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民主党派干部如何在政协中发挥优势(黄艳)
[发布日期: 2015-01-2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民盟南京市委  黄艳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政治经验和政治智慧的结晶。实践证明: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有利于实现和发展人民民主,增强党和国家的活力;有利于保持国家政局的稳定和社会安定;有利于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在新时期,我们更要坚持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干部在政协中的作用。

一、我国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

    人民政协是我国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也是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它根据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对国家大政方针和群众生活的重要问题进行政治协商,并通过建议和批评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这有利于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有利于更广泛地联系和团结各阶层群众。在我国的政治体制中,人民政协是惟一拥有全部合法政党参加、并以党派名义在其中活动的组织,民主党派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单位和重要界别。发挥民主党派在政协中的作用,既是巩固和完善我国基本政治制度,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需要,也是增强民主党派自身活力、搞好政协工作的需要。

二、民主党派干部在政协中的地位与作用

    在我国现行的政治体制下,民主党派作为政党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主渠道或主阵地是人民政协。因此,研究民主党派干部如何在人民政协积极发挥作用,对于推进民主党派干部更好地履行职能,提升其政治影响力,对于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都具有重要意义。民主党派干部发挥的基本职能主要是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

    1、充分发挥政治协商的作用。政治协商是对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进行协商和就决策执行过程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政治协商不仅是政协的一大职能,而且是对我国民主集中制的补充和完善。要履行好政治协商的职能,就必须积极主动地了解社会各方面的真实情况,了解群众的情绪、困难和要求,认真听取人民群众对党委和政府部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民主党派干部分布于社会的各个行业、各个阶层,接触社会广泛,对社会现实和群众需要比较了解,能够通过政协的渠道及时与党委、政府进行协商,充分反映国情、民情,从而体现社会主义社会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增强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

    2、切实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能。参政议政是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他形式,向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干部履行政治职责的重要形式。政协委员中的民主党派成员大多是各条战线的专家学者,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党派成员大多阅历广、知识丰富,能提出比较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批评能切中时弊,能准确表达出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从而为政府决策提供了更多的建议和意见。

    3、不断强化民主监督的效果。民主党派的监督是我国监督体系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它不同于一般的群众监督、社会监督,它是与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相联系的属于我国政治民主的一种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也不同于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府的行政监督以及司法机关的监督,它是以人民政协为载体,以批评和建议为主要方式的一种监督,而不是权力监督。政协作为我国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要依照宪法和政协章程开展民主监督,就包含着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权利。作为政协委员的民主党派干部要从实际出发,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民主监督的新路子,拓宽民主监督的渠道,加大民主监督的力度,提高民主监督的质量与效果,从而进一步推动我国民主建设的发展。

三、民主党派干部在政协职能中的不足

    随着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推进,民主党派干部在政协中的作用日益凸现,其各项职能也得到了较好的发挥,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思想认识有待加强。部分民主党派干部的“学术团体”、“智力集团”、“专家队伍”的意识较重,作为参政党的参政意识还较淡漠。认为民主党派干部在政协中的位置只是“花瓶”式的摆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也只是走过场,做表面文章,没有实际效果,对参政议政积极性不高。还有少数民主党派干部甚至对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认识停留在“读读文件,听听报告,开开大会,发发牢骚,走走看看”的认识层面,没有正确认识自己在政协中的应有位置,也没有意识到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光荣的职责和使命。这种状况和参政党所担负的政治责任极不适应,亟须加强参政党意识,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2、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水平有待提高。民主党派干部中存在着能力不均,水平不一的问题。一是自身素质有限。极少数干部文化程度不高,在书面文字、口头表达方面相对弱些。有些干部虽为高学历,但关心社会事务不够,不习惯于在公众场合发表言论,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上没有充分发挥作用。二是学习不够正常,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很多民主党派干部由于平时工作忙,事务多,没有足够的时间坚持学习和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缺少新旧知识的更替,掌握基层第一手材料不足,因此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过程中,表现出思路不宽,流于形式,缺少深度和说服力。三是缺乏与外界的联系。有些工作专业性强的干部,接触社会的机会不多,缺少到其他部门了解情况的渠道。往往在看问题时视野不够开阔,分析问题时依据不足。

    3、工作机制有待完善。民主党派干部在政协组织中开展工作的机制健全与否,关系着民主党派干部在政协组织中工作的正常开展及作用的有效发挥。目前,民主党派干部在政协中开展工作机制尚有缺陷,尤其是缺少有力的调查研究机制,调研工作少,且不够深入,有时活动还不够正常。致使在政协会议期间,民主党派干部提出的个人意见建议少,相关提案深度不够,质量不高。不能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

四、民主党派干部在政协中发挥优势的基本措施

    1、提高思想认识。民主党派干部要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充分认识新时期人民政协的性质、作用和地位,深刻体会我国现行的政治体制下,人民政协是民主党派干部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主要舞台和渠道,高度重视参加人民政协工作,把参与政协工作摆到重要的位置上,通过政协这一阵地充分体现民主党派干部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同时,进一步明确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干部的权利和义务。每一名干部务必确立角色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积极履职,为促进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尽心尽力。

    2、加强自身建设。民主党派干部要加强学习、练好内功,通过各种层面、各种形式的学习和培训活动,全面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熟悉各类知识,了解国际、国内形势,特别是要认清省情、市情,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和政策修养,要紧密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经常性地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调研、检查、视察、交流等活动,了解民情,体察民意,全方位、多角度地反映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通过撰写提案、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在相关座谈会上提出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做到热心建言。

    3、拓宽履职渠道。民主党派干部在政协中发挥职责除了撰写政协大会发言和有关提案外,还要通过积极撰写调研报告,将意见和建议通过各种信息渠道传递给各级党委、政府;同时,还可以通过在各级媒体上刊登各类政论文章和专题研究文章,扩大民主党派干部履职的范围和影响力。民主党派干部开展民主监督,除了在政治协商中对决策方案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在政协组织的调查研究、视察活动中,对重大问题提出建议和批评外,还可以通过社会舆论和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专项调查、专项监督、行风评议等形式履行监督职责。民主党派干部只有发挥多渠道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责,才能更充分地发挥民主党派干部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

    4、完善工作机制。各级民主党派和政协组织应积极完善民主党派干部参与政协工作的各项工作机制。如建立组织生活制度、参政议政制度、课题调研制度、联系交流制度、情况通报制度、信息反馈和激励制度等。政协的各专委会可成立专门的课题调研小组,定期组织民主党派干部参加,并通过骨干干部的作用带动民主党派群体智慧的发挥,从而凝聚民主党派群体的力量。通过建立各项工作机制,使民主党派干部在政协中能够多角度、多层面、多方式地开展活动。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也可与民主党派干部建立联系交流制度,指定专人负责联系民主党派,定期对民主党派干部开展工作情况通报,为民主党派干部调研活动提供指导帮助。通过健全和完善各级各类民主党派干部工作机制,可以大大促进民主党派干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有效开展。

    5、做好关键环节。民主党派干部参与政协活动的形式多样,但最主要的是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精心撰写发言材料。民主党派干部常常以各种身份参加人民政协组织的各类会议,是民主党派干部表达观点,提出建议的最佳时机,因此,必须做到选题准确——抓住社会热点或难点,分析深入——指出矛盾、问题的实质与要害,建议可行——意见、建议独到、有分量,可操作性强。二是积极开展建言献策。每年的政协会议期间,民主党派干部都要就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某个专题发表意见、建议,也是展示民主党派干部魅力和形象的重要平台。三是切实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民主党派干部不管是大会发言、建言献策,还是民主监督,都必须要符合当前的社会实际,只有广泛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了解社情民意,才能真正做到有的放矢。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人民政协是实现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重要机构,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民主党派干部是人民政协队伍的重要成员,在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事业中,在参与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工作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只有把政协的场所优势与民主党派干部的自身优势结合起来,才能让民主党派干部在民主政治建设中充分发挥作用。

 

上一篇 新常态下如何提高民主协商的实效性(王毅)
下一篇 浅论政协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方晓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