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网络时代加强民主党派思想宣传工作的思考
[发布日期: 2012-12-2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是民主党派思想宣传工作的重要职责。多年来,各民主党派积极探索思想宣传工作新思路,积累了一些有益的经验。随着互联网的影响力逐渐渗透到政治、经济、文化和生活的各个角落,网络正在成为或已经成为了宣传的“第一媒体”,同时也对民主党派思想宣传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一、网络对民主党派思想宣传工作的影响

    网络时代的信息传播,与传统信息传播相比,具有覆盖范围广、信息量大、传播速度快、互动性高等特点,对思想宣传工作的影响是多方面和深层次的,可谓优势与问题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

    一方面,网络时代对民主党派思想宣传工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网络时代信息的全球传播性,为思想宣传工作拓展了广阔的空间;网络时代信息的迅速扩散性,大大提高了思想宣传工作的效率;网络时代信息表现形式的多样性,进一步增强了思想宣传工作的艺术感染力;网络时代信息的交互性,有利于提高思想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另一方面,网络时代也给民主党派思想宣传工作带来了不容忽视的严峻挑战。主要存在于:(一)宣传对象。网络的自由度突破了党和政府的有效监控范围,使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种族的各种信息相互交织,对人的价值观、人生观产生冲击。面对纷繁庞杂的信息,一些人不善分析、囫囵吞枣,以资本主义国家的政治主张和价值观念指导生活实践,成为社会主义国家政治的不稳定因素。(二)思想宣传工作自身。网络改变了信息传播方式和舆论形成机制,改变了思想宣传工作的内外环境,使原来靠报刊出版、广播影视等传统新闻媒体控制和建立舆论导向、说教的作用被大大削弱,加大了思想宣传工作的难度。(三)宣传工作人员素质。网络宣传工作要求宣传工作人员具备较高的网络宣传意识和政治把握能力,具备较高的现代信息宣传技术水平。这些都给民主党派网络思想宣传工作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二、目前民主党派网络宣传工作的现状和主要问题

    目前,南京市各民主党派网络宣传工作主要依靠自己的门户网站,并设专人负责网站的数据维护和更新工作。根据对民主党派网站运行情况和目标受众的调查,分析归纳出民主党派网络宣传工作主要存在以下特点和问题。

    (一)民主党派网络宣传的渠道比较单一,网站建设以及互动交流等方面有待加强。目前,各民主党派门户网站承担了主要的网络宣传任务,在取得较好的宣传效果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网站作为网络传播的一种媒介,仍存在渠道比较单一、单向流动缺乏互动、网站建设如内容不够丰富、信息更新不够及时、栏目设置不够科学合理等问题。

    (二)民主党派网络宣传的受众具有年轻化、高层次化、目的性强等特点。目前,主动关注民主党派网站的多为具备一定网络知识的统一战线成员,或者对统一战线有主动诉求的一些人群。他们年纪较轻、文化层次较高、上网经验丰富、思想活跃。浏览民主党派网站主要是关注统战新闻、党派活动信息以及查阅相关资料等。

    (三)民主党派宣传工作人员在意识观念和专业技术等方面仍需加强。网络宣传工作要求宣传工作人员具备较高的网络统战意识,并能熟练运用信息宣传技术。但目前宣传工作人员对网络思想宣传工作的操作还处在初级阶段,对网络宣传的认识还不够全面,理论研究也比较薄弱,且宣传工作人员大多是兼职人员,无法系统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

    (四)民主党派成员对网络宣传的必要性有较强认识,统战网络传播具备受众基础。民盟南京市委近期就网站改版工作征求了盟员建议,大致得出:受众对具有贴近性、时新性、权威性的内容,对实用有效、互动性强的多种传播方式表现出一定的诉求,这反映了受众对于网络使用的不同目的;同时盟员还对网络宣传方式和内容等方面都提出了具体建议。这充分说明网络统战具备较好的受众基础,搞好网络宣传各方面建设是加强思想宣传、吸引受众满意的重要方法。

三、如何利用网络加强民主党派思想宣传工作

    作为民主党派宣传工作者,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网络媒体凭借自身优势已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缺的信息源。网络是把“双刃剑”,究竟是“弊大”还是“利多”不在于网络自身而在于我们自身。必须积极主动地认识网络、运用网络、驾驭网络,突破传统观念的束缚,高度强化网络时代做好思想宣传工作的意识,牢牢掌握宣传工作的主动权。面对网络给我们的宣传工作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坚定做好民主党派宣传工作的信心

    (一)加强网站建设,在思想宣传中立主导。

    我们必须意识到,民主党派网站不仅仅是改变传统工作方式,更是掌握舆论主导权,争夺网络话语权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加强网络阵地意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作用,引领参政党网络文化建设,引领全体党派成员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与此同时,全方位搞好网站建设,包括:在形式上,重视网站页面的设计和网站内容的组织;在功能上,加强宣传、服务和互动功能;在内容上,做好网站栏目和专题,丰富统战信息。民主党派网站是统战专题网站,充足的统战内容是其核心和灵魂。而民主党派网站的对象具有相对固定的身份属性和共同的价值观,具有相对一致的信息需求。因此,各民主党派应根据本党派的特点和优势,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和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在提供统战理论和政策等共性内容之外,还应丰富体现各党派特色的工作内容,包括工作动态信息、党派介绍、优秀统战人物宣传、优秀提案、建议和社情民意信息,民主党派各项工作经验介绍等等。

    (二)改进宣传方式,在多元互动中显效应。

    网络是一个双向性甚至多向性的交流平台,其互动性是这个时代最基本的需求,受众对信息的满意度是检验网络宣传的最重要的标志。思想宣传工作要改变过去那种“你讲我听”的单向、机械灌输方式,变被动接受为主动交流,把网上教育和网下宣传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有效的互动交流平台。在确保网络安全的前提下,将统战理论政策、动态信息发到成员电子邮箱,开通网上留言信箱听取成员意见,建立以加强工作交流为宗旨的BBS和QQ群,开展网络学习课程等,并给予积极引导和管理等等。以此建立思想宣传工作的直通车,直接对民主党派成员开展思想宣传教育,在思想碰撞中实施有效引导。要架起沟通的桥梁,通过信息沟通来影响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情感和行为,达到自我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目的,使成员能对自己的行为进行自我调节,从而激发他们为了实现统一战线“同心大业”积极地、创造性地工作。同时,要搭建党派与成员的“连心桥”,善于通过网络收集社情民意,了解党派成员思想动态、帮助解决成员的实际问题,把思想教育和热情服务结合起来,调动成员的积极性,有助于提高党派的凝聚力。

    (三)提高宣传技巧,在融入渗透中下功夫。

    网络时代要求思想宣传工作不能只是生硬空洞的说教。首先要做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体现时代特色和精神,要结合党派和成员的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工作,深深扎根于党派成员之中,说成员想说的话、想听的话,使思想宣传工作可亲可信、深入人心。其次要加大宣传策划力度,拓展报道内容,体现宣传的纵深感,不仅要善于利用重大活动、重大节日和国内外重大事件为契机,举办形势报告会、理论研讨会、各种学习培训班、主题教育活动、专题征文、知识竞赛、成果汇展、文艺汇演等等,还要及时将这些网下活动刊登上网,使思想宣传工作迅速传播到党派各级组织,传播到各地各部门的党派成员中,并保持信息畅通同时,充分利用各级政协、统战和党派上级组织的网络阵地,重点推介宣传党派重大活动、工作亮点、履职成果和先进人物典型等,形成网络宣传合力,取得多方面的支持和帮助。积极加强与各大新闻媒体、网站的联系交流,争取更多的网络资源,要主动向新闻媒体介绍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工作情况,有利于两会议案、提案、大会发言的广泛关注和报道,发出党派声音,展现党派风采。此外,还要积极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实现文字、声音、图片、影像等多种信号同时传播,增强宣传工作的辐射力,吸引力和感染力,提高舆论引导的效能,使民主党派思想宣传工作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四)加强人才培养,在自身建设中促提高。

    网络思想宣传工作要求我们建立健全一支思想素质高、理论功底强、业务水平高的宣传人才队伍,以迎接网络时代带来的新挑战。这支队伍主要由党派机关宣传工作者、基层支部宣传委员和热心参政党事业的党派成员组成。首先,这支队伍必须具备较高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感性,始终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次,必须具备熟练的现代信息技术,快速获取和灵活处理各种信息的能力。再次,必须具备“三争一创”的精神,勇于面对网络宣传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网络宣传的新方式新途径,不断创造网络宣传工作的新突破新成绩。同时,还必须建立健全合理科学的工作机制以保障网络思想宣传工作的正常运转。落实工作责任制,明确岗位任务和责任,规范信息的获取、审核、采用和更新机制;完善培训研讨机制,通过不定期的组织专题培训班,加强新闻知识、写作技能的学习;完善内外联动机制,积极争取中共和统战部门、新闻媒体的力量,加大宣传力度;完善综合协调机制,发挥党派机关同志乃至广大党派成员的整体合力,做到信息沟通的畅通协调;完善激励机制,通过量化考核,定期对先进基层组织和个人进行评比表彰和通报,调动党派成员的积极性,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

盟市委机关 韩莉

 

上一篇 民盟基层支部组织问题与对策研究
下一篇 海峡两岸多党派协商的有效途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