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让“真才”得到“实干”
[发布日期: 2012-12-2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民主党派骨干基层挂职锻炼的社会服务形式探索

    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也是民主党派的主要职能之一,随着我国政治文明建设的不断进步,民主党派服务社会的形式也应随之发展。选拔优秀民主党派骨干到基层挂职锻炼,与政府并肩合作,参与社会管理,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职能的延伸和拓展,是新形势下为社会服务的有效途径。一方面,科教文卫优势突出的民主党派骨干参与社会管理,为管理部门提供更多的人才资源,管理决策更加民主和科学;另一方面,民主党派骨干到基层直接参与社会管理,有助于全面深入了解政府的方针政策,进一步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执行力。

一、政府重视、政策支持,民主党派骨干参与社会管理的条件优越。

    今年2月2日,中共中央颁发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中发[2012]4号)文件,这是新中国建立以来中共中央下发的第一个关于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一个专门文件。文件要求,各级党委要把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使用作为政治责任,这为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 参与社会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随着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完善,各地对民主党派参与社会管理给予大力支持。南京市对党外干部的培养和选拔也是非常重视。民主党派不仅局限于在政府部门担任副职,也有部分优秀民主党派人士被任命为正职。2009年,南京市实行市、区(县)联动公选非中共领导干部,专门为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提供参与政府管理的机会。

    2011年9月8日,“南京市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在江宁区挂牌,这是南京市统一战线培养党外代表人士的创新探索。基地注重选拔、培养党外干部,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为党外代表人士挂职锻炼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搭建增长才干、施展才华的舞台。2012年7月底,基地首批10名党外干部结束在江宁区交通、教育、科技、卫生等10个部门为期3个月的挂职锻炼。挂职活动得到了挂职单位的普遍欢迎,党外干部自身也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借着“南京市党外代表人士实践基地”首批党外干部挂职锻炼成功的东风,建议在全市各区县范围内可借鉴这一形式,结合区县自身实际,为民主党派干部提供更多的挂职锻炼机会,发挥自身聪明才智,为区县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做出更多贡献。

二、利用基层平台,服务锻炼两不误,实现民主党派骨干素质和区域事业的“双提升”。

    民主党派骨干自身有着较强的业务素养和良好的知识积淀,但正因为专业的局限,民主党派骨干参政议政的能力,参与社会管理的能力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很多民主党派的专业理论知识丰富,但在面对实际问题的时候,缺乏应变处理能力、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能力,尤其是在处理复杂的民生问题、社会矛盾时,显得书生意气和纸上谈兵。只有放下书本,深入基层一线,从实践中锻炼和寻求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才能更好地处理和应对各类社会问题,在参与社会管理中发挥更好更大的作用。

    在每年的建言献策中,经常会有民主党派人士提出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但也有些建议与实际相脱节,有的建议长篇大论,仅停留于书面知识和理论研究,不具备实际操作性,有的建议是政府已经酝酿和计划要做的措施,民主党派人士对该信息不畅通,建议就相对滞后。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关键在于很多民主党派干部与政府部门的沟通联系较少,对一些实际问题了解浮于表象。因此,到基层政府部门挂职锻炼,与政府部门一起进行社会管理,有助于党派干部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学习和了解政府部门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有助于全面提高党派干部自身的综合素质。民主党派的社情民意调研,可以为政府部门的决策提供更多素材和资源,且党派干部大多集中在科教文卫等领域,让更多优秀的党派干部参与到社会管理工作中,有助于推动区域经济、文化、科技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三、发挥界别优势,完善管理机制,确保民主党派骨干挂职锻炼扎实有效。

    在选拔优秀党派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时,要注重结合党派界别特点,发挥其智力优势,有针对性地选取锻炼部门和地区。以民盟为例,民盟主要以教育界人士为主,可以选取盟员骨干到基层学校、教育部门进行管理工作,了解目前的教育模式、发展趋势,有助于普通教师深入进行教学研究和探索。民盟中还有很优秀的法律人才,可选拔优秀律师到区县一线基层部门挂职锻炼,在为群众解决实际法律问题的同时,丰富律师的案例素材,有利于今后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目前,南京市对党外干部挂职锻炼尚未出台一个完整的管理机制。在加大选派民主党派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的力度同时,应积极做好民主党派骨干在挂职锻炼岗位中的管理工作。制定一系列考核管理标准,让民主党派骨干带着压力进行锻炼,在压力中不断进步与成长,对在挂职锻炼中涌现的优秀人才,组织予以考察任用。

    培养和选拔民主党派骨干到基层挂职锻炼,让“真才”得到“实干”,才为所用,才尽其用。在实践中,民主党派骨干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增长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才干,为南京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民主党派与政府部门携手并肩,同心协力,共同管理社会,服务基层群众,是推动政治文明进步,扩大社会民主,构建和谐社会的有效途径。

玄武综合支部  王毅

上一篇 在民意与决策互通中,实现参政议政能力的新提升
下一篇 从民盟与中共的关系看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