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文化建设的历程与前景探讨
[发布日期: 2018-08-1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人们的生活质量也得到了显著的提高,我国是有着几千年发展历史的泱泱大国,而也正是因为这几千年的发展历史,为我国积淀出众多历史经典文化,这些都值得我们现代人去学习和掌握。在我国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结束之后,社会中文化的建设成为我国发展战略目标的首要任务,同时其在改革开放之后又是我国发展贯穿始终的重要命题。在我国社会中,现代化进步程度在不断推进,与文化有关的建设和改革也被人们逐渐开始深化,因此本文在2018年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民盟十二大精神,针对改革开放之后我国的文化建设工作开展状况进行分析,同时了解到其未来的发展前景,希望能够为我国的发展做出贡献。

关键词:改革开放;中国;文化建设;历程;前景

      在改革开放这四十年以来,我国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其他相关领域的建设工作一样,获取了巨大的成就。并且在最新的社会环境下进入了最新的发展阶段。目前我国社会主义与文化建设有关的情况也逐渐反映出,在改革开放之后,我国社会的深刻变化,其中能够表现出的就是文化的复兴还有我国民族的伟大前景,所以针对这四十年来我国社会中文化工作的建设经验进行总结,能够深入地贯彻科学发展观,这一点对于推动我国整体社会主义相关事业的进步,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我国成立之后,社会经济的发展促进了社会整体的进步,但是因为在这一时期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就是保证文化的性质和在社会中所凸显的领导地位,因此这一时期所提出的文化体制仅仅适合社会主义中最基本问题的解决,却无法改变和突破目前社会计划经济的集中体制弊端问题。同时因为受到当时旧社会和旧思想制度的影响,再加上我国的文化发展经验比较少,这也影响了我国整个文化的传承,导致了文化与经济的整体体质出现焦化现象,同时影响了我国文化的发展。但是即便是存在着各种问题,在这一时期文化的发展也是我国后期文化工作传承和进步的开始,为中华文化从传统走向现代搭建了文明的桥梁。新中国迎来了社会主义建设的高潮,江苏民盟的建立,为江苏的社会主义文化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1956-1966年,民盟成员坚持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指导思想,尽其所能地开展工作.

     在我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后,改革开放成为中国社会主义在现代化进程中的最新标志,同时中国共产党也在这一时期确立起了最新的思想,保证把实事求是列为整个社会进步的主要路线。这样的想法和做法都摆正了我国文化未来的发展轨迹,这也为我国文化和科学的发展迎来了最新的奇迹。而把改革开放和目前现代化建设作为最终的标准,我国社会主义的发展在进入了最新解放时期的阶段,逐渐开始走向复苏的道路,同时也探索出一个最新的发展道路。世界上思想的改革对文化的发展起到了引导作用,也推动了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前行,在现在我们依然要解放自己的思想,用文化的力量实现社会的进步,所以这也是我国文化在发展过程中日积月累得到的最佳结果。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江苏和全国一样,走出了国民经济两年徘徊的局面,实现了党的工作重点的转移,开创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局面.江苏民盟在民盟中央和中共江苏省委的领导下,紧密围绕江苏社会经济发展实际,发挥特色,做出自己的积极贡献.

    纵观我国的发展历史,在改革开放之后,中国文化建设的速度在不断的加快,这一形式为我国居民的经济水平和生活质量提升都带来了促进性作用。针对我国社会主义的特色体系理论的实践工作,如何把我国的文化进行发扬和壮大,以及如何进行我国社会主义中文化的建设,是直接影响到我国未来发展的一个重大问题。改革开放工作的实施逐渐把我国社会中经济建设的工作重心进行转移,同时在最新发展经济的事业中文化建设,作为我国党和国家工作的中心内容,还需要与经济建设共同发展和进步。在社会中与精神文明建设有关的工作内容也凸显出自身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成为影响改革开放的主要条件和内容。在这一阶段,我国社会中的文化工作建设,也体现在精神文明建设之上。

在我国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建设总体任务发展过程中,精神文明建设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在这一时期我们需要注重改革,这样才能够为我们带来的全新生活。同时也需要提高我国民族所具有的各种文化内容,保证其良好的发展不,并且建设出社会主义精神相符的文化内容。目前我国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建设内容中包含着:精神和文明的内容,这也是现在处于进程中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还要保障的物质和精神文明相互结合发展,才能够形成富有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因此在整个工作开展中,明确与社会经济有关的文化建设内容,总结了改革开放之后精神文明建设的经验和教训,才能够为后期的文化发展提出明确的目标和基本的方向,为我国文化的进步作出基础保障,这也是这一时期我国文化发展过程中经济战略地位的转移。

     当我国的文化建设发展到这一时期之后,建设符合我国具体特色的社会主义中文化内容提到与民族命运相等的高度之中后也能看出我国文化建设工作在这阶段的重要性。同时在我国社会主义的实践和文化建设中,逐步建立起先进文化在建设工作中所展开的最新观念,与先进文化建设工作中出现的最新格局。

     其中主要的理论体系内容,首先的一点就是,目前在我国发展阶段文化的建设应该始终保持着前进的方向,并且要保证文化建设能够与现代化和世界相适应,提出符合民族科学的社会主义文化。

     其次就是需要坚持使用最为先进的思想理念,引导社会主义中的文化建设,把最先进的思想融合到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工作之中,同时也为文化的建设提出了一个最新的认识和高度,保证在长久发展过程中先进文化和大众文化能有正确的理解和相互交融共同进步的目标。这阶段我国呈现出全面的小康社会,所以文化的建设也需要朝着这一目标进行努力。

     最后就是需要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的文化建设发展方向,首先需要进一步的摆正社会文化和大众文化之间的关系,把传统文化融合到现代文化中,保证我国的民族文化能够符合全球化的发展标准,在这样的情况下也能够保证文化建设适应市场的经济发展,摆正市场中的规律和艺术发展的规律,这些都是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统一标准,也能够为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提出合理的前进脚步,保证社会主义文化能够遵循当时的历史,为社会主义最新文化创造出最新的发展契机。

    江苏在2003年适时推出“两个率先”的发展战略,确立了21世纪头20年“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新阶段呈现新趋势、新特征、新要求,江苏的发展即面临许多新的挑战,也面临许多新的机遇.为此,民盟江苏省委精心计划,狠抓落实,在积极配合推动江苏实现“两个率先”发展的同时,实现自身建设的进步.

    在2018年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民盟十二大精神过程中,最新的先进文化建设对于我国社会整体的发展都有着转折性的意义,所以在这一时期我国还需要调整文化建设的工作中心,面对文化工作开展的最新状况,结合当前我国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文化工作开展方向,走上最新型的工业化道路,打开经济和文化产业大门,提高我国所具有的自主和创新的能力,为我国将来走向创新型国家而不断的努力。在此过程中,江苏民盟在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过程中,不断充分发挥好革命文化资源、传统文化资源的社会教育功能,从中汲取精神滋养,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激励全省盟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心为民,砥砺奋斗,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增添强大精神力量,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做出新的贡献.

     根据以上探讨和分析得出的结果能够看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首先我们要尊重自己民族的文化,对她怀有一颗热爱、虔敬的心,也就是对待传统文化的“不忘初心”。其次要做好保护传承工作,只有守护好民族文化的根脉,才有谈论文化自信的底气.最后,我们要在坚守文化自我的前提下,适应时代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方式的变革,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人民在日常生活中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触摸到“中华文明五千年,中华文化一万年”的绵长文脉,在此基础上继往开来、不懈前进.所以能够看出,文化的发展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发展和中华民族复兴的最新动力,我国未来文化建设需要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容,保证民族的复兴能够伴随着文化的兴盛,这也是我们中国人目前这个时代中最为光荣的任务,更是对我国历史积淀下来的文化价值的贡献。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一个曾经创造了灿烂文化的伟大民族,一定可以接续创造现代工业文明和科学革命的辉煌。

参考文献:

[1]肖贵清.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J].求索,2018(01):12-22.

[2]唐亚林.当代中国文化治理的生成逻辑与维度建构[J].中国文化产业评论,2017,24(01):121-130.

[3]韩启云,李先明.改革开放以来乡村公共文化生活变迁的历史逻辑及其当代启示[J].佳木斯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7,35(02):46-50.

[4]杨凤城.改革开放时期文化建设与发展史的几个问题研究[J].中共党史研究,2016(10):62-76.



姓名:  叶杨

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解放门8号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台城售票处

邮编:  210008

邮箱:  112385417@qq.com

电话:  15951947712


上一篇 加强组织阵地建设 发挥思想引领作用 夯实合作政治基础
下一篇 标准化是雨花茶发展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