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推动体育事业发展促进群众美好生活——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发布日期: 2018-05-0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70年前,中国共产党发布“五一口号”的号召,希望联合各民主党派共同开展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斗争,为建立新中国共同奋斗,同时,毛泽东致函民盟领导沈钧儒等人,提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共同商讨新中国的走向。包括民盟在内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中共号召,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开启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光辉模式典范。

     近代中国,多少仁人志士孜孜探求救国救民的真理。抱着富民强国的信念,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认真钻研西方宪政制度,他受马克思主义学说的影响,提出资本主义制度忽视了社会功能,各种弊端已经不断出现,美英的政治模式已经不再适应新的形势要求。为了避免西方政治的弊端,孙中山结合中国历史和现实的实践,提出了立法、行政、司法、考试、监察的“五权宪法”,以彻底根除西方“议会独裁,政府无能”的流弊,让政权归于人民确保民主权益。事实上,孙中山的民主宪政思想,和包括民盟在内的各民主党派的想法基本上一样,都是争取民主宪政、让人民有参与政治的权力和自由。然而,他们的想法在当时中国的历史条件下都是行不通的。

     民盟在内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五一”口号,开启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模式,这种模式已经被几十年来的历史检验和证明是成功的。建国之初,民盟领导张澜、沈钧儒、章伯钧等人积极参加新中国建设,为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改革开放之后,随着民主党派组织的恢复和发展,民盟人活跃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各条战线上,为中国的繁荣富强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一名普通的体育工作者,我时刻铭记自己入盟的初衷。一方面,我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紧紧抓住悦动新门西体育产业园和南部新城体育中心建设的机遇,积极对接引进龙头企业,去年我分管的工作在全局加分最多,使本局在全区绩效考核中位次大大前移,体育产业和体育事业取得较大发展;另一方面,我以民国时期中央研究院9位院士(都是中国近代相关学科的奠基人、8位是中科院院士)民盟前辈为素材,写作民盟前辈的宣传文章,被《挚友》、《南京统战》等刊物采用,同时在专委会积极撰写调研文章参政议政。

    70载弹指一挥,两个一百年目标胜利在望。我将一如既往的做好本职工作,积极推动本区体育事业的发展,为秦淮人民的美好生活贡献绵薄之力!


              民盟盟员、秦淮区体育局副局长  顾武英


上一篇 牢记传统 紧跟时代 夯实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
下一篇 不忘初心——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