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对民主党派妇女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思考(王琦)
[发布日期: 2013-11-0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改革开放后,特别是随着1989年中央14号文件以及2005年中央5号文件的出台,我国各民主党派发展受到了中共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一大批党外知识分子,特别是女性知识分子加入了民主党派,在民主党派成员中,名副其实的占有“半边天”。为了更好地组织和服务好女盟员,发挥女性特有的优势,各党派先后组建了妇女工作委员会。
    多年来,民主党派妇委会在中共统战部门和党派的支持和帮助下,主动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服务社会,服务女成员,很好地履行了职能,彰显了女性特有的魅力。但是,在妇女工作积极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妇委会工作创新性、主动性不强,成员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的局面等等。
    笔者长期从事党派妇委会工作,也就南京党派妇委会工作进行了一些调研和思考,下面谈谈自己的一些心得体会。

一、党派女成员的现状和特点

    1、基本情况:南京市现有民主党派成员9349人,女成员4427 人,占成员总数的47%;在职2745人,占总数的62 %;本科以上学历3279   人,占74.1 %;中上层人士4117人,占93%;高级职称2302人,占52 %;中级职称1372人,占31%;平均年龄53岁。
    2、界别分布:高等教育421人,占9.5%;普通教育2612人,占59%;科学技术106人,占2.4%;医药卫生186人,占4.2%;文化艺术292人,占6.6%;公有制经济212人,占4.8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137人,占3.1%;机关团体133人,占3%;
    3、政治安排:区级人大代表 73人,占代表总数的46.2%;区级政协委员254人,占委员总数的37.7 %;区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327人,占代表、委员总数的 39.3 %。最近几年,民主党派女成员的发展呈上升的趋势,为充分发挥女成员这一特殊群体的作用,南京市八个民主党派都设有妇女工作委员会,是民主党派的专门工作委员会之一。民主党派的妇女工作委员会也是南京市妇联的一级基层组织,因此,党派妇委会承担着二个方面的任务。一方面,按照市委统战部、党派市委会的要求,团结广大女成员实现自己的工作目标。另一方面,积极响应市妇联的号召,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扶贫助弱,完成市妇联布置的各项相关工作计划。
    民主党派女成员的基本特点是:1、文化层次高、基本素质好,绝大多数是单位的基本骨干力量,有一定的群众基础,是专业领域的带头人。2、肯钻研、爱岗敬业、业务能力强、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注重个人价值的实现。3不图虚名、淡泊名利、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国热情。4有爱心、乐于社会公益事业、乐于奉献,是党派成员中的一支有生力量。

二、民主党派妇委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政治敏锐力有待提高
    调研是党派妇委会每年的常规工作之一,也是妇委会工作的难点。首先,难在选题。每年在召开调研选题会前就留给委员们足够的时间,要求委员对调研的课题进行考虑,到开会时意见纷杂难以统一观点,最终课题难以确定。其次,前瞻性不够。时常遇到经过多次调研、反复修改才形成的调研报告,政府已出台相应的措施,造成前功尽弃的尴尬局面。
    2、政治舞台的搭建有待探讨 
    妇委会是女成员进行政治活动的舞台,它要把成员中的优秀人才经过锻炼、培养后输送出去,充实参政议政的队伍,又有一定数量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种监督员把外面的经验、信息带进来,传递给普通委员,起到帮、带的作用。妇委会目前虽然有一定数量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种行风监督员,但实际人数并不多,有的委员兼职较多。以民盟妇委会委员为例:目前有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11人次,而实际人数仅有5人,人员分别分布在鼓楼、建邺、玄武、江宁四个区域,呈现人员交叉严重、比较集中、触角不够广的状况。
    3、撰写调研报告的能力亟需培养
    撰写调研报告是党派妇委会工作的重头戏,它不仅要求撰写人员有敏锐的政治意识、丰富的参政议政经验,还要有较好的写作功底、不辞辛劳的撰写热情。随着有能力、有热情委员的年龄增长;现有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身兼数职,本职工作繁忙;新委员参政议政方面经验不足等情况的出现,给妇委会撰写调研报告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4、委员的年龄梯队不够完善
    委员的年龄段搭配不太合理,老化现象比较严重。妇委会委员的平均年龄并不算太大,但因为绝大多数女性的退休年龄比男性提前五年,所以,妇委会委员中有一定数量的退休成员。退休后的委员与在职的委员相比,虽然在时间方面充欲,但由于不在工作岗位上,对某些社会现象、热点问题等情况的了解受到一定的局限。
    5、与市妇联的交流有衰减的趋势
    市妇联作为党派妇委会在业务上的上级领导机关,前几年,给予妇委会工作大力的指导,帮助培养了一批女干部。通过先进事迹演讲会、表彰会、优秀调研评比活动等调动了女成员的工作积极性,与党派妇委会保持着一种密切联系的关系。然而,近二年市妇联与党派妇委会的联系少了、党派妇委会接到市妇联的通知少了、党派妇委会的工作人员对市妇联的工作人员也陌生了。
    6、党派妇委会之间的横向联系不够
    各党派都在一个办公楼里工作,领导们之间联系较多,处室之间也会有工作上交流,而工作委员会之间几乎没有联系。即便是机关中从事某一相同的专委会工作的人员之间也没有联系,更谈不上相互间的经验交流。在每年组织庆“三•八”等这一类大型活动时。各党派各自为政,有的党派成员较少,组织者担心人气不足,而有的党派又为来人过多担心,造成大型活动不敢组织的尴尬情况,若能横向联合就能起到资源共享的作用。
    7、对党派妇委会专职工作人员的培训欠缺
    市委统战部、党派市委会对妇委会的工作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帮助。统战部为庆“三八”组织过各民主党派优秀女成员事迹演讲会、组织各党派妇委会专职工作人员参观学习等深受欢迎。但对妇委会专职工作人员的培训却较为欠缺,几乎没有开过针对妇委会专职工作人员的培训班,妇委会的工作只能靠自己边学边干。

三、对党派妇委会工作的建议

    1、加大对女成员的培养力度
    希望能有计划,有步骤给予女成员各种学习、培训的机会。如选送到各级社会主义学院学习,开办女成员的骨干培训班、后备干部培训班,系统学习统战理论政策,法律法规,讲授如何写好调研报告的知识、要领等。使女成员通过学习、培训,提高各方面的综合能力,学会观察和思考,不断积累参政议的经验,提升她们的知识结构、政治修养和水准,以便充实妇委会。
    2、拓展妇委会委员的政治舞台
    希望多层次、多方面的为妇委会委员搭建政治舞台,少些交叉和重叠。交叉和重叠的委员往往是单位的主要骨干力量,肩负着本单位的重任,大量的社会兼职重任,使她们感到应接不暇,不如让其在一个舞台上当好主角,唱好戏,空出部分舞台让更多的人施展才能;在增补委员时要考虑到更多的面,用以延伸妇委会的触角;在界别上尽量不重叠或少重叠,使委员的涵盖面更广。
    3、给中青年妇委会委员压担子
    中青年委员是妇委会的骨干力量和后备军,老委员充分担当起教练员的职责,大胆使用年轻人,把撰写调研报告的任务交给她们,培养责任心和使命感,让她们挑重担,多用脑、多动手、多实干、多学习,不断提高撰写水平,练好参政议政的基本功。
    4、改变妇委会委员的年龄结构
    建议在调整妇委会委员时,从年轻化的角度考虑,不再保留55周岁以上的委员,保留少数55岁以下的老委员,适当增加35以下的年轻女成员,使妇委会委员的年龄结构呈橄榄型;对委员的数量做适当的减少,以便届中补充更多的新委员。
    5、加强对妇委会专职工作人员的培养
    各党派都会因工作的需要对妇委会的专职工作人员做些调整。新同志接手这项工作难免会有些不知所措,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为缩短这个过程,希望市委统战部、党派市委会、市妇联对从事妇委会工作的专职人员进行培训,定期组织党派妇委会之间的活动,促进相互熟习、相互学习、交流工作经验。
    6、加强多种形式的联系和沟通
    希望市委统战部指派人员加强对党派妇委会的领导和指导;市妇联加强与党派妇委会的交流,在业务上多给予指导和培训;党派市委会加强与委员所在单位的沟通与联系,在适当的时机召开委员所在单位相关负责人会议,互通工作、交流经验,以得到委员所在单位对委员工作更大的理解和支持。

上一篇 改革需要稳步推进(蒋立品)
下一篇 打造“五有”民盟组织,助推“南京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