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努力开拓总支工作新局面
[发布日期: 2012-05-1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南京民盟总支工作探索

    基层组织建设是盟的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是联系广大盟员的桥梁和纽带,也是盟的活力源泉。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需要,是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需要,是保持盟的优良传统和优势特点的需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对于建设适应新形势要求的参政党和推进民盟的工作,具有深远的重要意义。为此,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盟的章程为指导,从民盟的性质、地位、特点和发挥参政党作用的要求出发,把总支建设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主要着力点,坚持以总支班子建设为核心,以思想建设为重点,以组织发展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组织活动为载体,不断完善、创新总支工作制度,使得基层组织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

一、总支建设的缘起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届中央领导集体认真总结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关系遭到破坏的历史教训,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八字方针”发展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成为新时期正确处理中共同民主党派关系的指南。同时,随着真理问题的思想大讨论和改革开放决策的实施,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开始走上快车道。在此百废待举的关键时刻,人才问题成为阻碍我国发展的重要因素。为此,党中央和国务院将教育作为突破口,藉此扭转国家的命运。这为以知识分子特别是教育、文化界成员为主体的民盟,注入了发展的新动力。

    1、客观原因。随着多党合作“十六字方针”的深化,特别是1989年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中发〈1989〉14号文件)的发布,各级党委都出台了配套文件,落实“14号文件”精神。就南京而言,统战工作已从市一级延伸到区一级,各区党委、政府充分认识到民主党派成员在改革开放和地方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对党派组织和人才的重视度有了明显提高。在此背景下,各区区委、区统战部很想加强中共与民主党派的关系,可是由于党派区级组织结构松散,很难找到一级与其对应的党派组织。他们迫切希望党派能够适应形势变化,加强区这一层面的组织建设。这成为了我们成立区总支的客观动力。

    2、主观因素。1979年,民主党派虽然虽然恢复了组织和开展活动,但是,很长一段时间内,区级组织较为松散。而受国家大好政策的影响和“14号文件”的鼓舞,广大成员参与国家和地方建设的热情浓、干劲高、点子多。这些内在因素要求我们主动、积极地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使之与我国的民主政治建设相适应。1991年前,我们在八个城区都有较为松散的联系小组,可这些联络组定位不清、职责不明,和各区党委的需要、盟员的需求有很大差距,极大地限制了我们工作的开展。因此,在1991年,我们在下关区成立了我们民盟乃至民主党派在南京的第一个区总支——民盟下关区总支。此后,经过了20年的摸索、总结和发展,我们先后在南京成立了10个总支委员会,其中总支委员126人(主委10人,副主委员36),负责联系管理1717名盟员。

二、总支建设的实践

    区总支作为基层组织,在建立后,就成为盟市委联系基层支部的得力助手,在盟市委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社会服务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在多年总支工作的探索实践中,我们具体做到以下几点:

1、领导分工负责制度。在总支建设中,盟市委实施了“主委负总责、专职副主委亲自抓”的机制,还按照盟市委领导工作区域和工作特点,就地、就近原则将总支分解给主、副委,实行“主、副委领导分工负责”,要求总支的工作计划、重大活动、重要调研和年终总结等,负责领导都要参加参与。这样既使领导掌握了基层活动情况,又使基层盟员备受鼓舞,密切了领导班子与盟员的关系。盟市委专职副主委还坚持走访总支及总支所在区统战部,详细了解总支情况,为总支排忧解难。另外,在盟市委的主委会、常委会等重要会议上,还多次专题研究总支工作,不断推进总支建设。

    2、机关专人联系机制。总支主委由于都是兼职,而且大多都是所在单位的骨干,他们很难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放在盟务活动上。针对总支负责人都是兼职这一特点,盟市委将机关专职人员调配作为总支联系人,协助总支负责人做好宣传、调研、社会服务、盟员活动等多项工作。多年的探索实践,机关联系人已经成为盟市委了解基层情况的信息员,基层总支主委的好助手好参谋好后勤,联系人有机地密切了盟市委与总支之间的联系。

    3、总支班子择优配强。“火车开的快,全靠车头带”。多年的总支工作实践,使我们充分认识到总支负责人在总支工作中的重要性。因此,在总支建设中,我们将总支主委的配备作为总支建设的重中之重。在总支负责人的配备上,我们主动征求各区统战部门和被选人单位领导的意见,广泛听取各支部主委及盟员的反应和机关联系人的反馈,尽量采集准确信息,把握被选人的详情,努力把“政治觉悟高,盟员呼声大,工作能力强,个人有热情”的优秀盟员选配到主委的岗位。

    4、工作制度规范完善。总支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一直是我们加强总支建设的途径和努力的方向。为此,盟市委于2002年制定了《民盟南京市委关于加强总支委员会的意见》,就总支委员会的组织建设、工作思路、工作职责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2008年又根据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需要,召开了“总支主委工作研讨会”,征求对《民盟南京市委关于加强总支委员会的意见》的修改意见,在此基础上,我们对此《意见》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并于2009年元月正式下发。2003年,制定了《总支工作手册》,要求总支每年必须认真填写“工作计划、年终工作总结,盟员个人信息变动情况,参政议政情况,盟员获奖情况,盟务活动举办情况及盟员参与情况以及经费使用明细”等等,对总支工作实行量化管理和考核,确保总支工作更加规范和透明。盟市委在每年底收集《总支工作手册》后进行分析总结评估,并将评估打分情况向常委会报告,并于次年的基层工作会上讲评。在总支内部,还实行分工负责制,明确每位负责人的工作职责及任务,确保每项工作按时、优质完成。对总支的信息、宣传和活动,我们都有明确的限定,要求总支必须完成几条信息或者组织不少于几次的盟务活动。而对于总支内的盟市委委员,我们要求其在总支内述职,听取总支委员的评议。盟市委还每年召开“总支工作会议”,交流总支工作经验,研究总支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

    5、活动经费大力支持。经费一直是限制我们开展盟务活动的重要因素。虽然我们盟市委的经费有限,但我们力所能及的节约其它方面的开支,用以支持总支开展盟务活动。每年,我们按照总支人头,给与相应的经费支持。同时,对于那些活动开展多,组织有特色的盟务活动,盟市委还会特批经费,用以支持。由于经费下拨采用了“定额加激励”的模式,极大地提高了总支开展活动的积极性,总支活动逐渐丰富多彩起来。另外,我们还积极向市统战部反应,向区级统战部门争取,力争在活动经费、场地上给与适当的支持。现在,我们区总支所在的统战部,每年都能给与每位盟员相应的经费支持。有的区统战部还实行党派总支重大活动,实消多少报销多少。不少区统战部在用房紧张的情况下,还调配出一个活动室,作为党派组织活动专用场地。可以讲,在盟市委的实际支持和积极争取下,总支的经费情况有了较大改善。

三、总支建设的成果

    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总结和提高,我们的总支建设大有起色。2002年,盟市委又提出打造盟务工作的“三个平台”,其中,总支就是我们盟务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力争通过“总支平台”建设,打造盟组织在区一级的集体合力,彰显我们民盟的人才和智慧优势。经过我们多年的实践和理论探索,总支工作逐步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透明化的道路,展现出了更多的活力。

    1、参政议政影响好。以前我们讲参政议政,主要指的是市一级的提案与市级以上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自区总支建立和规范以后,组织与人才优势得到进一步的彰显,盟员的政治安排有了显著的提高。目前,我们区一级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分别有18人和91人,其中2人为区人大副主任, 三人为区政协副主席。他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所在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同时,区总支的作用也日益得到区党委、区统战部的高度重视。我们民盟区一级的参政议政由有代表性的盟员个人参政逐渐转化为区级盟组织参政与有代表性盟员参政相结合,两者相互配合呼应的常态化局面。每年,各个区总支,都能结合本区形势和特点,进行集中调研,最后以区总支的名义提交区政协大会,有的集体提案还作为政协开幕大会上的交流发言或者主席督办提案。据不完全统计,在最近五年内,区总支集体提案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与提案,共计近五百篇,其中涉及所在区教育、文化、经济等多个层面,为所在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2、社会服务特色多。各区总支,紧密结合所在区经济社会特点,结合自己总支的人才结构,积极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目前,我们鼓楼、玄武、白下、建邺、秦淮、下关、江宁七总支,都与所在区的部分街道、社区建立了结对共建关系,把民盟的教育、文化、法律、医卫等方面的资源传递到结对街道和社区,为这些地区的群众提供了免费、优质的服务。

    3、盟务活动温情浓。目前,南京市共有盟员1973人,涉及的单位、行业多,经常组织全体盟员开展活动有一定的困难,而总支恰恰能弥补这点。区总支可以组织本区盟员,根据他们的工作特点和时间合理安排活动,使基层盟员在总支这个平台上既发挥了作用,又感到了盟组织的温暖。目前,每个区总支基本上都能在上下半年各组织一场盟员活动,丰富盟员生活。同时,很多总支还定期为逢整生日的盟员举办祝寿会、上门看望离退休老盟员,关心他们的生活。有的总支还积极捐款,帮助受困盟员。这些活动的开展,都使盟员的组织归属感、自豪感有所增强,进而提高了盟组织的凝聚力。

四、总支建设的思考

    受客观条件限制,总支工作还是受到一些限制,譬如没有固定办公地点、没有固定经费来源、没有专职工作人员,支委散落在各个单位等等。因此,要充分发挥总支作用,调动基层盟员的积极性,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我们将继续加强总支建设的力度,特别是继续加强总支工作制度的建设,用制度把支委、盟员团结起来,用制度把工作规范、整合起来。我们还将继续探讨总支工作的新形式新方法,譬如建立总支例会交流制度、学习探讨制度、社会服务制度、访谈联络制度、表彰激励制度、机关人员下派专职服务总支制度等等,进一步激活总支活力,激发盟员服务社会、贡献才智的创造力,努力建设一批制度健全、作风民主、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充满活力的新型总支。

盟市委组织处

                                    

上一篇 回归教育本质 守望美好明天
下一篇 新盟员学习心得(胡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