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在“三争一创”实践活动中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
[发布日期: 2012-02-0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驻会副主委  戴   云

    新年伊始,南京市委统战部就专门召开会议,对统战系统的“三争一创”实践活动进行部署。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项雪龙号召全市统战系统围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把“三争一创”作为谋事之向、干事之基、成事之要,树立争当全省统战工作首位市、全国统战工作先进的标杆。作为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民主党派要充分挖掘实践活动的内涵,主动将实践活动的要求落实到履行参政党职能和自身建设的各项工作中,为完成“三争一创”实践活动的总体目标,努力发挥民主党派特殊的作用。

    一、服务中心大局,力争在议政建言中有新作为。认真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按照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共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关于文化、科技、农业、教育建设的新要求,积极探索参政议政的新思路、新途径,组织成员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利用各种渠道建言献策,为推进政府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为南京创成率先大业、办好青奥大事、建设人文绿都贡献力量。

    今年是南京民盟十五届市委会的开局之年,为了进一步强化参政议政工作,民盟市委调整了作为调研主力军的专门工作委员会的人员结构,完善了专委会工作机制,健全了提案、信息征集报送制度,同时加强对各级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基层组织信息员等参政议政队伍的培训,为高质量地建言献策夯实基础。作为以文教界为主界别的民主党派,民盟市委将瞄准文化繁荣、教育改革、科技创新,精心选择调研课题,力争形成针对性强、质量高、可操作的调研报告,为政府部门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将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收集上报社情民意,协助政府做好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工作。

    二、整合资源优势,力争在社会服务中有新风貌。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参与和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具体体现,民主党派有着比一般社会团体更大的优势,政治性强,组织性高,资源丰富,充分发挥人才资源优势,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服务活动,是民主党派责无旁贷的责任和义务。

    民盟市委将围绕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的目标,在继续做好“农村教育烛光行动”、“进监帮教”等传统品牌项目的同时,拓宽社会服务的内容,引导盟员积极参与科技咨询、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招商引资引智、法律援助、义诊、文化下乡等社会服务活动,激发盟员投身“三争一创”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更多的盟员参与到社会服务的队伍中来,把民盟的社会服务不断引向深入,为推动和谐社会建设,做实事、做好事。

    三、开展学教活动,力争在自身建设上有新成效。今后五年是南京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攻坚决战期,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作为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民主党派,将以“三争一创”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强自身建设,为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夯实组织基础。

    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盟员,夯实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号召盟员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昂扬的斗志参与到此项事关南京转型发展的重大活动中来,以一流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在开展“三争一创”实践活动中,探索总支和基层支部工作的新方法,激发基层组织的活力,树立先进典型,创造互相学习、争创先进的环境,把基层组织建设水平不断推向新的高度;以争先创优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优化工作作风,提升机关行政效能,全面展现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高效型、和谐型、廉洁型机关形象。

    “三争一创”实践活动是贯彻市委中心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民盟南京市委已经向广大盟员发出倡议,并制定了《民盟南京市委“三争一创”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号召全盟要在各项工作中争先创优。民盟有着关注民生、奔走国是,做实事、做好事的优良传统,有着报效国家、服务社会的人才智力优势,我们相信,以“同心”思想为统领,以实践活动为载体,全市盟员一定会以更加饱满的激情和更加充足的干劲,在科学发展争第一、改革创新争第一、和谐稳定争第一,创成率先大业、办好青奥大事、建设国际性人文绿都中,发挥民主党派独特的作用。

 

 

上一篇 工作札记之:将目标管理引入盟务工作
下一篇 民盟南京市委盟员思想动态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