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政党职能对民主党派领导的素质要求
[发布日期: 2012-12-2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今年是南京民盟市委各总支的换届年。长期以来,民主党派各总支主要负责人的构成在民主党派建设中发挥一定的作用,体现出较高的工作效率。民主党派各总支是执行党派政党意志的工作部门,是党派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的先锋。换届的成功与否,将是最大发挥党派各项工作效能的前提。

    目前,南京民盟市委各总支的配备模式大致如下:各总支有10-13位委员组成,其中主委1名,副主委3-5名。整体来看基本合理,但从管理模式上应吸纳团队管理方式。英国剑桥大学的贝尔滨教授在团队构成上做了专门研究,得出这样的结论:“团队的构成实际上是一个平衡的问题,团队需要的不是一个个平衡的人,而是能够在组合起来以后平衡的一群人。团队中的每个人都是既能够满足特定需要而又不与其他的角色重复的人。这样,人类的弱点才能被克服,优点也就能充分发挥出来。”这样的总支领导构成是具有较强适应性的,但在具体职能分工上需要有所侧重。

    民主党派各总支的主委的主要管理职能应侧重于政治管理,也就是重点把握民主党派的政治方向,对团队研究课题提供政治上的指导建议,代表党派参加协商等政治活动,对党派成员的组织发展和组织任用进行把关等等;总支副主委的主要职能应侧重于具体分管工作中的团队管理,具体包括负责工作团队的组建和重组、团队工作目标的确定和修正、团队工作计划的审查、团队工作的评价和奖惩等等;总支委员的主要职能应侧重于协调和保障工作,协调团队工作和其它的事务性工作的关系等等,可以根据各自的客观条件参加到不同的团队工作。三者之间既分工明确又相互协作,以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总支委员是总支行政组织的核心成员,根据在团队管理模式下民主党派总支领导的职能分工的要求,民主党派的总支领导应该满足相应的素质要求。把总支领导班子看作一个系统,各成员的素质是构成系统的单元,领导班子的配备着眼点应始终放在整体和各成员素质之间的相互作用和相互联系上,使其达到整体优化。

    1、年龄结构

    一个班子中不同年龄的人有不同的能力,能力差异决定了不同人对不同职能的适应性。有的工作适宜于老年人承担,有的任务则需要中青年去完成。生理学提供的资料表明人的能力商数与年龄相关。如下表所示:

能力
年龄(岁)
 10-17
18-29
30-49
50-69
70-89
认识问题能力
 忆
比较和判断
动作反应速度
 100
   95
   72
   88
95
100
80
100
93
92
100
97
76
83
87
92
46
55
67
71

    由上表可知,一个人认识问题能力的最佳年龄10—17岁;记忆能力的最佳年龄是18—29岁;比较和判断能力的最佳年龄是30—49岁;动作和反应能力的最佳年龄是18—29岁。相对而言,年龄大一点解决问题能力要高些,因为经验丰富。因此,我们必须要防止把领导班子年轻化简单地理解为青年化。从系统的整体性观点看,年轻化只能是一个“模糊数学”概念,合理的年轻化是指一个领导集体应有合理的老、中、青比例,有一个与管理层次相应的平均年龄界限。对于民主党派机关来说,一个班子应包括有“老马识途”的老年,他们政治思想成熟,政治经验丰富,有统观全局、把握方向的能力。但是,也要有“中流砥柱”的中年和“奋发进取”的青年,这对于党派总支工作开拓创新十分重要。

    2、知识结构

    知识结构是指领导班子成员的知识构成。民主党派总支领导班子必须具备广博的特别是政治、经济、社会和法律等方面的知识。这对个人来讲往往是不可能同时全部具备。系统的整体性告诉我们,对领导成员个人来讲,知识要求宽广;从整个领导班子来讲,应当包括具备各方面知识和能力的同志。(切忌以“文凭”为衡量知识的唯一标准)在党派总支领导集体中,既要有能够体现党派特点和优势的专门人才,也要有通晓政治、法律和其他社会科学的专业人才,还要有机关行政管理方面的人才。这种领导主体的知识结构组合,有可能形成“知识互补”,实现“整体大于部分之总和”的目的,是民主党派总支在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中发挥职能作用的需要。

    3、智能结构

    人的智能一般有再现型、发现型和创造型之分。再现型的人才善于积累知识,并能有效地把积累的知识应用于实际;发现型人才能在前人的经验基础上,使自己在实践有所前进、有所提高、有所发现;而创造型人才能在工作中有所突破,不断开拓创新。

    领导班子中光有创造型人才是不够的。思想家太多的领导班子不一定领导有方,从系统的整体特征看,一个领导班子合理的智能结构,应该根据不同的领导层次,不同的工作岗位的固有特点而有所侧重,从而使整个班子的成员之间形成“智力互补”。具体到民主党派总支的主要负责人上,正职最好是创造型或发现型的思想家,善于出主意;副职最好是组织家,善于组织指挥;而总支委员和支部主委最好是再现型的实干家,把主意变成现实,完成任务。

    4、素质结构

    领导的素质,主要包括政治素质、知识素质、智能素质和身体素质四个方面,这是每个领导成员所必须具备的。最主要的是从系统角度观察分析领导班子最佳搭配的相关因素的动态组合问题。不同知识、智能素质的优化组合的实现,受制于以下相关因素,包括领导者的性格、气质、相容性,群众威信等等。以性格为例,有的人性情急躁,往往对问题比较敏感;有的性格缓慢,处理问题比较慎重。系统的观点要求合理的素质结构必须具备这样或那样性格的人互相补充,叫做性格互补,协调一致。重视了这种动态组合,整个系统的可靠性和效率就会大大提高。至于品质不好,喜耍阴谋诡计、玩弄权术、拉帮结派的,领导班子中绝对不能容纳。

    总之,领导体制是否合理不是简单的职务结构和职能分工问题,它要体现在现实的运行状态和行政效率上,因此领导成员的选择和配备十分重要。但是,简单地把组织一个理想的班子片面地理解为对各个组成人员素质的遴选或仅仅是机械地拼凑和简单地迭加,是不可能形成更高的新质和最优的整体功能的。任何一个领导班子,不仅是一种空间的静态结构,而且也是为了实现目标求得时间上协调的一种动态结构。因此,要提高民主党派总支领导效能,领导班子的配备不仅要重视对班子成员个体素质的测定和考核,更重要的是研究如何通过班子成员的有机搭配,实现最佳组合和整体优化,使整个领导系统处于积极的、和谐的工作态势之中,真正成为一个团结战斗的集体,也就是成为一个良性运转的高效团队。

    同时,根据参政党特性,做为民主党派的总支领导还必须具有以下特殊素质:

    一是要具有可靠的政治素质。民主党派机关的工作事关党派政治意志和决定的执行,而总支的主要领导同志由于其工作性质和自身的政治地位等原因,其言行举止往往会成为某种政治行为,因此如果这些同志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坚定的政治立场和良好的政治素质就有可能给党派自身的政治形象,甚至给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带来消极影响。良好的政治素质不但包括对政治理论知识的广泛涉猎和学习,而且包括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政治品格;不但包括对国内外重大政治事件的深入思考和正确认识,而且包括一种稳健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实事求是的政治品质,是民主党派总支主要负责同志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说真话、办实事、进诤言、做挚友的前提,而稳健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对于具备一定政治代表性的民主党派的负责同志而言,有助于其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在适当的时间适当的地点适当的场合说适当的话,办适当的事。

    二是要具有较强的协调沟通能力。民主党派总支的主要领导同志既要善于协调好领导班子内部的关系,也要善于协调好区域内其它民主党派各总支和党委统战部门、人大机关、政府机关、政协机关和民盟各总支之间的关系;既要善于协调好盟员同志之间的关系,也要善于协调好盟市委和各部门成员之间的关系。怎样培养较强的协调能力呢?我认为关键在于要善于进行沟通。党派的能量来自与广大成员,而党派成员都具有一定的社会层次和文化知识水平,这就需要党派总支的领导同志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主动、亲和地走到盟员中去,和他们打成一片,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从而增强党派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党派履行职能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

    三是要具有知人善任的能力。这对于团队管理而言尤其重要。党和政府要求民主党派积极主动地参政议政,就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的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而党派的领导人不可能是方方面面的全才;民主党派要求党派总支充分发挥参政议政的职能作用承担多方面的工作,而党派总支由于其信息的局限性也很难全面地予以完成。为此,就需要党派总支的领导同志对党派成员有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并且知人善任,调动党派整体的力量为参政议政提供职能服务。与此同时,党派总支领导在成员的使用上也存在着知人善任的问题。把适当的人放在适当的岗位上,就能有效地促进工作效率的提高,反之则可能对工作效率带来很大的影响。

    一般讲,如果领导班子中的各成员素质都是好的,则班子的整体素质也会比较理想。但是,领导班子成员又是相互独立,相互依赖(影响)和制约的,当每个成员都力争自身最佳效能时,却不一定能保证班子的整体效能最大化。因此,在领导班子选举产生之后仍要保持民主的作风,建设开放性的总支,充分听取广大党派成员的意见和建议。

建邺总支  王瑄

 

上一篇 从民盟与中共的关系看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
下一篇 浅论退休盟员活力激发的必要性及组织管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