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适应新形势需求努力提升民主党派组织社会影响力
[发布日期: 2012-12-2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民盟作为我国的八个参政党之一,自成立至今,始终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风雨同舟,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不断累积和增强了社会影响力。当前,中共十八大即将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推进,国际形势和国内的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思想观念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民主党派的成员结构等也出现了较大改变。新时期新形势对民主党派继续保持党派进步性,履行参政党职能,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民主党派进一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提升社会影响力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面对世情、国情、盟情的变化,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参政党作用,提升民主党派组织的社会影响力,必须与时俱进,以增强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实效为重点,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新思路,探索新举措,努力做到“四有”“三注重”,即民盟组织有特色、有活力、有作为、有声音,自身发展和履行职能注重创新、注重整合、注重实效,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凝心聚力,自身建设彰显特色

    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整体素质,是发挥参政党作用的内在要求,也是提升民盟社会影响力的关键之举。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分析自身队伍现状和面临的严峻考验,不断创新和改进工作方法,才能进一步凸显民主党派的特色,内强凝聚力、外增感染力、树立良好形象。

    一是思想建设引领行动。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不断变化,民主党派成员队伍结构也发生了变化,成员的政治素养、政治阅历和政党意识参差不齐,使得加强思想建设成为了新时期新形势下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保证。在此情况下,进一步夯实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加强学习和理论研究,组织广大盟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理论,学习民主党派的章程和优良传统,学习基本国情和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同时积极开展理论研究,探求、积累和总结自身发展及合作共事的基本规律、基本方法、基本形式,从而使成员进一步增强“两个意识”、强化“三信”,创新思路、更好履行民主党派职能。具体的讲就是: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意识和服务大局意识,强化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强化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的信任,强化服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责任感和信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汲取时代精神以丰富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的内容,自觉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二是组织建设汇聚合力。组织建设是民主党派提高整体素质的重点,是实现党派宗旨、提升社会形象的基础和保障。民主党派社会影响力的大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领袖人物的个人声望和人格魅力,取决于成员的个人形象和影响力,取决于民主党派机关和基层组织的工作效能。因此在组织建设工作中,领导班子要选准配好,在领导班子建设中要秉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大力选拔品德好,能力强,威信高的人担任领导,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联系基层等制度,努力建设有带动力、领导力和凝聚力的领导集体;组织发展要结合民主党派的可持续发展和履行参政党职能需求,正确处理好发展中的数量与质量、重点界别与非重点界别、一般成员和骨干成员的关系,努力建立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有本党派特色的、适应新时期履职需求的成员队伍;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要抓住关键环节,逐步健全选拔、培养、推荐机制,建立年龄层次适当、界别分布均衡的后备干部梯队,积极向各级人大、政协、政府及盟员所在单位等推荐成员担任职务,为成员在相关岗位上展示自我、展示民主党派形象搭建平台;基层组织建设要将增强活力和凝聚合力放在首位,通过强化基层组织管理,创新基层组织工作的形式、内容和方法,实现基层组织活动的正常化、特色化,实现对基层骨干成员、普通成员以及新成员教育培训的普及化、实用化,实现基层成员通过多渠道收集社情民意、多形式服务社会的自觉化和常态化;机关建设要重视机关干部的培养,让机关干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能够得到充分发挥,通过机关高效能的工作来整合民主党派内部、外部的资源,推动民盟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制度建设保障效能。制度建设是民主党派规范管理、规范工作程序的基础性工作,是有效发挥参政党职能、提高工作质量的重要保证。新时期赋予了民主党派新的光荣使命,加强制度建设要紧密结合参政党履职新需求和民盟工作特点,在总结经验、探索规律的基础上,逐步健全领导班子工作制度、机关工作制度、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制度、成员考察、发展和培养制度等,逐步建立一套适合自身特点、有利于促进民主党派工作规范化和科学运行的制度,通过制度充分调动每一名成员的积极性、激发每一个基层组织的活力、增强民主党派整体的凝聚力,为民主党派与时俱进的履行参政党职能、提高影响力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服务发展,履职尽责打造品牌

    民主党派为广大群众所认识,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其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实绩。一个民主党派是否有社会影响力,关键是看其能否充分发挥好参政党作用。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历程中的参与者、推动者、建设者,民主党派只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才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新时期,民主党派要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履行好参政党职能,提升组织的社会影响力,必须突出时代性,有创新性和前瞻性地履行参政党职能,有意识的打造民主党派履职尽责的品牌,通过品牌更好的集中优势、体现特色、增强易记度和知名度,在服务大局、推动发展中树立良好形象。

    一是参政议政突出重点。坚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依据发展需求,不断强化参政议政的机制建设和队伍建设,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调研机制、社情民意工作机制、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考核机制的同时,充分调动民主党派内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情民意信息员以及参政议政积极分子等参政议政力量的积极性,围绕党和政府工作的重点、改革发展中的难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易被忽视的冷点,不断拓展参政议政工作的视野和范围,谋长远之计、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同时,还要立足民主党派的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抓好精品,突出特色,选择一些可以做、值得做、需要连续做、能够做深做好的主题,作为参政议政重点,从多层面、多角度、多方向展开研究,做出成效、做出亮点、做成品牌。

    二是社会服务找准定位。注重社会服务工作的政党属性和示范意义,切实利用好社会服务这一民主党派直接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平台,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地位超脱、人才密集的优势,拓展社会服务内涵,探寻社会服务新形式、新方法、新途径,从参政党的角度、以参政的力度,为社会发展和群众需求提供帮助,并着力选择一两个重点项目打造成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品牌,努力让更多的人通过社会服务进一步认识民主党派,加入到服务社会和群众的活动中。在此基础上,还要进一步引领广大成员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努力做出优秀业绩,成为各行各业的工作骨干、先进模范、领军人物,以工作参政,以实绩报国,展现民主党派的良好形象。

    三是政治协商力建真言。要高度重视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协商,对协商的议题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分析思考,利用专家优势,整合民主党派资源,在协商中讲真话、出实招,提出有见地、可操作、富实效的意见和建议,要与执政党一道不断探索决策的科学化,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

    四是民主监督落到实处。尽管参政党的民主监督不具有强制性、没有法律约束力,但可以使执政党听到不同方面的声音,从而使决策更加民主化、科学化。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组织和民主党派内部各种特约人员的作用,同时引导全体成员增强监督意识,对党和政府实行有效的民主监督。

三、展示形象,宣传工作及时到位

    民主党派宣传工作是对民主党派各项工作的展示和总结,也是思想引导和树立形象的有效载体。宣传民主党派在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的地位和贡献,宣传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代表人物、广大成员在国家及地方经济政治社会发展中的活动、作用和奉献精神,能够为民主党派凝聚人心、统一思想、提升社会影响力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长期以来,各民主党派发挥优势和特色,围绕促进发展和改善民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是由于民主党派宣传意识保守、与社会媒体的沟通联络存在局限、宣传工作上缺少完备机制等等原因,对这些工作的宣传力度、宣传效果并不理想。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对民主党派的宣传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中共中央有关部门关于多党合作和统战工作宣传一系列纲领性指导性文件的下发和各级各部门对民主党派宣传的日渐重视,也为民主党派的宣传工作提供了更好的机遇。民主党派提升组织的社会影响力要立足宣传这一良好途径,努力赢得社会的认知和认同。

    一是不断完善工作机制。逐步健全民主党派机关和基层组织的宣传工作制度,建立民主党派内部宣传人员培训制度和宣传稿件报送制度,建立民主党派与中共党委统战部门、宣传部门以及新闻媒体的联系制度,建立与宣传相关的协作、评比、表彰等制度,总之努力建立一套体现内部宣传和对外宣传相结合、科学性和实效性并重的宣传工作机制。

    二是积极抓好队伍建设。在选好民主党派机关专职宣传工作者的基础上,选拔一批责任心强、文笔基础好、热心党派工作的骨干成员,建立一支专兼职结合的民主党派宣传工作队伍,并不断为这支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同时,加大对宣传人员的培训力度,通过举办培训班、举行宣传工作会议、参观学习、研讨交流等形式,全面强化宣传人员的党派业务和宣传业务素质,切实提高宣传报道的质量,提高宣传工作的水平。

    三是着力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宣传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力拓展宣传工作的力度、深度和广度,扩大媒体覆盖面、丰富宣传报道内容、创新宣传报道形式,在坚持做好常规性会议和活动报道的基础上,及时抓住各项工作的亮点,特别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社会服务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抓住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成员先进典型,组织开展专题报道、深度报道、跟踪报道,力求取得更好的宣传效果。在通过民主党派自身以及统战系统、政协部门的报纸、刊物、网站开展宣传报道的同时,积极利用主流媒体进行宣传,尽力使各类综合性媒体和宣传阵地为我所用,扩大宣传的力度和广度,多平台树立民主党派的良好形象。

盟市委机关  刘坤

 

上一篇 新形势下创新社会管理领域中发挥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作用的思考
下一篇 民盟基层支部组织问题与对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