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民盟市委会驻会副主委工作的点滴心得
[发布日期: 2012-01-1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张 吉 华

    1985年加入民盟组织以来,我先后四次被选为民盟南京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分别担任了市委会第十一、十二届的兼职副主委和第十三、十四届的驻会副主委。在从事盟务工作的二十年里,我或协助驻会副主委开展工作,或直接履行驻会副主委职责,对民盟驻会副主委工作的认识得以逐步深化。

    由于民主党派市级领导班子中,主委和绝大多数副主委都是兼职的,一般只有1名驻会副主委是专职的,市委会大量具体工作要靠驻会副主委来支持完成,这就决定了驻会副主委工作岗位任务繁杂、作用特殊。驻会副主委在履职的过程中,既要当好主委的助手,协助主委着眼于全局性的工作,又要做好兼职副主委的帮手,尽量为兼职副主委履行盟内职责提供便利,同时还要努力成为盟务工作和机关工作的抓手,全力以赴地处理好市委会日常事务,既是配角又是主角,既是执行者也是决策者,作用发挥如何,直接关系到市委会领导集体的效率和分工负责制落实水平。

    作为一名驻会副主委提升素质、找准定位、做好协调、落实责任、强化实效是履职的关键。我担任驻会副主委的十年当中,在主委和主委会议的领导下,在广大盟员的大力支持下,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积极协助主委开展工作,与市委会一班人凝心聚力、认真履职、用心尽责,市委会先后两次被民盟中央评为先进集体,多次受到了民盟省委、市委统战部和市政协的表彰,我本人对于驻会副主委履行岗位职责也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值此即将届满离任之际,我结合自身实践,简单梳理了一些担任民盟市委会驻会副主委的体会和感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驻会副主委履职的第一要求

    驻会副主委对盟市委的健康发展肩负着重大责任和重要使命。要与时俱进的履行好驻会副主委职责,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全面提高综合素质,特别是要不断提升政治素质,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团结和带领广大盟员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良好的素质和修养来自于一贯的理论学习和坚实的工作实践。驻会副主委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在潜心学习中努力提高素养,提升履职的水平和能力。

    一是自觉增强政治把握能力。政治把握能力提高自身素质的基石,也是民主党派领导干部必须拥有的最基础的能力。作为一名驻会副主委,要始终将学习作为提高政治素质的关键,不断加强培训学习和自学,在学习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理论的认识,坚定自己的政治信念。

    首先是坚持政策、理论、文件精神等思想政治学习的常态化和实践化。认真参加市委统战部、民盟省委、市政协等组织的党派工商联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研讨班、专题报告会等各类学习培训活动,同时还要主动加强自学,抓住重要契机,深入学习和领会中共中央和民盟中央的重大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和掌握中国共产党关于多党合作的理论和政策,深入学习和落实有关部门对盟务工作的要求和指导意见,并坚持通过报刊、杂志、网络等渠道时时关注时事,积极结合实际运用这些理论、精神和要求指导自己的工作,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理论研究成果和工作思路,不断探索盟务工作的有效方法和途径,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样才能使自己在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品质上和民盟中央保持一致,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其次是将民盟优良传统的学习和继承深入化、自觉化。优良传统是历史经验的深厚积淀,是宝贵的政治品格,也是不断前进的精神动力。搞好优良传统学习和继承是民盟思想建设的重要方面,也是驻会副主委适应新形势需求、与时俱进做好新时期的盟务工作的必然要求。驻会副主委要深入学习民盟的历史和章程,学习民盟老一辈的光荣事迹、高尚风范,还要抓住盟内重要纪念日等契机,通过组织各类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积极引导大家自觉遵守本党派章程,继承和发扬民盟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使盟内切实形成学习继承优良传统的浓厚氛围和主动以先辈为楷模的良好局面,使广大盟员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巨大优越性,从而进一步提高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切实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民盟市委会的工作是一项系统而复杂的工作,因此做好驻会副主委工作在具备过硬的政治理论素质的同时,还应具有广博的知识和修养,既要懂得社会科学、现代管理、自然科学、统战理论等文化知识,掌握良好的学习创新、合作共事、组织领导、参政议政等能力,还要兼有民主谦逊、乐知乐行、无私奉献的品质。作为一名驻会副主委要合格而高效的完成好各项职责任务,只有坚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班子成员和广大盟员学习,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勤思考、重实践、肯钻研,问计、问需、问民生于群众,不断丰富学识、开阔胸襟、增长才干,千方百计地加强自身建设,努力锻造驾驭工作的能力和本领,切实提升道德魅力修养和领导艺术水平,时时将凝心聚力放在心头,才能更加全力以赴、高效务实的服务盟组织需要。

二、增强盟组织合力是驻会副主委履职的第一准则

    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协调好各种关系,加强团结合作,增强民盟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市委会领导班子和盟市委的形象,是驻会副主委责无旁贷的使命。驻会副主委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要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努力找准定位,用心处理好与盟市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广大盟员、各级党委组织和统战部、兄弟盟组织和兄弟党派的关系,团结和整合一切可以增进盟组织活力及凝聚力的力量,才能不断加强盟市委自身建设,增强盟市委的合力和影响力。

    一是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增强团结和活力。找准自身定位,到位而不越位的完成工作,是驻会副主委履行好职责的重要方面。在工作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摆正自己的位置,正确处理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的关系,善沟通重执行,服从主委和主委会议领导,积极与市委会一班人团结协作,以民主化为基础,以制度化为保障,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首先是维护领导班子团结,主动而诚恳地加强与主委和兼职副主委的沟通,努力扮演好“助手”和“帮手”的角色。由于主委和兼职副主委平时都不在市委会办公,并且由于他们都是代表性人物,不仅本职工作很忙,人大、政协等各类社会性的事务也很多,所以很难有大量的时间投入到盟内的具体事务当中,因此驻会副主委在履职的过程中只有充分协调好与主委及兼职副主委的关系,使领导班子成员对盟市委各项工作能够充分知情,才能确保领导班子和市委会各项决策的科学性和可行性。作为驻会副主委,要精心做好“搭架子、铺台子、鸣锣鼓”等准备工作,自觉维护主委的权威,做好主委的助手,积极协助主委着眼于全局性工作,主动向主委报告情况、请示意见,不折不扣地贯彻和执行主委的意图,并经常适时地为主委决策提供信息、做好参谋,于此同时要注重加强与兼职副主委的沟通,尽心为兼职副主委开展盟务工作创造便利的条件,对他们的工作给予支持和协助,努力为领导班子团结有效的发挥集体作用做好服务工作 。

    其次是坚决贯彻和落实民主集中制,不断完善会议制度、领导班子议事制度和工作程序,通过协商达成共识。主持盟市委日常工作的过程中,要坚持领导班子议事准则,充分主委会议、常委会议和全委会议对重大事项的决策作用,凡是需要会议决定的事情,严格按照制度规定,会前做好充分准备、会间发扬民主、妥善集中意见,由大家在会议上集体讨论、集体决策,杜绝个人凌驾组织之上的情况发生,并且还要不断建立和健全机关的会议制度,在市委会事务的处理上,充分发挥民主的作用,征求和采纳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进而做出合理决策。此外,驻会副主委还要带头严格贯彻会议精神、执行集体决策,主动向主委会议和主委汇报工作,做到事前征求意见,事后通报情况,努力树立领导班子的良好形象。

    二是不断增进与各方的交流,争取理解和支持。盟务工作的顺利有效开展离不开民盟中央、省委及中共各级党委组织、统战部门的正确指导和大力支持,也离不开广大盟员的热情和积极参与。作为盟市委日常工作的主持者,驻会副主委开展盟务工作时要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要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共中央及民盟中央和省委的重大会议精神、各类文件要求,并用要求指导实践;同时要自觉接受同级中共党委的领导和统战部的指导,主动与基层盟组织所在地的中共党委、统战部加强联系,积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开展工作,争取党委更多的支持和帮助,经常与市委统战部沟通情况,努力征得统战部的指导与支持,并不断加强与各区委统战部和盟员所在单位党组织的沟通和联系,除上门走访各区统战部和党委部门外,还要邀请盟员所在单位党组织领导到盟市委座谈,与他们建立互相尊重、相互支持的良好关系,为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增强组织活力寻求和创造和谐的外部条件;此外还要与兄弟盟组织和兄弟党派加强联络,经常与各兄弟盟市委交流盟务、沟通感情,与各兄弟党派市委会互相学习、沟通情况、合作参政,要经常带领机关人员深入基层走近盟员,尽可能多地参加总支和基层支部的活动,与盟员面对面进行沟通,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上的困难,听取他们对盟市委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努力增进团结,为各项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三是全面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激发活力和凝聚力。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增强盟的活力、合力和影响力,是民盟自身科学发展和有效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基础,也是驻会副主委开展工作的重要方面。着眼于盟的可持续发展,以“人才强盟”战略统揽全局,从健全机制、创新方法、强化实践等方面入手,结合全市组织发展、基层组织建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情况,统筹全局抓实细节,切实优化盟员结构、基层组织设置和后备干部成才环境,是强化盟市委组织建设、增强盟组织凝聚力的有效方法和途径。我在担任民盟南京市委驻会副主委期间,努力探索和创新组织工作的有效方法,致力于完善盟组织结构的研究和实践,盟组织的凝聚力显著增强:提出了优化盟员结构的组织发展理念,针对薄弱环节找良策、出实招,大力吸纳综合素质好、代表性强、层次高、年龄轻的优秀人才入盟,形成了年龄、专业和层次较为合理的盟员梯队;制定了《加强市委委员后备干部推荐的实施办法》和后备人才培养、使用等制度,同时积极为盟员施展才能、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和载体,许多盟员走上了领导、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特约人员的岗位,特别是在2009年南京市联动公选的16名民主党派领导干部中,我们的盟员占到了总数的近1/3;建立健全了对总支和支部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强化基层工作的制度规范和量化管理,并且根据盟市委自身发展和履职需要,成立新的总支和支部,同时对人数庞大的综合支部进行拆分,进一步激活了全市基层组织的活力。

三、有效服务社会发展是驻会副主委开展工作的第一要务

    着力提升盟市委履职水平,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民盟发挥参政党作用的具体体现,也是驻会副主委开展工作的重中之重。驻会副主委从制度、机制和服务上做好保障,是盟市委履行好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职能的坚实基础。在具体工作中,驻会副主委要在主委会的领导下,不断完善运行机制,积极组织和参与,努力为盟市委履行参政党职能、服务科学发展做好保驾护航工作。下面主要以我自身的实践为例,谈几点认识:

    一是大力强化制度建设。制度建设是民主党派有效履行职能的基础和保证。我牢牢抓住承办民盟全国副省级城市盟务工作联席会议的契机,全面建立和健全盟市委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市委会的各项运行机制,新制定了8大项规章制度,并带领机关同志对盟市委原有的几十条规章制度进行了修订和补充,编印了《民盟南京市委制度汇编》,使盟市委每一项工作都有章可循、有制可依,为盟市委提高工作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二是千方百计保障调研。参政议政是民盟履行参政党职能得第一要务。课题调研是参政议政的一种重要形式,也是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的一条重要途径。十年来,我从提高专委会的调研水平入手,努力提升盟市委的参政议政工作质量,在根据新形势需求和盟员结构成立新专委会的同时,每年都挑选新的人才充实专委会队伍,不仅使盟市委的专委会数量增加到了9个,还使各专委会的调研队伍不断壮大。同时,重新修订了《专委会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专委会工作。在做好领导和组织工作的同时,我还尽量参与各专委会的调研工作,尽力为专委会提供物质支持,逐年递增调研经费,完善奖励形式,提高奖励标准,为调研顺利有效开展提供良好的服务和保障,各专委会的调研质量得到了不断提升。近年来,盟市委提交给市政协大会的调研报告每年都有一到两篇被选为重点督办提案。

    三是着力提升信息质量和层次。社情民意信息是盟市委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之一。我努力探索信息工作有效方法,通过完善信息工作机制,拓宽信息收集形式、加强对信息员的培训、召开信息工作座谈会和信息专题会议等形式,不断提高信息工作质量,盟市委的信息工作连年获奖,我本人也先后被市政协和民盟省委评为了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十年来我先后撰写了二十多条信息,其中《关于二县一区新一轮帮扶工作的建议》得到了市委书记朱善璐的亲笔批示,《实施绩效工资后,学校民主党派组织活动经费难以保障问题应予关注》得到了市委统战部钱继红部长的批示,并被省委统战部采用。

    四是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参与社会服务工作。社会服务是民盟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民盟凝心聚力、发挥优势、服务发展、树立形象的有效途径。领导重视和突出特色是社会服务高效开展的有力保障。盟市委在坚持做好教育交流、进监帮教等传统品牌的同时,积极探索社会服务新途径,开展社区矫正、阳光观护行动、总支社会服务进社区等活动,领导班子成员组成领导小组指导和保障各项社会服务的开展,我本人也先后担任了“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工作小组组长,南京监狱社会帮教志愿者协会会长等职,带领大家务求实效地服务社会。盟市委社会服务工作成效显著,多次受到民盟省委、市委统战部的表彰,我本人也被民盟省委授予“农村教育烛光行动优秀组织奖”,并多次代表盟市委在盟中央、盟省委等召开的有关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四、加强机关建设是驻会副主委开展工作的第一保障

    民盟机关是盟务工作运转的枢纽,也是盟组织联系广大成员的桥梁和纽带。驻会副主委主持市委会日常工作,肩负着领导、组织和带领机关干部实施盟市委决策的重任。明确处室职责、加强作风建设、培养锻炼干部,在工作中健全岗位分工、责任制度、量化标准、协作机制,在健全制度和机制中优化作风、打造高质量的干部队伍、提升机关工作水平,可以有效地强化机关建设效能。

    良好的工作氛围和机制对于提高机关工作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在机关建设工作中,我积极拓展思路,提出了“从提高处室工作效能入手全面加强机关建设”的理念,不断强化处室职能和工作量化管理,并千方百计的为机关各处室提高工作水平出主意、想办法,不断健全和落实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强化责任,从而进一步提升了以处室为单位的议事能力、策划能力和执行能力,进而提高了机关的履职能力。

    干部队伍是保证机关工作自身发展和市委会正常运转的重要力量,特别是年轻的干部,在机关建设中起着传承优良传统,承前启后,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我十分关心机关干部的学习、工作、生活和成长,注重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重视对机关年轻同志的培养,尽可能的挖掘每个人的潜力,全方位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努力建立一支具有“学习力、创新力、亲和力、执行力、洞察力、协调力”的机关干部队伍,并且根据处室职能需求调配人员,实现机关人力资源的优化组合,机关切实形成了团结、务实、高效的工作局面。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盟市委的各项工作均走在全省民盟前列。

五、清正廉洁、甘于奉献是驻会副主委履职的第一素质

    民盟市委会驻会副主委的工作必须“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要有“淡泊名利”、“甘为人梯”的思想品质和“廉之又廉”的约束准则。虽然党派民盟市委会机关不具备腐败的土壤,但是我们在驻会副主委岗位上,仍然要按照《公务员法》的要求,自觉遵守反腐倡廉的各项规定,恪守职责,甘于奉献,踏踏实实的服务机关、服务盟员、服务社会。在担任驻会副主委的十年中,我常思清正廉明之道,心怀律己修身之德,时时加强廉洁意识,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坚定地继承和发扬民盟老一辈“两袖清风、一身正气”的高尚风范,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要求,与机关同志一道,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搞好机关的廉政建设,勤奋奉献,廉洁自律,用实践和行动树立民盟机关的良好形象。

    民盟市委会工作是一项综合的、系统的、与时俱进的工作,参政党职能的有效履行离不开大家的协同合作及共同努力。民盟市委会驻会副主委的工作是一项平凡但不简单的工作,需要持续不断的探索和实践。我在从事驻会副主委工作的十年当中,努力探索工作的方法,提高工作的水平,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也仍然存在许多的不足,现在即将离任,越发感觉到工作有许多需要改进之处,只有留待后来人继续研究和改进了。新形势、新任务赋予了民主党派和民主党派驻会副主委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应以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奋发进取、积极有为、努力开创民盟市委会工作的新局面。

上一篇 民盟南京市委盟员思想动态调研报告
下一篇 在民意与决策互通中,实现参政议政能力的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