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加强组织阵地建设 发挥思想引领作用 夯实合作政治基础
[发布日期: 2018-08-3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关于“同心苑”民盟浦口行知教育基地功能发挥的尝试与探索

      

      2018年4月27日下午,在南京市浦口行知教育基地隆重举行了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暨“同心苑”民盟浦口行知教育基地揭牌仪式,郑重宣告“同心苑”民盟浦口行知教育基地成立。“同心苑”民盟浦口行知教育基地是民盟南京市委和浦口区委统战部着力打造的爱国统一战线教育基地,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的具体生动实践。它的成立,在追思先贤的基础上,对推动多党合作、感悟爱国情怀、践行乡村教育思想等起到较大的促进作用,将在多方努力下,尽最大可能发挥“同心苑”民盟浦口行知教育基地的教育实践与交流探讨功能。

     一、“同心苑”民盟浦口行知教育基地基本情况介绍

“同心苑”民盟浦口行知教育基地位于南京市浦口区行知教育基地内,展馆周围绿树环绕,紧靠行知实践基地、行知教育书院、行知幼儿园、行知小学、行知中学,行知文化氛围浓厚。已建成的“同心苑”民盟浦口行知教育基地一期工程占地424平方米,共有陶行知纪念馆、行知讲习厅、生活教育体验室、会议室等在大小8个功能厅室,集展览、讲座、教育、交流、体验等为一体的多功能教育与实践基地。

一期工程布展以史料展出为主,有前言、陶行知先生简介,展馆从陶行知先生作为伟大的爱国主义统一战线先驱的视角入手,介绍了陶行知光荣伟大的一生。辅展部分介绍了南京民盟光荣历史和建设“五有组织”,履职尽责,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作用的情况,以及行知教育集团在弘扬陶行知精神,推进教育创新,创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基地的情况。

     二、“同心苑”民盟浦口行知教育基地成立呈现的“五多”特点

   1、多方指导,精心谋划。在“同心苑”筹建过程中,民盟南京市委和浦口区委统战部给予了精心指导,浦口区教育局给予了大力支持,民盟南京市陶行知支部、民盟浦口区总支、行知教育集团携手合作共建。从3月1日浦口区委统战部杨雯懿部长来行知苑调研,提出建馆要求,短短两个月不到,各方群策群力,通力合作,纷纷行动起来。浦口区教育局党工委徐荣华书记、统战部滕远升副部长给予具体指导和服务,确保了“同心苑”赶在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前夕顺利开馆。可以说,“同心苑”的成立是在有关领导精心指导、社会各方多方支持、多个单位通力合作的产物。特别令人感动的是,浦口区教育集团杨瑞清校长作为陶行知思想的坚定传承者,为了史料的精准和展馆的历史厚重感,先后赴重庆特园等陶行知纪念地,不辞辛劳,仔细考察,搜集了大量第一手资料,观摩借鉴民盟南京市陶行知支部阵地建设经验,为展馆如期建成,付出了极多心血和汗水。

    2、多维角度,追思先贤。陶行知纪念馆布展以“救亡图存,发出时代最强音”、“环形世界,唤起同心千千万”、“参加民盟,坚决维护大联合”、“不忘初心,抗战建国育英才”、“鞠躬尽瘁,大爱无疆在人间”五大块内容,突出展示了陶行知先生作为中国民主同盟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南京民盟创始人和首任主委在反抗侵略、反对内战、争取民主等方面所做出的艰苦努力和卓越贡献。一方面,通过图文结合和前言、陶行知先生简介,反映陶行知波澜壮阔而又辉煌伟大的一生;另一方面,通过陶行知先生铜像、名人名言等形式,其人形象、其人言行和思想,立体化显示了陶行知先生的人格魅力和爱国情怀、教育思想,辉耀天下。

    3、多种形式,谋篇布局。“同心苑”民盟浦口行知教育基地室内布局就像一篇散文,形散神聚,从结构上来看,有点“散乱”,陶行知史料展馆图文结合,既有文字介绍,也有图片展示,还有实物摆放。除了陶行知史料展馆外,还布置有会议室、行知讲习厅、生活教育体验室等厅室。看起来,既像书画展览、开会交流场所,也可以进行生活教育体验,也有点像广场一角,花草树木,郁郁葱葱。从“神”上面来看,由过去到今天,各功能厅室之间交错有序,浑然一体,有“曲径通幽处”的感觉,让人感觉到现实是从历史中走来,让人回顾过去,立足现实,而又展望未来。在“同心苑”里浏览一遍,感觉从昨天穿越到今天,又从今天,摸索到明天的影子。浏览历史,感知先贤,对新时代更是信心满怀。

    4、多种功能,交相辉映。在谋篇布局的过程中,已经考虑到“同心苑”基地的功能,不是单一的功能,而是具备多方面的功能。人们走进“同心苑”基地,既可以作为史料陈列馆,让人们了解陶行知先生的一生足迹和伟大思想,也可以在这里欣赏到淡淡的书画之香,进一步感受陶行知人格魅力和奉献教育情怀,还可以进行陶行知思想研讨、统战工作、民盟盟务工作交流,还可以体验行知基地教育实践成果,甚至还可以进行国际文化交流与学习。一个基地,名为浦口民盟行知教育基地,不仅仅是民盟活动、交流的场所,而是面向大众、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一个根基,可以同心汇聚民主党派内外、教育界、社会各界人士,进行交流、考察、观摩、学习、实践、探讨的基地,可以为画好最大同心苑,提供很好的平台。

    5、多方关注,效应凸显。在“同心苑”民盟浦口行知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活动中,省市民盟、市区以及区域内高校统战部、区教育局、区各民主党派等多位领导和人士以及陶行知先生的嫡孙陶育民老师、民盟南京陶行知支部和民盟浦口区总支的盟员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了成立仪式,表示了极大地支持和热情关注。由于多方关注,通过电视、网站、微信等形式进行了宣传报道,作为浦口区统战工作的一件大事,已载入史册,对传承陶行知宝贵思想,弘扬陶行知爱国精神,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实际上,陶行知纪念馆尚未正式开放前,已经开始受到关注,行知中学校长表示,五一节后,要组织初三学生来陶行知纪念馆接受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行知小学校长表示要依托“同心苑”,开发高品质校本课程;江苏省陶行知研究会行知实验学校骨干教师培训班100名学员成为第一批参观者。通过这些举动,可以说,“同心苑”爱国主义教育功能,对外开放交流的作用,将逐步显现出来。

     三、“同心苑”民盟浦口行知教育基地应具有的基地、阵地与平台功能

     可以相信,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行知教育思想的深入人心,“同心苑”基地通过逐步完善和精心的管理,将发挥出它应有的和多方面的功能,逐渐成为浦口区、南京市乃至全省全国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党派交流活动基地。

     1、“同心苑”可以打造成为社会各方自觉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陶行知先生在“九?一八”事变后,积极投入到抗日救国、救亡图存的征途中,在国内呼吁团结抗日,同时环形世界,宣传中国人民抗日主张,表现出了爱国、不畏牺牲的精神。通过陶行知纪念馆史料展览,让广大师生、共产党员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等自觉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在追思先贤“关注民生、奔走国是”的爱国行动中,感悟先贤鞠躬尽瘁、大爱无间的精神。爱自己的国家,不要忘记历史,不要忘记为中国的解放和民族复兴做出过无私奉献和贡献的革命先烈和历史伟人。

    2、“同心苑”可以打造成为践行爱国统一战线思想理论基地。历史上,70载风雨同舟,70载肝胆相照,在70年漫漫征途中,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携手前行,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陶行知就是这方面的典范。他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是党外人士与党同心同德、肝胆相照的光辉典范,周恩来称他是“一个毫无保留追随党的党外布尔什维克”。过去,我们更多地是从伟大的人民教育家的视角了解和学习陶行知,通过“同心苑”基地陶行知纪念馆布展,有一个突出的感觉,就是学习陶行知,我们还需要从伟大的爱国统一战线先驱的视角入手。“同心苑”作为爱国统一战线工作理论实践基地,可以此作为党派合作交流基地,开展十九大精神和统战理论工作学习交流活动。另外,浦口区目前有7个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区委统战部统一领导下,正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始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新时代,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党派建设工作和统一战线工作,要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统一战线理论为指引,不断深化统战工作,各民主党派与共产党始终坚持“风雨同舟,肝胆相照,长期共存,相互监督”十六字方针,为新时代,为中国梦的实现,画好最大同心圆。

    3、“同心苑”可以打造成为浦口民盟盟员思想教育阵地。由于区位的优势和陶行知在南京的足迹与贡献,作为一个重要的中国民主党派,南京市和浦口区民盟盟员既引以为豪,又要不断去感受陶行知先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学习陶行知身上所具有的“团结、奉献、民主”精神,践行陶行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教育情怀。在“同心苑”基地,民盟盟员可以自觉接受爱国主义思想、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可以接受民盟先贤身上所具有民主、奉献、团结精神教育,可以坚定信仰,一心跟党走,在新时代,携手其它民主党派,更好地发挥民盟参政议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职能。

    4、“同心苑”可以成为浦口民盟对外交流和开展盟务活动平台。浦口民盟一贯坚持“请进来,走出去”方针,按照上级部署,创造性、因地制宜开展盟务工作和盟务活动,开展对外交流活动。经常性与省内、市内一些民盟支部开展交流学习相互借鉴活动,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工作。浦口民盟2013年与扬州邗江支部结为友好支部,经常性开展相互交流学习活动,可以以“同心苑”为平台,与中国共产党、其它民主党派以及其它民盟组织,共建共荣共发展,同心同向同前进,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为中国梦的实现,为南京民盟“五有”组织形象再提升,吸收“同心苑”精神营养,立足岗位做贡献,服务社会做奉献,参政议政计策献,不断提升自我。“同心苑”也可以成为浦口民盟开展盟务活动和盟务工作的落脚点,可以在此进行统战理论知识学习与探讨,进行年度工作总结与谋划等。

    5、“同心苑”可以打造成为深入研究陶行知思想的基地。学习陶行知,践行陶行知爱国与教育思想,首先要了解和理解陶行知思想。陶行知不但是伟大的人民教育家、教育思想家,而且是伟大的民主主义战士、爱国者,中国人民救国会和中国民主同盟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他为中国的独立、自由、民主、和平,不畏强权,不怕牺牲,顽强奋斗,为抗日救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可以通过陶行知研究会、行知学校以及成立陶行知研究小组发动广大师生,深入研究学习陶行知思想,特别是在新时代的中国,可以进一步思考,如何使陶行知思想在新时代发扬广大,有哪些思想对中国梦的实现和中华民族的复兴、对中国的教育事业仍有巨大的启发意义、促进作用。可以从多个角度、多个方面、多种层次的人士去研究探讨、交流陶行知思想。特别在研究陶行知教育思想的时候,能否与行知教育基地30年来“乡村大教育”“不留级实验”“从行知实验班到行知小学再到行知教育集团”不断发展的实践结合起来,开展研究。总结经验,品味陶行知教育思想践行中的酸甜苦辣,以利于更好地走在行知路上。

     四、“同心苑”民盟浦口行知教育基地前景展望(三个结合)

    “同心苑”民盟浦口行知教育基地的建立对促进浦口统战工作、提升浦口民盟盟员素养、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是大有裨益的。当然,“同心苑”民盟浦口行知教育基地的建立有个逐步完善的过程,此次布展仅仅是一期工程,2018年下半年,行知教育集团将修缮老校舍,二期工程建设时将布置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故事、民盟参政议政的历史贡献以及行知教育集团的发展历程等三个展区,估算占地336平方米,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同心苑”外延,深化“同心苑”内涵,使之日益完善、完美起来,吸引更多的人气,凝聚更多的力量。有理由相信,在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新时代,伟大的人民教育家、伟大的爱国统一战线先驱陶行知的精神遗产,一定能够彰显出更加重要的现代价值,一定能够得以发扬光大。为此,我觉得在充分发挥“同心苑”基地作用和职能时,可以做到三个结合:

    1、把“同心苑”民盟浦口行知教育基地与行知教育书院结合起来,在弘扬中华传统书法艺术和传统文化的同时,大力传播陶行知教育思想与爱国情怀。浦口行知教育书院,书香气息浓厚,设有张永根书法工作室,散发出淡淡的书画油墨馨香。在一期工程中,民盟行知教育基地专职书法家张永根老师怀着对先贤崇敬的心情,书写多幅陶行知教育名言和爱国名言的书法,布展在陶行知纪念馆内,诸如:“爱满天下”“教育是立国之本”“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等。另外,在开馆前夕,民盟行知教育基地编印出版《张永根诗书画集》,用作与参观“同心苑”人士的交流资料,收录了张永根老师近年来多幅诗书画精品力作,其中有陶行知的名言,也有表达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的决心,如“走行之路,办真教育”“还能更精彩”等等。当然,还有书画界名流为“同心苑”题写基地名、赞誉陶行知“万世师表”以及纪念馆墙面书法艺术布置等等。让人们在浓浓的书画艺术氛围中,追思先贤,感悟先贤精神,心灵受到净化,情操得到陶冶。集中教育、科技、医疗界精英的浦口民盟可以利用“同心苑”基地和盟内书画爱好者资源,开展书画艺术探讨与交流,进一步弘扬行知思想,学习陶行知,做真正的爱国者,做真正的教育工作者,为人师表,医者仁心,立足岗位,服务社会,提升自我。

     2、把“同心苑”民盟浦口行知教育基地与南京晓庄陶行知纪念馆等结合起来,充分利用统战文化资源,连锁经营与管理,使之效应更大化。南京历史文化厚重,红色基因深厚,陶行知出生于安徽歙县,曾入金陵大学,先后任教于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国立东南大学教授、教育科主任、教务主任等职,在南京北郊创办实验乡村师范晓庄学校,发起生活教育运动,致力于实施平民教育、乡村教育、普及教育、国难教育、全面教育、民主教育,创立了生活教育学说,为中国教育留下了极为宝贵的思想财富。正因为此,“同心苑”民盟浦口行知教育基地在功能的发挥上,可以加强与南京晓庄陶行知纪念馆、安徽歙县陶行知纪念馆等之间的联系与交流,使观者更全面了解陶行知情怀,践行陶行知思想。民盟浦口区总支在开展盟务活动对外交流时,也可以加强与民盟南京市陶行知支部的联系与沟通,相互借鉴,资源整合,取长补短。

    3、把“同心苑”民盟浦口行知教育基地与“浦口统战之家”、“盟员之家”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浦口民盟学习统战理论、感悟家国情怀,践行行知思想的三大阵地。“同心苑”民盟浦口行知教育基地初具规模效应、名人效应,对加强盟员学习陶行知爱国思想、感悟陶行知教育情怀,有很大的帮助作用;位于星甸后圩“浦口统战之家”对浦口民盟做好统战工作,携手其它党派,在共产党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参政议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职能,同时为中国梦的实现,画好最大同心圆,增光添彩;位于永宁姚徐老街周家茶馆的“盟员之家”,是开展盟务工作和盟务活动的落脚点,进行民盟书画交流的平台,让浦口民盟感受到民盟之家的温暖,是爱的港湾。这三大阵地或平台,各有优势和特色,浦口民盟可以充分利用三大阵地资源优势,有机融合,彰显浦口民盟地域特色、盟员风采和盟务工作活力、动力。

      综上所述,“同心苑”民盟浦口行知教育基地的建立和逐步完善,有利于加强浦口民盟组织的阵地建设,可以充分发挥行知思想的引领各方的作用,对于进一步夯实党派合作政治基础,大有裨益。同时,也应看到,对于新时代,努力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关于统一战线理论精髓,搭建了贯彻、交流、学习、体验、探讨的平台和阵地。立足新时代潮头,为南京民盟“五有”组织形象再提升,增光添彩。


  南京民盟浦口区总支   周存荣   胡圣勇







上一篇 新媒体时代统战宣传工作的思考
下一篇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文化建设的历程与前景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