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不忘初心,主动担当,共建梦想中国
[发布日期: 2017-11-0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学习2017年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3月4日下午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提出: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始终坚守正道、追求真理,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身体力行带动全社会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不断增加知识积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明确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有不少问题需要深入研究、妥善应对、合力攻坚。大家要紧扣“十三五”规划实施和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就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深度调查研究,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并且一再表明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秉持共同理想、坚持共同奋斗,汇聚成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合力。始终把13亿多中国人民智慧和力量聚合在一起,将无往而不胜。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理论精神指导下作为民主党派的民盟更是要明确不忘初心,主动担当,共建梦想中国。

      一、不忘初心携手共进

     从民盟创建以来,一直是中国共产党最坚定的盟友,是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民盟更是一个汇集了以从事文化教育及科学技术工作的中高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民主党派。

    从民盟创建伊始,提出的政治主张便是:“贯彻抗日主张,实践民主精神,加强国内团结”;新中国成立后,坚持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过的《共同纲领》作为民盟的政治纲领;进入新历史时期以来,民盟一直坚持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1979年民盟第四次代表大会明确了民盟的工作重点转移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的轨道上来;之后民盟中央提出了为经济建设“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的号召并进行有益探索。民盟的发展历史告诉我:民盟是一个一直坚定加强团结、努力奋进、尊重知识、为实现长期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高素质参政党。这也是我从知道民盟、了解民盟、进一步加入民盟的初心。

     不忘初心,要一直铭记自己的信仰,铭记自己加入的民主党派——民盟的坚定路线。从自身做起,遵守民盟章程,以自身建设为起点,明确思想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加强参政议政能力,推动民盟和中国共产党合作共建。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结合自身特点,铭记党派的创建发展方针,牢记民盟从开始到现在一直以支持中国共产党的各项方针纲领的实施为工作目标,一切为了国家,不遗余力的发挥党派在我国经济建设中的作用,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不忘初心,携手共进,是一直以来民盟坚持的信念,也是作为民盟一员的我坚持的信念。不忘初心,更是要铭记初心;坚定信念,更是要实践信念;携手共进,不仅仅是要在民主党派内部,更要牢记中国共产党建立并建设发展国家一直以来的努力,一切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力支持中国共产党的各项建设理念,运用自身所学,携手全国人民,实现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振兴中华民族的中国梦。

     二、主动担当,发挥所长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各类会议提出“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知识分子。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在本次看望民主党派时又再一次的强调了“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宽容,坚持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这番话,是给知识分子松绑,他深知知识分子在学术方面的追求让知识分子在讲观点提意见有可能会出现些许偏颇,但一再强调了,只要是为了国家建设、为了制度优化、为了社会进步,在一个好的出发点下,让知识分子结合自身行业特点提出有利建议。一再强调要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

    可以说,当今社会,是一个宽松宽容的社会,只要出发点是为了国家,明确党的领导,坚持党的方针路线,习近平总书记给广大知识分子一个共同建设国家的宽松氛围,能让知识分子更好的发挥所长,实现富强民主文明的中国梦。

    作为民主党派民盟的一员,更是要立足党派,通过不断完善自身知识文化水平,加强参政议政能力,提出优秀治国建议;立足于自身行业特点,站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点上给国家的经济提供有效发展建议。有担当,是我们目前最需要树立的行为特征,作为中高级知识分子的我们,在世界发展的今天,科技是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加强科技水平,努力促进粗放型经济转型创新型经济,提升在世界经济领域的重要地位,是我们知识分子目前最需要担当的责任,也是我们目前最能够发挥所长的立足点。

    主动担当,发挥所长,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希望,也是目前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主动担当,发挥所长,是要求我们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坚持党的路线不动摇,以国家利益为重,主动担当起建设国家、发展国家的重任;最有效最迅速的路径就是发挥自己的知识结构特点,利用自己在科学技术领域的特长给国家实行繁荣富强提供金点子,实践有效路径,快速通过各行各业的知识科技结构调整达到科技强国,现代化社会这一民族振兴梦。

    三、共建梦想中国,实现中国梦

    中国梦,民族梦,也是民盟的梦,我的梦。每一个中国人都希望祖国强大,所以中国梦,不仅仅是中国的梦,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梦;中国梦,不仅仅是中国的梦,也是我们五十六个民族的梦;中国梦,不仅仅是中国的梦,更是民盟从创立初期就希望实现的梦。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建设目标,何尝不是我们每一个人希望生活的梦想国度。和谐,这个目标的实现给我们带来的是一个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梦想;文明,这个目标的实现给我们带来的是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梦想;民主,这个目标的实现给我们带来的是人民民主、人民当家做主人的政治梦想;富强,这个目标的实现给我们带来的是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的物质梦想。民主富强也是民盟从创建开始,始终坚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遗余力的支持中国共产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建设路线,希望最终实现的民盟梦。富强民主文明这样一个核心的建设目标,何尝不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中国梦。中国梦的实现,让我们生活在一个梦想的完美国度,更让我们从此挺起腰杆走在了世界各地,自豪的说出:I AM CHINESE(我是中国人)。

    共建中国梦,实现中国梦。这是全国人民为之奋斗的梦。做好共建中国梦,要坚持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作为民盟的一员,无论从党派还是从个人,都是一直以来以爱祖国为第一要素。爱国,是耕种在我们民盟人心中最深处的种子,从民盟建立起,爱国的旗帜一直飘扬在党派的各项方针政策中,从做民盟人开始,爱国的种子就已经成长成一颗支撑我前行的大树,为我指引行动的方向。爱国,是每一个中国人发自内心的呐喊。在共建中国梦的今天,爱国落实到自身工作的角度,就是敬业。共建中国梦,实现中国梦,让我们从新思考敬业。敬业在今天,不再仅仅是做好本职工作,更是通过各种渠道提升自己的科技水平,立足本职工作,提出更好的创新发展建议。从原先的肯干、实干要发展为提高、创新;从技术学习发展为技术革新;从理论知识转变为科技成果,实现科技兴国的强国梦。诚信是必须我们自身的修养,但是在践行诚信自我的同时,中国梦的实现是让我们努力的把诚信的种子种植到全社会每一个人的每一处细节之中。加入民盟的多年,我看到了民盟人每一个人的努力,在社会的各行各业,特别是在教育这一领域,从娃娃抓起,诚信为先,努力共建着全社会的诚信理念。友善在诚信的基础上不再是浮于形式的微笑,更是通过民盟人身体力行的感动着全社会。我看到民盟人孙宁生老师退休后自发支教云南,在他的感染下,全民盟的都调动起来自发的支持孙老师的各项活动,为偏远地区学生建设了多间图书馆;我看到民盟人在盟市委各位主委的带动下,支援西藏脊柱侧弯儿童挺起腰杆的公益活动,全盟人员无一例外的参与捐款捐物送餐关怀。友善是民盟每一个人发自内心的微笑,是每一个民盟人给社会其他人带来的发自内心的微笑。共建中国梦,实现中国梦,从友善的每一个自我开始,到诚信的全社会播种;从敬业的每一步提升,到爱国的旗帜随处飘扬,这已经不仅仅是梦,是一个正在实现的现实社会。

    不忘初心,主动担当,共建梦想中国,既是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提出的希望,也是我们一直身体力行的准则。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全中国的民主党派创建了宽松氛围的今天,我们更要做好自我,做到不忘初心,做到主动担当,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共同建设我们梦想的家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不动摇,担当起经济建设的重担,实现国富民强振兴中华的梦想。

民盟秦淮一总支 司玮


上一篇 民主团结实现着中国梦——2018年全国政协开幕式观后感
下一篇 旗帜鲜明讲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