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在民意与决策互通中,实现参政议政能力的新提升
[发布日期: 2012-12-2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七十年风雨同舟,七十载春华秋实。民盟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以高尚的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为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不懈努力,为推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1946年5月民盟总部迁来南京,以陶行知为首的迁京委员会于1946年7月,成立了民盟南京市支部筹备委员会,继承民盟前辈“关注民生、奔走国是”的宝贵经验。随着时代变迁,发扬民盟优良传统,反映民意,参与决策仍然是民盟的重要任务。

    2005年2月中共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首次明确“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就重大问题在决策前和决策执行中进行协商”作为重要原则,成为政协对行政过程嵌入的一个重大突破。中共十七大提出:“从各个层次、各个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为民盟的参政议政提供了新的依据。作为重要的民主党派,民盟享有独立的话语权和利益表达权,反映在为民声、民情、民生代言,反映社情民意诸方面,是其参政议政,履行其政党职能的重要途径。

一、传递民意,参与政府决策的意义

    一般来说,民盟的代言民意、参政议政有着两个层面的含义:首先是表面性、功能性、制度性层面的,也就是把民意表达作为一项具体制度,使其对行政决策、行政管理的发挥效用;其次是本质性、价值性和宪政层面的,也就是对行政权力的约束、控制及对整个宪政权力的再分配,反映在监督职能上。其意义在于:

(一)提高政府决策科学性和民主性

    决策的民主化是指必须保障广大人民和各种社会团体以及政策研究组织能够充分参与公共决策的过程,在政策中反映社会各界别的根本利益和要求,并在决策系统及其运行中形成民主的体制、程序和氛围。我国公共决策的基本方式是民主集中制,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这一制度出现了许多弊端,在部分地方政府中重集中轻民主、轻民意重官意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因此需要对公共决策的民主集中制度进行不断的补充和完善,而通过民意代言机构参与决策,特别是进行决策前协商正是对这一制度的有益补充。政府决策引入民意表达和代议协商机制可以为公共决策提前把脉,能较为充分地把公共决策中存在的各种现实问题和矛盾集中揭示、显现出来,减少决策失误。

(二)促进社会生活的和谐和安定

    任何公共决策,都是一个利益的分配过程,涉及利益关系的再调整。如果利益分配不公就会在利益相关者之间引发矛盾和冲突,威胁社会的公共秩序。“协商于决策前”可避免以体制的屏障屏蔽社会的不同声音。同时,民意本身具有可引导性,民盟参政议政过程实质是政府与民意沟通和互动的过程,也是寻找社会共识的过程,当决策充分反映民意,社会共鸣显现之时,社会生活就形成了和谐安定的良好局面。

(三)提高盟员的公民意识和民主素质

    政策科学理论认为“民主和法制的精神赋予公民在政策合法化中的主体地位,从政策科学的角度来讲,公民的主体地位应该体现在政策过程的起点至终点的全过程。”作为 相关界别公民意见的代表,民盟成员需要在公共事务的沟通中,学会适应公共生活,提高参与技巧,积累参政经验。

二、传递民意,参与政府决策实践

    行政决策对象极为广泛,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的国家事务和社会公共事务。根据决策特点,民盟作为参政党要从社会问题入手,以自身的广泛性、代表性,在研究决策行为和掌握民意两个方面寻求突破,将行政决策转化为公共决策,通过达成社会共识,提升自身的参政能力。

(一)以辅佐决策为核心,提升参政议政的及时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民盟组织所关注的不仅是盟员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而且是重大的社会问题,并且是当前政府需要作出决策的事项。主要在以下几方面:

    1、重大政策措施。如编制本行政区域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等社会经济、政治和文化发展的综合规划、重要的区域规划;地方性法规草案等行政立法事项。

    2、公益资源利用与保护。包括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布局、市场准入条件、特种行业管理、政府定价和调整;土地、矿藏、水流、森林、山岭、荒地、滩涂、江域等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

    3、公共政策和公共事务。如旧城区改造、城市基建、房地产开发、保障性住房建设、安全生产、公共交通、交通秩序管理、“菜蓝子工程”等城乡建设事项;劳动就业、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卫生、社会福利、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物价、人口和计划生育、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安、基层民主法制建设、民政、宗教等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类事项。

    4、共同财政预算披露。本级政府财政预算编制、重大财政资金安排和支出、政府重大投资项目、政府重大合同行为、国有资产处置等。这类决策关涉本行政区域的大额度公共资金的运作,是政府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的基础,涉及到社会的主要受益人群和社会的公平水平。

(二)重视民意收集专业水平,提高表达的广泛性、代表性和权威性

    反映社情民意是民盟的重要职能,使用民意调查工具,一方面可以印证盟员意见与社会实际的相符程度,另一方面可以提高民意表达的权威性。因此,要倡导盟员拿出80%的精力作社会调查,以20%精力进行案头整理。民意调查以下几种方式可供参考:

    1、网络调查。互联网作为一种信息沟通渠道,它的特点在于开放性、自由性、平等性、匿名性、广泛性和直接性等。网络调查可通过论坛、地方新闻网站、讨论版、微博等互动性栏目进行,其特点是:(1)与面访、邮寄访问、电话访问等离线调查的采样方式不同,比较节省人力、物力和财力。(2)问卷的发放、填答、提交,问题的讨论皆不受时空限制,即时快捷。(3)跨越了空间界限,调查范围较广。(4)网络调查的隐匿性较离线调查高,可使被访者在填答问卷时的心理防御机制降至最低程度保证填答内容的真实性。但因网络调查仅针对网民,亦有一定局限性。

    2、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CATI),作为一种先进的民意调查工具已经被广泛的应用于众多决策领域研究工作中。主要特点是:(1)随机性强,具有不可干预性,数据比较客观全面准确可靠,有说服力。(2)有较高的访问覆盖,适用范围广,不受地理的限制。(3)可得到丰富的访问管理数据。通过即时性的话务统计、样本统计和分类统计,对相关人群、各类原因和问题进行归类分析,找到突出问题和重点人群。(4)效率比较高,抽样、执行、配额、样本监控、录入、统计,都实现了高度智能化。在访问进行中可以随时获得所需的各种访问数据和管理数据。

    3、特定人群或社区、基层专题座谈会。主要是深入乡镇、街道、社区或者基层组织,召开由利益相关人、居民代表等参加的社区、基层座谈会,其具体作用和价值:(1)主动到问题反应突出的居民社区、田间地头,面对面地听取群众意见,具有更强的针对性和主动性,从而填补了面上调查覆盖不足问题。(2)专业论证相比,基层民众对现实情况的反应可以更为直接,提供更多的“一手”资料。 (3)有充裕的时间与一线民众进行比较深入的交流互动,发现双方的认知差异和共同点。

三、传递民意,参与政府决策问题的思考

    近年来,我省各级民盟组织的参政议政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尚存在参政议政的形式化、表面化、任务化、随意性等问题,因此,必须发挥参政党的整体作用,以专业的知识、专业的精神、专业的方法研究国家政治经济发展中的重大战略性问题,以专业的眼光提出科学合理的可行性对策和建议,注重选题的持续性、注重意见建议产生过程和研究方法的科学性。

(一)确立大社会意识,自觉承担民意引导责任

    在公众麦克风时代,一项议政话题推出的本身包含着价值理念和社会导向,政府与民众往往对此有不同的视角和评价。一位网民的不同看法也许会引起大量跟贴,能够充分调动起社会资源量,逐渐成为优势意见,形成与政府观点的对决局面。这种情况下,改变我们的交流和沟通方式,才能产生对社会看法的引导力。因此,加强民意的科学性收集和交流,是民盟获得权威性和优势性意见的手段,是提高自身引导力的前提条件。

(二)议题来源的多元化,提升民意引导能力

    社会结构的多元化和利益群体的分化,使我们在市场经济时代要面对的是比过去复杂得多的资源配置体制和社会结构,调控机制也相应间接化和复杂化,民盟依靠自身的作为,可以进一步凸显其重要性。传媒时代,特别手机和互联网技术的普及,民意不断以媒体议题呈现出来,解决好社会热点问题,必须充分关注民意,把收集民意反映作为决策议题来源,强化民意型决策,有效防止社会问题的积累。

(三)容纳社会冲突,寻找制度化解决方式

    我们已经进入利益博弈时代,利益主体的多元化和利益诉求的分化,使利益矛盾、冲突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组成部分。无论是民众还是社会都要改变政府“永不犯错误”的观念。因此,好的制度不是消灭冲突,而是能够容纳冲突和用制度化的方式解决冲突。强化民主党派参政体制建设,就是把更多的民意反映和社会问题纳入决策考察范围,创造容纳矛盾、容纳冲突的机制,这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必经之途。

建邺综合二支部   黄艳

上一篇 试论社会服务工作对民主党派组织建设的助推作用
下一篇 让“真才”得到“实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