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牢记传统 紧跟时代 夯实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
[发布日期: 2018-05-0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民盟南京市委积极开展“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民盟南京市委以此为契机做好思想宣传工作,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相结合,积极组织基层支部和广大盟员开展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参加我市统战系统各民主党派、民盟各级组织积极开展相关活动,纪念这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事件。通过系列纪念活动的开展,不断增强盟员“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走好每一步夯实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

民盟南京市委充分认识到开展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意义,将开展好纪念活动作为推动全盟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夯实新时代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深化新一轮政治交接的重要举措。接到开展纪念活动的通知和要求后,民盟南京市委第一时间成立了以主委会为核心的纪念活动领导小组,强调以隆重热烈、务实节俭、注重实效的原则,认真谋划,精心部署,加强引导,制定好系列纪念活动方案。在年初的全盟盟务工作会上,向全市基层组织、骨干盟员部署活动方案;在南京民盟网站公布系列活动方案,便于基层组织领会精神、对照落实;以基层组织负责人和机关联系人为纽带,指导、督促实施进程,确保每一环节都能达到深入实效、不走过场的预期目标。

    二、突出主题,丰富形式,开展好传统性与时代性相融合的主题教育活动。

民盟南京市委将纪念活动与“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多党合作历史传统记录工程紧密结合;与新时代喜闻乐见的思想教育形式紧密结合,开展了一系列形式丰富,具有传统性、时代性的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以史育人、传统感召的作用,在重温历史中铭记合作初心,在弘扬传统中深化政治共识,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

     1. 4月21日,民盟南京市委在牛首山举办“牢记合作初心 追逐青春梦想”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活动将近年来广受欢迎的定向越野运动,与“盟史、党史、国家史”为主要内容的知识竞答活动相结合,14个基层组织组队参赛、300多名盟员参加,在活动中既锻炼了身体,也丰富了多党合作和统一战线的相关知识。活动形式盟员喜闻乐见,前期发放的学习材料有助于盟员集中有效地学习多党合作和统一战线相关知识,当天的活动又将思想政治教育与盟员的激情共鸣相融合,是活力基层组织建设的一次有效探索,通过活动,盟员们重温了党盟合作的光辉历史,也展现了民盟的精神、民盟的风采。

     2. 整理盟史和民盟发展相关文字和图片素材,参加市委统战部举办的“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图片展,与其他兄弟党派一同向社会各界展示了多党合作的光辉历史,展现统一战线的工作成果和时代风采。同时,民盟南京市委主委王汝成在4月29日《南京日报》的“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专版上,发表了题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民盟最正确的历史选择》的专题发言,回忆了解放前夕的南京民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一同为解战争的胜利做出的重要工作;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十九大召开之后,新时期的南京民盟在坚定地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中,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进程中做出的积极贡献。

    3. 积极组织基层盟员参加民盟江苏省委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研讨会活动。座谈会上,中山陵园管理局的盟员王毅代表南京民盟,发言分享了作为青年盟员是如何将本职工作与盟务相结合,自觉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发挥参政党作用,为中山陵园工作发展、促进两岸交流融合等方面建言献策,并取得了实际成效的心得,得到了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江苏省委主委胡刚、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瞿超以及在座同志的高度肯定。她的发言不仅是履职工作成绩的分享,也是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党派成员在实践中不断成长的,对于新时期如何继承发扬“五一口号”不忘初心、携手前进的时代精髓,贯彻落实学习十九大精神具有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4. 积极参加民盟中央、民盟江苏省委举办的学习征文活动,组织发动盟员结合本职工作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向相关系统报送了陈静、顾武英、张弛等人撰写的《南京民盟与“五一口号”》《不忘初心》《推动体育事业发展促进群众美好生活》等8篇次学习随感。

    5. 组织南京民盟书画院8名成员深入高淳基层,以“五一口号”、改革开放40年、学习十九大精神为主题,开展陶瓷书画艺术创作,以艺术的形式展现新时代多党合作和统一战线的良好风貌,也彰显了南京民盟书画家风采。

    6. 积极组织、支持民盟基层组织、广大盟员参加各区统战部等相关部门组织的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的各类纪念活动,鼓励盟员在学习弘扬传统中不断深化政治共识。

    三、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切实增强民盟盟员组织凝聚力和历史责任感。

     民盟南京市委综合运用传统媒体、网络新媒体等多种渠道,以南京民盟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为主要阵地,向全盟编发推送了《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南京民盟“牢记合作初心 追逐青春梦想”主题教育活动》《祭奠先贤 走近行知——陶行知支部“走在行知路上”支部行》等专题学习活动微信,转发了《天将破晓 同心向前——民盟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始末》《丁仲礼主席:新路——从“五一口号”到新型政党制度》等多篇专题学习材料微信,集中地宣传民盟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光辉历史和辉煌成就,及时宣传各项纪念活动的开展情况、基层组织开展活动的动态和盟员的学习心得等。并注重与新闻媒体加强沟通合作,据不完全统计,南京民盟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报道已在南京日报、扬子晚报、龙虎网等多家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新闻媒体得到专题报道,不仅向社会各界展示南京民盟的良好风采,不忘初心、携手前进的坚定信心,也充分展示多党合作事业的广阔前景,扩大了活动影响,营造了浓厚氛围。


南京民盟宣调处 韩莉    


上一篇 义务教育也要四个回归
下一篇 推动体育事业发展促进群众美好生活——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