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民盟南京市委盟员思想动态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 2012-01-3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自身建设是民盟发展的根本基础,而思想建设则是自身建设的核心,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凝聚全盟力量、充分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基本保证。近年来,国际国内形势面临各种思潮的激荡,就要求我们要更清楚更及时地把握广大盟员的思想动态,探索规律加强研究,为创新思想建设模式提供事实和理论依据。

一、盟员队伍结构有了较大改善,但还存在一些问题。

     1、年龄结构基本呈现梯形;老龄化依然严重,但比五年前有改观。近年来我们注重发展年轻盟员,例如2011年(截止11月)共发展新盟员81名,平均年龄为35.9岁,40岁以下的就有60人,占总数的74%。把一批业务能力强、有一定组织管理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的中青年盟员充实到基层总支、支部班子中,基层组织基本上保持中青年盟员挑大梁,保持盟组织的生机活力。盟员队伍年龄结构基本形成梯队。虽然盟组织的老龄化还相当严重,但对比2005年,盟员队伍年龄结构正在趋向合理,年轻力量不断壮大。截止2011年11月,盟市委共有盟员1913人,平均年龄55.8岁(2005年为58岁),60岁以上的盟员有732人,占总人数的38%(2005年为45%),40岁以下盟员366人,只占总数的19%(2005年为15%)。

    之所以老龄化问题依然严重,是由于年龄基数太大。全市72个基层支部中,有6个专门退休支部,其中还有16个基层支部退休盟员占50%以上。这主要是历史原因造成的,这种状况还将在盟组织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民盟南京市委目前盟员年龄结构(截止2011年11月)

年龄段

人数

比例(%)

40岁及40岁以下

366

19

41~50岁

536

28

51~60岁

279

15

61~70岁

300

16

71岁及71岁以上

432

22

    2、界别结构有了一定改善,教育文化界外的组织发展工作较快,但仍跟不上形势需要。近年来,盟市委在继续做好文教主界别的组织发展工作的同时,重点拓展了在经济、法律、金融、管理等新社会阶层的代表人士的发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由于界别限制,以及在这些非重点界别,可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匮乏,所以还不能跟上形势需要。特别是能够担任政府和司法机关实职的后备人才比较缺乏。

按照职业分布(截止2011年11月)

界别

类别

人数

比例(%)

教育

高教

198

10.4

 

 

 

 

普教

1074

56.1

科技

 

 

 

 

77

4

医卫

 

51

2.7

文艺

 

 

 

 

118

6.2

新闻出版

 

 

 

 

17

0.9

公有制经济

 

 

 

 

152

7.9

新社会阶层

民营企业主

26

1.4

 

 

 

 

其他

73

3.8

司法机关

 

 

 

 

6

0.3

政府机关

 

 

 

 

79

4.1

党派机关

 

 

 

 

19

1

人大政协

 

 

 

 

6

0.3

其他社会团体

 

 

 

 

2

0.1

其他

 

15

0.8

二、盟员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但多党合作制度和统一战线需要更加切实有效的贯彻实施。

    盟市委多年来一直没有放松对盟员加强政治思想教育,特别是在多党合作制度和统一战线理论方面,通过报告会、座谈会、学习班、理论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加以宣传和培训。经调研,绝大多数盟员认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认同多党合作制度和统一战线。

     但还是有一些盟员对参政党的产生、发展,以及与中共通力合作、共同奋斗的历史不甚了解,对参政党在政治生活中应发挥的作用和功能定位认识不清。调查显示,对中共中央在重大决策前征求参政党意见的举措,有34.9%的基层骨干盟员认为很有作用,有37.2%的盟员认为作用不大,20.9%的盟员认为这只是一种形式,还有1.1%的盟员觉得无所谓。

     另外,大部分盟员是成熟的知识分子,世界观已基本形成,他们的思想特点是:勤于思考,不易盲从。这使他们不轻易随大流,更不愿意违心盲从,因此他们对党的方针、政策和社会上发生的事件有自己独立的见解,思想比较活跃,具有相当的分析能力和理解能力;热爱专业,勇于创新,对空洞的政治理论学习兴趣不大。个别盟员受西方多党制的影响,对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的必然性、合理性、优越性缺乏深刻的认识。

三、盟员参政党的政党意识虽有较大提高,但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政党意识不强,自觉性不高的问题。

    随着民主党派在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广大盟员参政党的政党意识也有了较大提高。不少盟员选择加入民盟,是出于认同民盟名人或者民盟政治理念,以及希望参政议政(入盟动机调查,受民盟名人影响,受家人、同事或朋友影响以及赞同民主与科学理念的占大多数,各有51.2%的盟员选择,希望有个组织的43.0%,希望发挥参政议政作用的占41.9%,受民盟先烈影响的占27.9%,追求政治进步的占23.3%)。

    对于民盟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大小,大部分盟员都表示影响力较大或一般(盟组织的社会影响力调查,认为影响力很大的盟员占8.1%,较大的占45.3%,一般的占36.0%,很小的占9.3%,没有的占1.1%)。但此比例随着盟龄的增大而缩小,可见老盟员对盟的期望值与现实有一定落差。

    但还是有一些盟员对参政党的定位和作用不甚了解,一部分盟员缺乏政治热情,认为加入民盟只是交友,寻找精神寄托,使参政党的政党功能庸俗化,更没有把自觉地参政议政作为参政党的神圣使命。还有的盟员认为入盟是为了有一个特殊政治待遇,盟的组织生活、各种活动经常以工作忙为由不参加。

四、盟员对盟史盟章的熟悉程度较高,并通过多种方式了解盟组织的最新工作动态。

     盟市委历来重视盟史盟章教育,并结合多种形式,利用各种契机。例如在新盟员学习班上,邀请老盟员老领导,通过亲身经历讲述民盟和民盟南京地方组织的历史;在重大纪念年份,如陶行知诞辰120周年,通过宣传展板巡回展出的方式,让新老盟员共同重温历史;如遇有关于民盟的影视作品上映或播出,盟市委也会通知或组织广大盟员观看(如电视剧《民主之澜》、电影《建国大业》)。通过长期的坚持和灵活的方式,广大盟员对盟史盟章的熟悉程度都有了明显提高。另外值得欣喜的是,年轻盟员由于获取信息的能力更加突出,加之自学意识比较高,在入盟前即会从网络上主动了解盟的历史和章程。
    同样,由于网络的普及,广大盟员了解盟组织的工作也越来越多地通过网络,包括盟中央、省盟、市盟的官网以及其他。较之其他方式,网络更加方便且快捷,盟员可以第一时间获知和上报信息,从而提高盟员参与盟务的效率。
但盟市委仍然坚持定期将盟内外各种纸质媒体送达基层。对于年纪较大的盟员,他们仍然习惯于从杂志报纸上了解盟组织的工作。

五、盟员对思想教育的重视程度和参与学习培训的热情较高,但希望创新学习方式。

    在调查中发现,广大盟员都比较重视思想教育,并表示愿意参加各种学习培训。但由于盟员本职工作负担重,大部分盟员都没有接受过培训,有机会参加各级统战部门和盟内组织的培训机会只有极少数的盟的骨干成员,有的骨干甚至连这样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也因本职工作繁忙而无法参加。盟的基层组织也经常组织学习,但有的盟员没有兴趣参加;有的基层组织学习由于缺少经验、教材,内容形式单一,没有吸引力,这些情况也反映了盟组织在思想建设工作机制和学习制度上的不完善,从而影响了盟员的参政议政能力的提高。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提出五点对策。

    1、严把入盟关,及时掌握思想动态

    在组织发展工作中,要将思想教育和政治考核放到突出位置,选择基本政治观正确,真心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人员入盟。在平时工作中,经常性地通过多种渠道了解盟员的思想状况,及时掌握盟员的思想动态,以便及早地发现问题并解决。

     2、加强理论学习与研究

     继续将理论学习与研究列入重要的工作来抓,遵循“研讨无禁区,宣传有纪律”的原则,互相学习,互相促进,以理论创新促进工作创新,不断推进自身建设,从而保障广大盟员能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

     3、开拓创新工作方式

    除了举行座谈会、学习班等常规方式之外,还需要创新出多种思想建设学习形式。以民盟南京市委为例,我们常年坚持每季度举办一次形势学习报告会,广泛通知盟员前来;利用一些重大活动等作为思想教育的载体,将思想建设寓于丰富多彩的活动中,让盟员在参与的过程中耳濡目染,受到启迪,得到提高;盟市委还在青年盟员中成立了“多党合作理论研讨会”,在老盟员中成立了由离任的盟的基层干部组成的“盟务工作研究会”,等等。盟市委还经常指导并尽最大所能提供各种资源,支持基层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创新学习形式。

     4、将思想建设与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相结合

    民主党派的实践主要体现在参政议政履行职能上,将思想建设与参政议政相结合,让广大盟员在实践中提高认识,解决问题,而不是靠口号、单向灌输。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责,将思想建设与社会服务相结合,让广大盟员通过服务社会发挥所长,奉献爱心,提高境界

    5、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一方面加强制度建设。如培训制度、学习制度、教育制度等等。另一方面要形成工作机制。要在基层组织与上级组织形成很好的沟通机制和双向信息传递机制,考评奖励机制,同时要有一支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队伍。

宣调处 江小舟

上一篇 在“三争一创”实践活动中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
下一篇 民盟市委会驻会副主委工作的点滴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