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和谐家园 朝气春天
[发布日期: 2012-04-1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新盟员学习体会

    “我们民盟与中国共产党是亲密的朋友,我们盟员之间要互相帮助,是一个和谐的大家庭。”盟市委专职副主委戴云的一席话,拉开了民盟南京市委新盟员学习班的序幕。

    4月12日一整天,我有幸参加民盟南京市委组织的新盟员培训学习班,通过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使我进一步加深了对盟组织的认识,感触很深。

   在这一天的学习活动中,我见证了民盟政治上的先进性,盟员身上立德修身的浩然之气。   对于我来说这一天的学习时间虽然短暂,却是理论上的一次武装,是人生旅途上的一次洗礼。在一天的系统学习中,我增长了知识,开拓了视野,启迪了思维,结识了新朋友,交流了情感。

一、  开拓思维 增长见识

    戴云主委首先向我们新盟员介绍了南京民盟的简史、盟市委基层组织建设、盟市委的参政议政、自身建设、社会服务等主要工作情况。通过民盟历史学习,我了解了民盟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历史,对民盟的宗旨、目标以及盟员的责任、义务等方面也有进一步的认识,为以后参政议政打下坚实基础。戴主委对我们新盟员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坚定信念,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二是要紧密结合当前形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发扬民盟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南京创新发展多做贡献;三是要加强个人修养,努力钻研业务,树立民盟良好形象;四是要树立参政意识,关注社会民生,积极建言献策;五是要积极参加活动,发挥个人才能,努力成为盟务活动的热心者。

二、启迪心智 “冷热虚实”

    最令我受感动的还是年逾古稀的盟市委原副主委尹树人老师,给我们作的盟史、盟的优良传统的学习辅导报告,他结合自身入盟二十多年的切身体会,从老一代盟员身上总结出的“冷、热、虚、实”四个方面特点:冷:冷对名利、淡薄名利;热:对组织、对工作、对国家、对同志充满热情;虚:谦虚,虚怀若谷;实:有真才实学,敢于实话实说。尹老的精彩讲授给我们新盟员上了一堂内容丰富、具有教育启发性的盟的优良传统教育课,使我们获益匪浅。

    将近两个小时,尹老师娓娓道来阐述中国民主同盟光荣的历史,从民盟发起阶段的重要领导人到身边的普通盟员,生动的叙述让一个个鲜活的形象从风雨中走来。尹老师讲得详尽清晰,在他的讲述中,我们了解了费孝通、黄炎培、梁漱溟、罗隆基、章伯钧、史良等民盟老一辈领导人的大家风范,真正体会到“肝胆相照”、“求同存异”的君子之风。我们还知道身边的一些普通老盟员在各自的岗位中坚持信念,以大局为重,平凡做人,默默奉献……在尹老师富有感染力的话语的引导下,我默默地联系自身工作实际,静静地表达对老一辈民盟前辈的敬意,深深地思考作为民盟普通盟员的责任与价值。大家形成了共识,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推进民主进程的必由之路。

三、交流探讨,加深友谊

    在随后的分组讨论会上,大家畅所欲言,纷纷表示通过这次生动的盟史、盟的光荣传统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知识教育,使自己的思想上又经历了一次升华。我深切感受到作为一名盟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决心。小组讨论的和谐氛围使我感到民盟不仅温馨,还是一个思想火花自由闪现、心灵真诚碰撞的智慧王国、民主胜地,盟员们的才情更是让我佩服。大家通过讨论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发扬民盟老一辈的优良传统,立足本职,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南京科学发展、改革创新和政党和谐、安定团结贡献力量。

    通过学习,我也认识到除了要积极参加民盟活动外,还对盟员的本职工作以及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要求。作为一名教师,我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践行陶行知先生“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指导思想,立足本职工作,将自身的成长与进步与学校发展紧密相连,贡献自己的最大的力量。沐浴着春天的阳光,感受着民盟大家庭的温暖,我相信,民盟这一平台必将成为我人生又一起点,“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南京旅游营养中等专业学校    何炜

上一篇 浅论民主党派在新时期南京创业创新发展大潮中的作用
下一篇 参会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