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工作札记之:打造“三个平台”,夯实盟务工作基础
[发布日期: 2012-03-1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民盟南京市委原驻会副主委  张吉华

    怎样才能做好新时期的盟务工作,这是专职盟务工作者首要思考的问题。

    以往的盟务工作,主要依靠老一辈民盟成员个人的作用。无论是他们个人的学识风范、工作业绩,还是高尚情操等都堪称一流,有着极大的社会影响力,在民盟和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历史进程中,在共产党的正确政治主张下指导下,发挥了特殊的重要作用,由此产生了民盟的影响力。

    新时期盟务工作,对象主要是在建国后出生、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知识分子,他们是在宽松和谐的政治环境中参加民盟组织的,没有与中共患难与共的经历和体会,也缺少和中共合作共事的实践和经验,无论个人学识、思想情操,还是对国家大局的把握能力,很难达到老一辈那样的高度。

    时代在发展,民盟履行职能的环境也在不断变化。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他们绝大多数加入了中共,为中共输送了新鲜的血液,壮大了执政党队伍,加之中共在理论上不断探索、制度上不断深化,执政能力得到快速提升。在这一发展过程中,民盟作为中高级知识分子政党的功能有了较大程度的弱化,因而还用传统方法做新时期盟务工作,既不符合民盟发展实际,也不适应执政党对参政党的时代要求。

    要做好新时期盟务工作,就必须转变观念,推陈出新,织就网络,凝聚共识,进而产生集体影响力。因此,在新世纪初期世代交替、政治交接的关键时刻,我们提出“打造三个平台,夯实盟务工作基础”这一工作理念。

    “三个平台”,指的是“机关平台、总支平台、专委会平台”。“三个平台”内部关联,外部互动,形成合力,撑起了我们市委会工作的一片天。针对其中每个部分,我们做了一些有效的工作。

    1、不断加强机关建设,充分发挥其服务作用。制定了《机关学习制度》、《联系基层工作制度》、《对盟员反映意见的处理办法》等,在2010年,我们还专门就涉及机关的二十多项制度进行了梳理,使得各项制度更规范、更严谨、更便于操作。通过规范机关工作,机关人员服务基层的意识提高了,工作能力提升了,跑基层搞调研的力度加大了,盟务工作的预见性、计划性,精细度、严谨度进一步增强,机关面貌焕然一新。

    2、持续深化总支建设,充分发挥其桥梁和凝聚盟员作用。制定了《关于加强支部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总支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意见》,编制了《总支工作手册》,每年召开总支工作会议,专题研究总支工作。通过深化总支建设,基层组织的活力和盟员的向心力不断提高,总支在区一级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的能力有了较大提升,不少集体提案、个人提案受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得到认真办理,为所在区经济发展贡献了民盟的智慧,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3、着力推进专委会建设,充分发挥其参政议政作用。制定了《专门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进一步细化专委会的行业、界别分工,并将新发展的优秀盟员调配到各专委会,充实调研队伍,还召开了会议专门研究专委会工作。随着专委会建设的持续推进,专委会作为民盟“人才摇篮”、参政议政“智囊团”作用得到有效发挥,盟员和机关人员在调研和社会服务中得到切实锻炼,盟市委的调研数量和质量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参政议政能力显著提高。
 
    经过近几年我们不断深化“三个平台”建设,已形成机关、总支和专委会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互动互助的局面。广大盟员和机关人员在这些舞台上得到了充分锻炼,能力大幅提升,专业知识得到了充分发挥,个人的才华得到了充分展示,党派属性得到了充分彰显,盟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提高。

    “三驾马车”一起拉,彻底改变了盟务工作少抓手、无着力点的困境,盟务工作由点到面,全面发展,迈向一个崭新的阶段。

上一篇 参加玄武区人大代表培训有感
下一篇 工作札记之:将目标管理引入盟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