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浅论民主党派在新时期南京创业创新发展大潮中的作用
[发布日期: 2012-04-1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为充分激发南京丰富的科教与人才资源优势,南京市委在本轮发展中出台了“1+8”和“科技九条”政策,把鼓励创业创新作为新一轮发展的中心工作,营造了全市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特别是在“科技九条”政策出台以后,南京高校院所、企事业单位的科研人员、在校大学生迎来了创业创新的最好时机,全市范围掀起了创业创新的高潮。如何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在南京新一轮发展中发挥自身的积极作用,已成为各民主党派必须思考的一个重要课题。本文试对这一课题进行研究。

一、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积极做好宣传动员

    南京市各民主党派应当结合党派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充分发挥党派的组织优势,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一是要使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充分认识到创业创新对南京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南京拥有得天独厚的科教和人才资源优势,大学生每万人拥有量全国第一,研究生每万人拥有量全国第二,在宁两院院士人数全国第二,高校科研院所数量全国第三。南京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把南京定位为中国的人才和科技创业创新之都。各民主党派应当组织成员认真学习南京市委市政府的有关文件精神,开展相关主题教育活动,使全体党员(盟员、社员、会员)深刻地认识到南京在新时期发展中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认识到只有充分激发南京市丰厚的科教资源和人才资源优势、走创业创新之路才是南京在新一轮发展中迎头赶上的最佳选择。

    二是要使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充分了解和掌握“1+8+1”政策的内容。全国很多地方都出台了各种各样的科技、人才政策,但是南京的“1+8+1”政策是政策体系最完整的鼓励科技人才创业创新的政策,具有很强的系统性、关联性和操作性。各民主党派机关要深入学习和领会“1+8+1”的相关政策,在掌握政策的基础上,向广大党派成员做好发动工作,要使大家真正的明白,“1+8+1”政策的发布,意味着科技工作者的春天来临了,科技创业者的春天来临了。

    三是要动员有条件的民主党派成员积极投身到创业创新大潮中去。民主党派成员大多数都具有比较高的文化水平和专业素养,其中很多人都是某个学术领域和专业技术领域中的先进人物。各个民主党派要积极做好动员发动工作,在自己党派的成员中进行认真的梳理,对符合创业创新条件的成员做好动员发动工作,鼓励他们积极投身到南京新一轮发展的创业创新大潮中去,从而更好地体现党派的价值和作用。

二、大力拓宽引才渠道,全面推进创业创新

    南京市各民主党派应当紧密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把招商引资向招才引智转变,大力拓宽引才渠道,全面推进创业创新工作。

    一是积极对接科技九条,发挥科教资源优势。为了鼓励南京的科教人才创业创新,南京市委出台了“科技九条政策”,适用范围是南京高校院所、企事业单位的科研人员、在校大学生。这是由民主党派的政党特点所决定的。例如,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民盟是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很多中高级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都加入了所在的高校院所的民主党派组织,各民主党派可以抓住南京市的政策机遇,积极争取省级组织的支持和帮助,动员兄弟组织中符合条件的成员创业创新。

    二是大力拓宽人才引进渠道,面向国际引进高端人才。例如,致公党是由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组成的,致公党机关可以动员党员加强与海外亲属、同学朋友的联系,加大宣传和沟通力度,鼓励他们积极回国创业兴业。民建主要是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其中不乏成功的企业家,他们拥有强大的人脉资源,民建可以鼓励会员充分调动他们的人脉资源,积极推荐有关人员创业创新。

    三是充分挖掘现有资源,鼓励符合条件的成员创业创新。南京的民主党派历来在科技战线、教育系统中英才辈出、人才济济,南京市各民主党派中现在就有很多这样的人才。以南京市九三学社为例,目前该组织共有社员5百余人,全部是拥有中级以上职称的中高级科技工作者,其中有很多都是本行业、本领域的佼佼者,曾荣获部、省级奖励和“劳模”、“先进工作者”、“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等光荣称号。

三、积极做好参政议政,深入推动凝心聚力

    南京市各民主党派应当积极发挥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的作用,积极做好参政议政工作,为南京市创业创新发展群策群力、建言献策。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实职人员作用,积极做好创业创新工作。南京市民主党派成员中有不少在政府中担任实职的成员,特别是在各级科技部门和教育部门,他们直接参与到创业创新的有关行政管理工作当中去,是发挥参政议政作用的最直接体现者。我们要积极发挥他们的作用,把民主党派组织关于创业创新的一些想法和意见及时和他们沟通和交流,以帮助他们积极做好人才引进和科技创业创新的相关工作。

    二是积极做好提案建议工作,为创业创新发展建言献策。南京市各民主党派应顺应创业创新的历史大潮,集中广大党派成员的智慧,把广大党派成员对科技创业和人才引进工作的一些好的建议和意见写成提案、建议或信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通过他们把创业创新和人才引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反映出来,对现有的政策提出进一步的完善和修改,以更好的促进南京科教名城的建设。

    三是立足基层实际和本职工作,积极服务社会大众。南京市各民主党派成员应始终立足基层实际和本职工作,充分发扬民主党派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既要尽其所能地为人才引进、创业创新的中心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又要做好本职工作,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以自身行动为南京新一轮发展尽一份力、发一份光,作出应有的贡献。

秦淮综合  顾武英

上一篇 新盟员学习心得(王希)
下一篇 和谐家园 朝气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