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紧抓“三项教育” 推进“学实”活动落到实处
[发布日期: 2014-12-0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民盟南京市委

    2014年,民盟南京市委根据民盟中央的统一部署,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展了坚持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民盟南京市委借鉴中共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做法和经验,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贯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在全市基层组织和广大盟员中有重点、分层次地深入推进,尤其紧抓“三项教育”,将“学习实践活动”贯穿于加强自身建设和履行参政党的全过程中,推进“学习实践活动”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牢牢把握“政治教育”。民盟市委深刻认识到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指导全盟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民盟市委把政治教育列入各类重要会议议程,明确“两个结合”即将学习实践活动与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四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践行江苏民盟核心价值观相结合;积极组织盟员参加盟省委和相关部门的学习座谈会,接受统一战线、多党合作的教育和培训;围绕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在全盟积极组织开展征文活动和理论研究工作,以理论指导实践,强化了盟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了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民盟市委还主动召开基层党委座谈会、老领导座谈会和基层负责人座谈会,汇报交流民盟市委“一二三四五”的工作思路和打造“五有组织”的工作目标,积极听取和征求各方面对学习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并与厦门、郑州、杭州等兄弟民盟组织积极交流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经验做法,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效。

    紧紧依托“传统教育”。民盟的光荣历史以及老一辈杰出人物与中共风雨同舟的优良传统是开展传统教育的宝贵“财富”。民盟市委结合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举办了民盟知识竞答活动,并在梅园新村纪念馆、陶行知纪念馆建立了南京民盟传统教育基地,组织基层骨干和新盟员在瞻仰先辈风范、了解统战历史,不断将学习实践引向深入。同时,民盟市委在积极筹备南京民盟70周年的准备工作中,号召全盟开展素材征集工作,并重温多党合作中民盟的光荣历史,新老盟员的口耳相传、回顾学习中,盟员们对统战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得到了新的提升,全盟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民盟市委还充分发挥盟员在思想建设中的首创和参与精神,开设了四场“行知讲堂”,邀请盟员以报告会和讲座的形式分享心得、传授知识,融学习实践活动于思想学习,开办了《澳门历史文化概况与“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兼评香港“占中事件”》专题报告,进一步加深盟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坚定同心信念;融学习实践活动于参政议政,开办了《信息、提案与调研报告的写作》专题报告,进一步提升盟员的参政党意识和参政议政水平;融学习实践活动于社会服务,走进溧水和板桥中学开办师德讲座和教师培训,促进南京教育均衡发展。

    生动开展“典型教育”。民盟市委认识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不仅是头脑的武装、思想的提升,更是目标的一致和行动的执行。为了将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地鲜活生动,具有借鉴性和操作性,民盟市委着重开展典型教育,号召全盟发现、树立、宣传和表彰具有先进典型的“身边人、身边事”,充分利用网站和刊物,及时报道基层活动情况和先进事迹,以榜样的力量感染人、激励人,从而推动和引领更广泛的基层组织和盟员爱岗敬业、踏实履职、服务社会,掀起了学习实践活动的热潮。民盟市委以庆祝第30个教师节为契机,举办了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组织了1次全盟最美盟员教师推选,55名具有代表性的基层盟员教师获得了表彰;召开了“云贵支教”和“送教进监”等2场报告会,宣讲了盟员热心公益、服务社会的感人事迹;举办了1场民盟名师教育沙龙,分享名师的教育理念和高尚师德;参加了2个民盟中央“关于职业教育发展”和民盟省委第五届教育论坛;出版了1本《南京民盟•教师节专刊》教师节庆祝专刊。这些活动为全盟树立了不断进步的目标和榜样,也充分展现了盟市委以教育为主界别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特色和形象,进一步增强了盟员的自豪感、责任感和凝聚力,也赋予了学习实践活动更大的操作性,推动了学习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上一篇 对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的几点思考
下一篇 新盟员学习有感(王振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