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改革需要稳步推进(蒋立品)
[发布日期: 2013-11-1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体会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是新一届政府上任一年多来一系列改革政策出台、防止碎片化的集中体现,提出了“中国梦”的宏观概念,同时也为今后十年改革指出了方向。
    一、改革的有关背景资料
    国家四次大的改革,改革之前同时伴随的是危机,主要是通货膨胀:
    第一次改革国内背景是 “文革”结束时,国民经济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从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中国开展了第一次思想解放运动,争论的焦点是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场争论解放了人们的思想,促成了80年代初开始的改革开放第一轮高潮:农村实行联产承包,沿海设立经济特区,积极吸引外资等,从而带动了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一次经济快速增长。
  第二次改革90年代初。当时的危机是1988年严重的通货膨胀、物价飞涨、1989年出现动乱。中国开展了第二次思想解放运动,围绕着“姓资姓社”问题展开了一场大讨论。1992年春,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将中国改革开放推向新一轮高潮,党的十四大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目标。
  第三次改革出现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当时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出现了通货紧缩。90年代末,中国开展了第三次思想解放运动,争论的焦点是加入WTO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当时中央果断加快入世谈判进程,中国成功加入WTO,实现了全面的对外开放。
  目前我们迎来了第四次改革开放高潮。在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影响下,中国经济增长今年再次放缓。大家都在思考和讨论中国经济怎样转型、怎样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市场经济到底是什么?是资本主义吗?相信这一次新的思想解放会带来新一轮的改革开放高潮,而新一轮的改革开放高潮必定会带来中国经济新的快速增长。
    二、经济滞涨与改革
    目前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出现了“滞涨”,“滞”是指经济增长停滞,“胀”是指通货膨胀。
    从上世纪80年代初的美国我们也许能找到些答案。年届70高龄的里根就任美国第49届总统,他所接手的美国正遭受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
    里根当年所迎战的滞胀危机,这个计划的要点和我们出台的政策比较:
    1、削减财政开支,减少财政赤字。中国:严控三公经费、政府预算公开、反腐败。
    2、大规模减税,对企业实施加快成本回收制度等,给企业以税收优惠。中国:2012年营改增试点;将铁路和邮电通信业纳入营改增试点,并将试点推广至全国;将消费税从“价内税”改为“价外税”等等。
    3、放松政府对企业规章制度的限制,减少国家对企业的干预。中国:李克强总理在11月1日国务院召开的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会议上说:本届政府任期内,至少取消和下放三分之一以上的行政审批事项。
    4、严格控制货币供应量的增长,实行稳定的货币政策以抑制通货膨胀。中国:广义货币M2十月底已经是107。02万亿,李克强总理在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做经济形势报告中提到 “池子”里的货币已经很多了,再多发票子就有可能导致通货膨胀。
    三、当前改革的几个难点
    这次会议公报没有提及细节,但确定了大的方向,指明中央和地方政府将如何解决中国经济增长所面临的种种挑战以及数十年飞速增长所积累下来的失衡问题。有些措施可能相对容易实施,但也有一些措施会较难落实,比如处理规模庞大且具有政治背景的国有企业。经济改革的几个难点:
    1、金融改革
    公报中虽没有有关利率市场化或资本帐户开放等金融业改革措施的细节,而这是将经济增长引擎由效率较低的国有企业转向创新型私营企业的计划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金融改革今后将围绕利率市场化、银行存款保险和放松资本管制等方面展开。
    利率市场化。从2012年银行推出的理财、信托产品等可以看出,实质上已经是贷款利率的市场化。但目前仍保留了银行存款利率上限,有助于银行赢利,如果取消存款利率上限,可能促使银行为吸存而竞争,并使消费者获得更高回报,从长远看有助于中国建设一个更加以消费者为导向的经济。
    银行存款保险。企业可以办银行,但前提是银行存款保险。这样就能确保储户在银行出现违约的情况下能不受或少受损失,同时也将为政府允许银行参与更激烈的商业竞争、甚至倒闭提供空间。
    放松资本管制。资本管制有助于使中国免受全球资金流动异常的冲击,但导致了市场的扭曲,也有碍中国实现让人民币成为与美元并驾齐驱的国际储备货币的理想。
    上海自贸区。目的在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中全面介入亚太区域经济整合的进程。另外,中央政府在香港17年普选后结果无法预计,控制的方法是用经济战略,在上海准备一个复制香港的东西,上海有迪斯尼,免税区,离岸交易等等。
    2、财政政策
    地方政府借款和税收。地方政府不得借债,但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为防止中国经济严重下滑和顺利实现“保八”目标,中央政府先是出台了“扩内需、保增长”的4万亿经济刺激政策,随后,连续出台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地方政府包括铁道部可以利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这类专用公司绕开上述限制,地方政府债务水平不断飙升。由于地方政府可使用的税收收入有限,通过向开发商出售更多土地等其它方法满足自己的预算目标和履行日益增加的社会服务功能,导致了土地的不当使用,引发了失地居民的强烈不满。
    3、国有企业改革
    国有企业历来激励机制不到位以及考核机制有欠缺。由于激励机制不到位,国有企业做业绩的动力普遍不强,因为股东利益和管理层、员工利益脱节。有很多业绩很差的国企,往往费用支出巨大,盈利常年微薄,这是国企员工通过费用支出来获取福利,员工和股东的利益极为不平衡。在考核机制上,国有企业领导的激励方式往往是升迁,员工分配上不是多劳多得的奖励分配,放开股权限制很重要。
    4、城镇化改革
公告中没有提及户籍制度改革,这一改革可推动中国转型至由生产和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改革也没有提及让农民获得更多土地权利--包括出售土地的权利,这被认为是他们移居城市的前提条件。
户籍改革。中国的户籍制度限制农村居民进入城市地区,没有城镇户口的人无法享受子女教育等政府提供补贴的社会服务项目。户籍改革有望加速城镇化进程,城镇化对促进消费拉动经济增长至关重要。
    土地改革。农村土地实行的是集体所有制,农民不能出售自己耕种的土地。改革能让农民在出售或出租土地方面获得更大的自由,还有助于解决难以监管的小农户,粮食供应体系更加合理化。
    四、对公报的一些学习理解
    公报释放了改革之路任重道远的信号,承诺让市场力量在经济决策中扮演“决定性”作用。虽未提出如何或何时解决一系列棘手问题,但让上任仅一年的新一届领导提出包含执行细节的全面改革方案是有难度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公报可以看到,集中正能量可以解决我们发展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1、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小组的成立可以专注于安全和经济事务,国务院及各部委成为单纯的执行机构,对如何推动经济进入可持续发展的轨道、扭转破坏环境的局面、缩小社会差距、控制迅速膨胀的信贷规模、建立更强大的机构来改善经济治理以及清理腐败等具有现实意义。
    2、市场因素将在资源分配中起决定性作用。第一次提出,市场起决定性作用,以前叫基础作用。国家宏观调控将会弱化,审批权减少,房地产调控取消、农地流转自由化、金融市场自由化是马上面临的三场攻坚战。 如10月2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专题学习住房领域情况。在新华社报道中,习近平在谈到解决实现居民住有所居的3600万套目标时,并未谈及“房价”。
    3、改革需要付出成本。10月7日习总书记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提出,做好为改革付出必要成本的准备。现阶段第一个被牺牲的行业是高速公路行业,第二个被牺牲的是餐饮酒店行业,后面可能是外贸和金融行业。只有一个人人都愿意承担的社会,才是安全的社会。
    4、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公与非公都是重要组成部分,同等重要。许多自由派经济学家一直憧憬,收缩国有企业权力、促进民营企业发展,但预期的国企私有化不会发生,更大可能是增量上国企比重减少,民企比重增加,既有的国企存量不会动大手术了,因为公报重申了国有企业的领导作用,改革需要稳步推进。
    5、中国道路在为世界注入正能量。新一届政府无论是改革力度上还是宏观调控水平,让我们感觉到政府已经站在群众当中解决实际问题。每个国家都存在问题,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问题,解决问题的同时会带来新的问题。因而有问题不可怕,关键是能否不断解决问题。中国这些年的变化恰恰证明了自己有解决问题的能力。中国的改革和发展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变革之一,不仅为世界持久发展注入活力,更给世界带来信心和希望:除了欧美发展模式之外,中国道路正为世界注入越来越多的正能量。
                                          

玄武综合  蒋立品

上一篇 新盟员学习有感(王振玲)
下一篇 对民主党派妇女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思考(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