形势,食品生产的各个环节步骤已经开始走向科技化高端化,各个步骤都会走向便捷。


    结束语

      目前我国拥有众多的监测机构。但依旧不够达到我国食品安全检测的需求,距我国当前食品检测行业的发展空间还有很大一段距离。所以我国必须加强对员工的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养和基本工作素质,提高食品安全合格率,并提高工作人员的检测能力,只有从根本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才能获得更大的市场。

参考文献

[1]张春玲;苏华;;黑龙江省疾控系统食品检测资源现状及建设探讨[J];中国公共卫生管理;2005年06期.

[2]杨正慧;吴天舒;宋继霞;张爽;;关于基层食品质量安全质检工作的思考[J];分析仪器;2014年01期.

[3]王朝杰;郑淑蓉;林述连;;疾控机构食品检测实验室质量体系运行管理分析[J];海峡预防医学杂志;2013年01期.

民盟秦淮一综合支部  司玮

20181021



上一篇 现代食品工程高新技术在乳品工业中的应用分析
下一篇 我国食品安全监管问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