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不忘初心,潜心治学,方能作出大文章
[发布日期: 2017-04-1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重要论述


    2017年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读此报道,我真感到热血沸腾,备受鼓舞,久久难抑内心的澎湃之情。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发挥知识分子担当精神,发挥知识分子在国家创新发展中的作用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寄予了厚望。作为知识分子的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坚守信仰,潜心治学,方能作出大文章,方能作出好文章。

  说到潜心治学,我不由得想到古往今来那无数令人肃然起敬的典型事例。

  被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是西汉史学家司马迁因李陵之祸遭受宫刑,在形体和精神上都受到巨大创伤后,忍辱含垢,以其"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史识,前后经历了14年才完成的浩瀚文海中的一部惊世之作。

  《红楼梦》是一部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人情小说作品,举世公认的中国古典小说巅峰之作,中国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耇。作者曹雪芹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历经多年艰辛,才创作出这部极具思想性,艺术性的伟大作品。

  著名翻译家草婴(原名盛峻峰),翻译《战争与和平》,花了六年时间,书中599个人物,他对应做了599张小卡片,将每个人的姓名身份、性格特点写在上面,直到真正进入小说里雨世界,才开始动笔。后来,草婴又以一人之力完成了《托尔斯泰小说全集》的翻译工作,这一壮举在全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

  《中国植物志》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型、种类最丰富的一部巨著,全书5000多万字,记載了3万多种植物的科学名称、形态特征、生态环境、地理分布、经济用途和物候期等,还有9000多幅图版。该书基于全国四代312位科学家,80年的工作积累、45年艰辛编撰才得以完成。

  唐朝马总在《意林.唐子》中有句名言:“大木百寻,根积深也;沧海万仞,众流成也;渊智达洞,累学之功也"。马总在这里告诉我们,大树高达千尺,是因为它的根须扎得极深。沧海深难测底,是因为千条江河汇流而成。他以自然界的这两个例子为喻,说明智者事事通达洞明,是他长年积累知识的功效啊!

  其实,做学问,本来就没有什么捷径可走,"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搞研究,更必须甘于寂寞,"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古今中外有无数的知识分子,因为品行端庄,所以堪为楷模。因为严谨笃学,所以成果丰硕。我们在钦佩赞美之余,更应该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发扬家国情怀,提升社会责任感,象杨绛先生所说的那样,"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不忘初心,坚守信仰,潜心治学,在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立德,立功,立言。

吴梦蛟

                                             


上一篇 守望相助,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下一篇 浅谈增强基层盟组织“活力”建设的思考与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