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守望相助,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发布日期: 2017-07-1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出席全国两会的少数民族代表委员们欢聚一堂,这不仅表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少数民族同胞的亲切关怀、对民族团结工作的高度重视,更是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生动体现。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美丽富饶的地方,这里川流纵横,湖泊星布,水草肥美,阡陌相连,融塞外雄浑和江南灵秀于一体,这里民风淳朴,多民族风俗、服饰、饮食溶汇在一起,形成了多元化的民族风情。在16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聚居着维吾尔、汉、哈萨克、回、蒙古、柯尔克孜等55个民族。千百年来,各民族人民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相互依存,共同维护着祖国统一,推动着社会发展。

   近年来新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稳步提高……取得的喜人成就充分说明,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人民幸福的前提。为彻底消灭境内外“三股势力”从事针对新疆的分裂破坏活动,紧密结合新疆实际,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民族融合的新途径、新办法。笔者有以下思考与建议。

一、民族融合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及对策

   从社会实践来看:不同民族之间的矛盾产生于差别,差别有两种,一种是文化差别,另一种是结构差别(即经济收入、社会政治权利的差别)。只有文化差别的民族之间虽然会因误解而产生矛盾,但这些误解和矛盾都比较容易解决,他们之间可以和谐相处甚至逐渐融合。而有明显结构性差别的民族则很难化解矛盾,也很难避免激烈和持续的冲突。

   因此,解决民族之间的矛盾与冲突,让不同的民族能够和谐相处,也就是让多民族国家能够维持统一的根本出路是缩小民族之间在经济收入、社会权利等方面的差距。一旦不同民族之间消除了这种结构性差距,文化的多元与融合,国家的统一与安定就都有了坚实的保障。在这种情况下,境内外敌对势力的任何挑动破坏都不起作用,无法撼动。

   承认并发展多元文化是目前国际共识。同时,不同文化的民族政治、经济甚至军事上逐步联合是西方多个单一民族国家追求和发展的趋势。对于多民族国家来说,在一个统一的政权内部,努力达成各民族在政治、经济上的平等权利和发展机会是民族政策最主要的目标,也是维护统一的最重要手段和基础。在此基础上各民族在文化上的更多沟通与相互学习则能够进一步促成新的国家民族,即中华民族的形成。

   从经济发展来看:当代各国开发的历史显示,越是资源输出地区,“GDP含金量”也越低,即当地百姓受益比例越少。一般来说,经济的开发,GDP的提高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增加更多的资源和资本的投入;另一种是提高资源使用的合理性和效率。第一种方式推动的经济增长被称为外延增长或粗放式增长。而第二种增长主要依靠技术进步和效率提高,是一种更进步的,比较节省资源的可持续的增长。多年来,我国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以资源开发为重点。但我国的少数民族人口大多以经营农牧业为主,资源开发不仅有自身可持续的问题,而且这种开发如果处理不当,还会在用水、占地和污染等方面对农牧业造成坏。当资源开发的很大一部分成本,即农牧业环境的破坏大多要由少数民族农牧民承担,而他们本身又没有能力参与工业开发并获得相应的益处时,矛盾就产生了。

   新时期以来,边疆民族地区与东部较发达地区的经济联系更加密切,对东部更加开放,边疆民族地区资源开发的资金、设备、技术以及人员,大量来自内地。如果没有对当地环境和居民一些特殊的保护政策,在市场经济中势必造成不同民族、不同地区居民之间因文化的差异导致竞争能力的差距,以及随之而来的贫富分化。

   西部开发创造了经济的增长,大多数人的收入提高了,但也还是有不少人跟不上,没有同步提高,或者是提高了一点,但不多,因为他们没有能力跟上发展的速度。新疆不少企业包括一些少数民族企业家,不太愿意招收少数民族职工,更愿意招汉族,认为汉族人受教育水平高一点,现代化观念强一点,更适应企业的工作。而有些少数民族成员现代化观念淡薄一些,实践概念和效率观念也会弱一点。虽然有的国有企业或者集体企业根据国家规定必须要招收一定比例的少数民族职工,但在这些企业中也可以发现,管理层和技术层人员中的少数民族比率较少,基层工人中比率较高。

   这种开发的后果有时就会在不同民族之间造成某种程度的隔阂甚至矛盾,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的和谐。

    从民族政策来看:如果中国的边疆地区和少数民族不能跟上全国发展的步伐,如果这些地区的居民与东部或与汉族之间在经济收入上有了明显的差距并且长期得不到解决,中国的边疆民族地区就不会稳定。因此要推动各少数民族尽快在经济和社会发育程度上赶上来,要调整和落实少数民族的文化教育、职业教育等政策,普及汉语,推广双语,实现民族平等、民族融合的大格局。

二、新疆民族融合发展的具体建议

   第一,关于边疆民族地区的发展方式,过去一直强调跨越式发展,跨越式发展主要指经济发展要快一点,而实际上经济发展太快,会有些少数民族跟不上,坐不上这趟快车,所以发展的方式应该再加一条,即参与式发展,让少数民族参与进来,对于进入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开发的企业和各种开发计划,要求应该有当地人、当地政府、当地的少数民族参与,通过他们的直接参与来培养少数民族的工人阶级,推动少数民族的社会和文化更快向现代化方向发展。

   第二,关于如何对付极端宗教势力,对付邪教。要兴正教才能彻底战胜邪教,在新疆,少数民族群众占多数,保护他们的正常权利和正常的宗教活动,也就是依靠他们去战胜邪教。对于邪教的斗争,不仅是一场政治斗争,也是一场思想斗争。除了政府和学术界从唯物主义,从科学和政治上批判,揭露其反动邪恶本质之外,还要依靠信教群众,特别是依靠宗教职业群体,从宗教的角度对邪教给以揭露和批判,才能从思想上战胜邪教,从而阻止其在群众中的传播。

   第三,在上世纪的50、60年代包括70年代,为了维护边疆民族地区的民族团结,毛主席、周总理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有两个政策或者口号是一直坚持并强调的,即坚决反对民族中心主义,也就是既要反对大汉族主义,也要反对狭隘的地方民族主义,不反对这两个主义,民族关系就处理不好。这样才能够搞好民族团结,共同应对境内外敌对势力,我们的维稳才能得到边疆广大少数民族群众的支持,才能够彻底击败敌对势力的各种阴谋。只要民族团结搞好了,“三股势力”,各种敌对势力就不过是一些小毛贼,永远掀不起大浪。

   第四,推动各民族平等融入现代化工业时代,逐步打破“文化差异”、“民族识别”等固化思维,与时俱进地提供各种文化产品,通过“翻译”的方式引入各民族日常生活(比如“诗词大会、朗读者”“百家讲坛”等优秀文化产品),增进各少数民族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与热爱。

   第五,伴随现代科技技术的进步,为各少数民族适龄群众提供各类现代职业技术培训和信息资源,打开进入信息化、工业化的技能“接口”,让他们成为中国社会全面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群体,共享祖国改革发展成果,增强各族群众对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

   第六,鼓励内地和边疆地区人口的流动,推动各族群众的聚居交融。在社区建设规划中,设定多民族分布格局,杜绝民族成分的单一与分隔。畅通不同风俗和文化的交流,增进民族间的互动互信与相依相存的情感。政府从政策上引导鼓励少数民族群众到东中部发展,增强少数民族对祖国、中华民族的认同和凝聚力,减小民族离心力。

   第七,“十三五”期间,深入推进“江苏省嵌入式援疆”,切实将援疆工作打造成民族团结工程。加大与国家扶持开发相结合的力度,开展“组团式”援疆,加大安居富民、教育、医疗等领域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改善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营造民族团结生动局面,发动社会各方资源参与援疆,推动两地的交流交往交融。让各族群众真切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三、新疆民族融合发展史的启示

   第一,新疆民族发展史,就是一部各民族迁徙融合、唇齿相依的历史。 新疆的民族发展史是多民族迁徙流动、融合的历史,东来西往的民族,不断地在这里聚合分散。历史的发展告诉我们,新疆是一个多民族共存的地区,在各个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民族之间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交融。这些民族在长期的共同生活中,相互影响,相互学习,彼此依存,不可分离;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构成了几千年来新疆民族变迁融合的历史。有这样一首诗:“你我两个好比泥人,将两个泥人一齐打破,再捏一个你再捏一个我,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用它比喻新疆历史上的民族关系非常贴切。

   第二,新疆民族融合发展史,也是一部团结和睦,共同发展的历史。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生活在新疆的各族人民密切交往、相互依存、休戚与共,共同开发建设新疆,形成了新疆多民族多元一体的文化格局,结成了牢不可破的血肉纽带和兄弟情谊,共同捍卫了边疆的稳定、国家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共同推动了国家的建设和社会的进步。同时新疆各族人民自古就有反对侵略、爱好和平的光荣传统,历史无数次证明,面对外敌入侵,共同的命运将新疆各族人民与全国人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保家卫国,奋起反抗。

   历史事实一再证明,只有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各族人民休戚与共、和睦发展,才能确保新疆经济的发展和各民族的共同繁荣。可以说,新疆的发展和进步是各民族团结合作、锐意进取、共同努力和共同发展的结果。因此,加强和巩固各民族的团结,是新疆各民族人民的共同希望,也是新疆发展进步、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基础和保障。

   第三,现在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已经成为新疆各族人民的共识。我们对新疆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对新疆的发展前途充满信心!历史也一再证明,凡是民族团结搞得好的时期,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就快,各族人民得到的实惠就多;凡是民族团结遭到破坏的时期,就会导致社会动荡,发展停滞,各族人民遭殃。“天山雪松根连根,各族人民心连心”。我们一定要高举民族大团结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大力弘扬新疆精神,不断谱写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暂新篇章。


 鼓楼二总支 安冬梅


上一篇 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在“提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实践中的思考与建议
下一篇 不忘初心,潜心治学,方能作出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