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浅谈增强基层盟组织“活力”建设的思考与对策
[发布日期: 2015-07-0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面对新时期对参政党履行新职能的新要求,各民主党派需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民主党派的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基层组织作为政党组织的基本单位,承担着民主党派各项工作的具体落实任务。面对基层纷繁复杂的工作局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任务尤为艰巨。

    以下就本人在基层工作的实际,谈一点关于加强和改进民盟基层建设的思考。

    基层支部是民盟党派的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是承上启下联系广大盟员的桥梁和纽带,也是党派实现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智慧源泉。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所处的社会环境也有了新变化。如何适应新形势下多党合作的需要,加强民盟基层组织自身建设的活力,这是党派发展的要求,也是社会发展的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民盟在各级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各项工作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主要表现在:支部活动是经常的,组织发展比较规范,发展吸收党员的程序也日渐规范,能严格按盟章要求收纳成员,确保新成员的质量。“人才兴盟”战略的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几年在基层涌现出一批热心盟务的骨干,取得了一些参政议政的成果。总的看,基层组织建设呈现良好态势。

    当前,我感到民盟基层工作主要的问题是如何做好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基层组织民盟成员多数都以兼职为主。各自都有自身的主要社会工作,权力、能力都十分有限。如何履职尽责,仍存在一定的问题。围绕这两大职能,我个人认为,应积极做好如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反映民意,建言献策,面向社会,服务于民,化解矛盾,促进和谐。通过在这些方面发挥作用,以推动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

    二、是要明确参政党的目标,参政党与执政党的地位不同,作用不同,但奋斗目标都是一致的,为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最终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其责任就是帮助中国共产党执好政,掌好权,从而实现共同目标。只有真正做到目标明确,才能够真正树立参政党意识,也只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参政党组织及其个体有所为有所成。从而实现组织价值,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有机统一。只有这样,我们的基层组织建设才有了可靠的政治基础和思想基础。

    三、是要加强盟史知识的学习,我们许多盟员的入盟在认识上还存在着一些偏差。有的是因为认识和崇拜基个盟员而入盟,有的是经好友引荐入盟。总之,相当多的基层入盟人员对民盟这一组织的光荣历史缺乏了解,认识不深,因而也是缺乏组织的自豪感,这也是一些盟员参加支部活动不积极不自觉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必须补上盟史知识学习这一课,学习盟史。可以使我们深入了解老一辈是怎样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共同追求民主,追求真理,追求民族解放,国家富强史实的基础上,吸取历史营养,学习继承与弘扬民盟前辈的风范,传统学识,人品和风格。有利于增强我们的自豪感使命感与责任感,更有利于激发我们每一个盟员履行职责的自觉性,主动性。激发出我们的参政议政的高涨热情与创造力。今后要使我们每个盟员都像了解自己的家史一样了解民盟的历史。知盟才能爱盟,爱盟才能兴盟。所以,知盟是基础。

    四、是要着力提高支部活动质量,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支部的活动不能仅止于量的要求,必须着力于量与质的齐头并进,正确处理好活动的量与质的辩证关系,是关于基层组织建设成败的基础点。只有不断提高支部活动的“质”才能确保支部活动的“量”,不提“质”,“量”总有一天是保不住的。一些盟员所以参加活动的积极性不高,以至于支部主委及其一班人每次支部活动前的主要精力不是使用在活动的内容准备上,而是花在活动的动员上。就是因为一些支部活动比较单调,缺少吸引力。因此,提高支部活动的“质”是至关重要的。

   如何提高质量?

   第一、每年的支部活动计划要由全体盟员共同制定,主要要广泛听取并吸纳盟员的意见,只有反映集体成员意愿的活动计划,才能成为每一个盟员自觉遵守的规则。由主委及其少数人“想出的”计划,是难以获得全体盟员支持的。

   第二、活动要勇于创新,内容要实。每一次活动都能使盟员有新的收获,有知,有乐,有得。

   第三、盟员要成为活动的主题,主持活动的支部主委或副主委要设法让每一个盟员都成为活动的主体,而不只是陪衬,配角,只有让每一个盟员都成为支部活动的主角,才能使盟员保持不衰的活动参与热情。

   第四、要发挥支部班子的旗帜作用。基层组织建设基础在盟员,关键是主委及其支委班子。主委及其支委一班人首先自己要是盟务工作的热心人,要乐于奉献,主动关心支部里的盟员,倾听他门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方法和方式,切实解决他们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努力把基层支部建设成一个团结,友爱,互助,和谐温暖的集体。

建邺总支  张静涛

               

上一篇 不忘初心,潜心治学,方能作出大文章
下一篇 缅怀先辈业绩,继承民盟传统(王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