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现代食品工程高新技术在乳品工业中的应用分析
[发布日期: 2018-10-2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也有了一个质的飞跃,因此,也更加的看中食品安全问题,目前出现的绿色食品,和人们要求的健康食用标准极为相符,进一步的发展现代食品工程,不仅可以促进食品食用安全性的提高,还可以实现企业对经济利益的追求。在高效经济发展的道路中,食品产业结合了很多高新技术,进而有更多的乳制品被生产出来,而且还具有很高的质量。对此,笔者在本文中分析了乳品工业对现代食品工程高新技术的应用,希望有助于促进我国食品安全的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现代食品;高新技术;乳品工业  

     前言:  食品的综合品质通过应用高新技术可以得到明显的改变,因此在革新技术的时候,相关的工作人员应该对新技术不断地进行探索,进而实现其广泛的应用。在生产乳品的时候,还是有很多应用技术的问题存在其中,只有对现代化技术加以利用,才能够进一步的促进食品稳定性和安全性的提高,进而实现更大的经济利益。

    一、 有哪些高新技术应用在现代食品工程中

   (一) 微胶囊技术在现代食品工程中的应用

     微胶囊技术是一项新研发的技术,通过对其的使用,食品的质量可以得到明 显的改善,这种技术主要是对人工合成或者是坦然的分子材料加以运用,可以在食品原有状态得以被维持的同时还可以将食物的存储时间明显的延长。应用这种技术,食品的新鲜度还可以被提高,通过不断革新微胶囊技术,在乳业工业生产中得以成功的应用,规模化生产的目标得以实现,而且还将生产步骤有效的简化了。乳品本身和这种技术之间的联系是很密切的,不仅有助于乳品原有风味的保持,还将乳品保存的效果有效的提升了。在最近的几年中,企业将这这种技术和益生菌相配合使用,促进了技术应用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二) 超高压技术在现代食品工程中的应用

     超高压技术主要就是指食品在高压的环境下得以杀菌,进而将其安全性有效的提高了,使保存时间得以延长,液体通过这种技术得以加压,会有能力因子产生,并作用在产品上,会将产品本身的温度提高,最终实现杀菌的效果。通过应用超高压技术,食品食用的安全性得以提高,本身的物质含量和稳定性得以保持,进而促进了食用时间的延长。通过对超高压技术的利用可以对乳制品的生存进行后期的处理,主要就是要将糖类和内部的蛋白质加以保留,食品经过超高压的处理使其成分得以稳定,很难遭到破坏。乳制品通过超高压的处理,在很大的程度上提高了食品外部的品质,而且还可以将乳品脱水现象有效的避免掉。

   (三) 生物技术在现代食品工程中的应用

    笔者在本文中探究的生物技术主要有固定化技术和生物荧光技术,乳品食品在现阶段的制作中已经成功的应用了生物荧光技术,通过检测乳品食品,发现其对细菌滋生的控制有严格控制的作用。传统的检测技术通过生物技术检测得以优化,还将检测的准确性进一步的提高了,将乳品检测的效率有效的提高了,通过对荧光酶复合物的利用,生物荧光技术转变成了光,通过发光光度计的作用,得到的检测结果更加的准确。在多种乳品检测的工作之中,固定化技术是非常合适的,通过化学或者物理技术的帮助,有机成分在乳品食品中得以保留,通过固定化细胞,可以更长时间的保存乳品。

    二、 现代食品工程高新技术的未来发展前景

   (一) 会有更加广阔的应用范围

     通过笔者对上文的分析,可以清楚地掌握乳品工业中对现代食品工程高新技术的应用现状,通过技术的指导,乳品食品通过对高新技术中不同技术的应用,使其加工质量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不管是营养还是外观,都和消费者的标准要求相符。针对这种现象的存在,我国食品在未来的发展中,应用高新技术的力度需要进一步的加强,使其在乳品产业中不断的深入,进而得以在其他的食品领域中也能得到重用,促进食品抵抗细菌能力的提高,使食品得以长期的保存。

    (二) 会有更加成熟的技术

      很容易看出来在乳品产业中应用现代食品工程高新技术还有很多大小不一的缺点和漏洞存在,这和我国食品产业整体的发展结构有着紧密的联系,因此,随着快速增长的经济,食品生产企业还需要将研发高新技术的力度进一步的加强。和食品企业实际的生存要求相结合,调整技术应用和控制的过程,是技术人员在对技术进行切换的时候可以更加便利,使不同的加工在最短的时间内得以完成,不仅促进了长期保存的实现,还将营养成分存在了食品内部之中。

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我国的整体经济水平不断提升的过程中,食品产业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了满足人们对食品安全的要求,相关部门控制食品质量的力度需要进一步的加强。应用现代食品工程高新技术,在化学和物理技术相结合的过程中,处理了乳品食品,进而将其保质期有效的延长了,对乳品品质也起到了一定的丰富作用,在使用高新技术的时候也有相关的标准和准则,只有进一步的控制高新技术,才能够有效的提高乳品食品的整体质量。所以,在操作相关技术的时候,工作人员所采取的方式要科学合理,可以保证后期更好的处理乳品,进而促进商家经济效益的提高,有助于推动我国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 张刘平. 现代食品工程高新技术在乳品工业中的应用[J]. 中外食品工业月刊, 2014, 28(11):26-26.

[2] 关聪, 张冰. 现代食品工程高新技术在乳品工业中的应用[J]. 黑龙江科技信息, 2013(14):7-7.

[3] 王戬, 李延辉. 现代食品工程高新技术在乳品工业中的应用[J]. 食品研究与开发, 2007, 28(5):152-154.

民盟秦淮一综合支部  司玮

20181021



上一篇 南京民盟网站投稿要领
下一篇 我国食品检测行业质量管理的现状及其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