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我国食品安全监管问题研究
[发布日期: 2018-10-2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摘要:针对食品安全监管存在的诸多问题,探索我国食品安全监管的有效对策,是解决当前食品安全出现的诸多问题的根本途径。文章致力于为加强我国食品安全监管提出有效策略,为完善食品安全监管制度提出合理建议。

关键词: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法 安全监管

   食品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是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一个基本问题。近些年来,随着我国消费品市场的进一步发展繁荣,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食品消费市场越来越大,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食品安全问题及监管面临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但是当前我国食品安全监管制度却存在诸多不足,这给食品安全监管造成了诸多不便,导致食品安全问题时有发生。因此,探索我国食品安全监管有效策略对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很有现实必要性。

一、当前我国食品安全监管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法律体系亟待完备

     一方面,食品安全监管相关法规依然不够完善。虽然《食品安全法》这一专门性法规给食品安全监管奠定了法律基础。但自2009年以后,食品安全相关立法工作就严重滞后,食品安全监管高阶位法规也相对缺乏。同时,不同食品安全监管法律法规之间也存在不小的分歧,这给监管工作造成了不小的障碍。另一方面,法律语言的模糊性也对法律的实施造成限制,导致法律实施的可行性下降,给各种执法不严和选择性执法提供可能。上述问题的存在使得食品安全监管法律体系存在较多问题,亟待完备。

(二)食品安全监管行政权力有待改善

当前,食品安全监管的行政权基本上完全集中于政府一方,过于笼统,缺少针对性。这就造成政府部门分工管理下食品安全监管出现了盲区和监管重叠。实际监管中,往往出现多个部门都在管但是又都不愿意负责的现象,虽然问责制已经推行,但是在监管出现问题时,难以找到一个能够为监管失责负责的部门,最终也是“法不责众”,不了了之 。

(三)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不够

一方面,食品安全技术水平不高,监管手段落后:当前我国食品安全监管在食品监管技术方面和检测手段上都比较落后,难以满足监管需要。另一方面,日常监管不够:在“运动治国”的思想下,我国的食品安全监管主要还是在问题出现以后和特殊时期采取突击式的监管,缺少常态化、制度化的日常监管。最后,执法过程随意:一是法律法规的不健全使得执法随意性有了法律空间;二是执法人员责任意识不强也导致了执法过程中存在不同程度的随意性。

二、当前我国食品安全监管的有效对策分析

   (一)完善监管法律体系

一方面,要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法律法规层级。现有食品安全监管法律法规很多是部门性质的规章制度,缺乏权威性。因此,要在理顺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法律的阶位。另一方面,提高法律的明确性和准确性。要对当前食品安全法中相关规定的表述加以修改,明确表述,减少模糊性表达带来的执法困境。最后,要强化法律的平等适用。在执法过程中要将相关监管法律法规在涉及的各个政府部门中公平地加以适用,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开展执法。同时,还要建立起合理的行政监管制度,要合理划分食品安全监管行政权力体系,合理协调各个监管部门之间的行政权力。

(二)完善监管主体

一方面,要明确不同监管部门的监管职责。既要建立一个最高的食品安全监管机构,同时又要合理划分不同监管部门的具体职责,相互配合、相互协调,共同开展食品安全监管,避免不同部门之间在食品安全监管中出现遇见利益一哄而上,碰到责任无人问津的尴尬局面。另一方面,要加大对食品安全监管的投入,要在人员培训和设备购置方面加大物质投入,为提高食品安全监管相关技术水平和检测设备技术水平提供物质基础。同时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检测信息系统,确保信息畅通,保障监管的有效性。

(三)强化监管力度

 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的不够是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的一个重要原因。当前的食品安全监管还不同程度低存在监管力度不够的问题。因此,做好食品安全监管的一个重要路径就是改变目前监管力度不够的现实状况。一方面,要建立健全常态化的监管机制,改变以往事后监管的做法,根据客观实际需要构建起具有制度化、常态化机制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另一方面要注重对相关人员加以教育培训,使其树立食品安全监管的责任和使命意识,能够长期坚持履行职责,确保安全监管工作能够一以贯之,不因人因事而异,使得监管工作在长期的监管机制下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作用,进而提高监管实效。最后,监管工作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执行,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对违反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的行为及时给予处罚,杜绝钻法律空子,在执法中避重就轻、权利寻租甚至腐败等严重影响监管力度的行为发生。

三、结语

食品安全及其监管是一个涉及到多部门和多方面的综合性、复杂性问题。我们对食品安全监管问题的改革和完善,要在充分掌握食品安全监管现状的前提下,充分借鉴国外监管经验,结合我国具体国情,探索符合监管规律和现实环境的监管策略,为食品安全监管构建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监督体系。提升监管实效,促进食品生产和消费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广大消费者和商家的合法权益。

参考文献

[1]信春鹰.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解读[M]中国法制出版社2009年版。

[2]曾祥华.食品安全监管主体的模式转换与法治化[J]西南政法大学学报.2009(01)

[3]辛灵.食品安全监管失灵的法律对策研究[D]西南政法大学2011年硕士学位论文

民盟秦淮一综合支部  司玮

20181021

上一篇 我国食品检测行业质量管理的现状及其展望
下一篇 让理科学习更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