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浅谈新形势下支部的组织工作
[发布日期: 2011-08-3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新形势下,如何有效发挥支部的基层组织作用,推进支部的组织活动和支部的发展是一个令人值得深省的话题。从2004年我介入支部的工作以来,先后担任过扬子支部的副主委和主委,基层支部的工作让我的体会颇深。支部工作最为关键的是要有一个富有凝聚力、充满创造力、拥有活力的支委班子和一批能引领盟员发展的骨干队伍。因此,做好基层支部组织建设工作是推进组织发展建设的关键所在,只有强化了基层支部组织建设,才能扎扎实实推进支部的盟务建设,才能把基层支部组织建设工作和立足岗位争贡献的工作融为一体。

    一、加强与扬子公司党委的联系获得支持和帮助,组织建设营造良好“环境”,完善组织机构,规范支部工作。

    加强支委班子的建设是抓好支部建设的保证,选配支部班子成员,是强化支部组织建设的根本措施。在盟市委和扬子公司党委统战部门关心下,新一届支部班子民主团结,凝聚力更强、是扬子支部近几年不断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众所周知过去我们支部每次年要组织一次支部活动都是非常困难的,盟员年龄老化严重,住地分散,活动地点无法固定,每次活动参加的人数都不能达到理想满意的人数。为此,支部也在摸索着如何改变这种状况,开始我们把学习小组分为江南片和江北片,可是效果还是不理想。有一次江南组学习活动时应该参加的人数十几个人,但是最终到的人数只有两个人,这个情况让我当时的心情很沉重,我意识到盟员对我们支委班子没有信心。当天晚上我就一家一家的打电话,用电话把学习的内容向没有参加学习的盟员传达一遍,同时也请他们提建议说说支部工作应该如何开展,支部工作是大家的,希望获得大家的支持。与此同时我们加强和扬子公司党委统战部的联系和沟通,对支部的活动内容和形式定期的告知扬子公司党委统战部,让他们了解我们在做什么,我们的盟员在做什么,获得他们的支持和帮组。支部内部首先要注重班子民主建设,不断提高盟员民主管理的水平,支部里各项制度配套健全,盟务工作程序比较规范。特别是推进学习型盟员的“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围绕自身岗位工作重点、服务扬子,突出自身优势,多做贡献,争当杰出员工,在扬子公司我们的盟员创造出骄人的业绩,几乎每个盟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都是工作上的骨干能手,赢得了公司的一致好评。同时在支部组织建设方面也获得扬子公司党委的大力支持,他们把优秀的员工推荐给我们支部,帮助我们对新盟员的工作考核考评,几年来我们平均每年都发展2-3名新盟员,很快我们支部的情况就大大的改变,近四年共发展了13名中青年高素质人才加入(平均年龄为41.2岁),使支部盟员平均年龄由64.3岁(26人)到目前的56.5岁(39人),盟员年龄结构老化的现象有较大改变。扬子公司党委统战部还为我们支部组织的活动提供了多方面的支持,提供学习资料,帮助解决因活动而可能要发生的费用,每年都数次的邀请我们的盟员参加扬子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汇报会议,参加扬子公司统战联谊会,让我们的盟员在第一时间知道公司的发展情况。在扬子公司党委统战部的指示和帮助下支部工作突出抓制度、抓发展、抓管理、抓服务,班子成员之间能坚持及时沟通、能坚持民主集中制、能坚持集体研究盟内事情,树立起了“开拓、开放、开发”新意识和新精神。让支部全体盟员都参与支部的工作,每个人都可以出谋划策,谁提出的好建议,我们就采纳,他(她)就是这个建议落实的执行总指挥,其他的人都围绕他(她)提的建议做好工作。转变领导方式,改进工作方法,激发盟员参与支部工作的工作热情,大家拧成一股绳,共同克服困难,鼓励支部里的盟员成为好建议落实的领头人,大家都是支部发展的“助推剂”。

    二、利用网络平台创新盟务工作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完善工作的方法办法。

    首先工作思路创新。坚持盟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发展的要求同步,结合扬子公司党委的先进管理经验、管理模式,结合我们自身实际加以科学整合,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具体到盟务工作,就要以盟员的要求为本,客观全面地了解盟员的意愿,切实维护盟员想法和意愿,把他们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作为支部工作的头等大事,对年龄大的盟员和生病的盟员、要从各个方面开展 “送温暖”活动,把我们的关心送到他们的心坎上,千方百计把盟务工作的抽象化转为盟务工作形象内涵,形成我们支部工作的新思路。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按照“尊重人、理解人、帮助人、团结人”的基本规定,切实赋予其新的内容新的生机和活力。我们一是在支部里要民主的决策支部里的工作,进一步营造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环境。二是要适应社会思想多样、多元、多变的特点,正确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的“同”和“异”的关系,在努力寻求和增进共识的基础上,以更加包容的精神和开阔的胸襟,正确对待异、妥善处理异,做到求同存异,三是要适应盟员分布多层次、多领域和多样化的特点,采用更加个性化的方法办法; 要平等相待,讲团结、讲帮助,又要坚持原则,重视教育和引导,开展必要的批评和思想交锋。四是要把思想引导与解决现实问题、搞好真诚服务相结合,认真诚恳地倾听意见,尽心竭力地排忧解难,饱含深情地开展工作,多做聚人心、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的好事、实事,工作做得具体实在、入情入理,更加富有亲和力、感染力和吸引力。充分运用现代网络信息平台,加大盟务工作网络信息化建设力度,创新盟建工作方式,提高盟建工作质量和效率,这是盟建工作顺应信息化、网络化时代潮流的一种新的工作方式。用网络来架起盟组织之间、盟员之间的信息高速公路,支部老盟员住地分散的状况,已经不是我们组织活动的障碍了,对已经退休在家的老盟员,我们也可以用网络与他们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以及他们对支部工作的要求,使我们的支部盟建工作更加具体更富有人性化从而焕发生机和活力。

    工作内容创新。坚持“围绕盟市委的工作要点”的要求,围绕扬子公司党委布置的年工作计划,结合一些社会热点、焦点问题,积极探索符合我们支部工作自身特点,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等各项工作中,不断创新盟务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形成特色,体现实效性。表现在活动载体创新,结合企业生产实际,积极探索盟建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生产的有效结合,创新盟建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增强盟员主题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激发支部工作新活力。在工作中我们支部涌现出俞冠琦,王继元式的优秀企业领导者,学科领路人。播撒一种思想才能收获一种行为,播撒一种行为才能收获一种习惯,播撒一种习惯才能收获一种性格,播撒一种性格才能收获一种命运”。作为民盟的普通一员,要把自身融入到“爱献做”活动中,积极参与扬子公司的改革发展,在扬子公司的科技创新、降本增效、人才强企中发挥积极作用,为提高扬子石化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树立企业良好形象,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支部及时的大力宣传他们的事迹,鼓励盟员用自己的言行感动他人,用自身工作的成果体现人生的价值。盟务建设重心在基层,创新在基层,活力在基层。方式方法创新,积极探索盟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用新的理念、科学的方法开创支部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真正做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支部在服务盟员中发挥作用。要从政治、文化、生活等各个方面去关心他们,在为他们“送温暖”上做文章、下功夫。生活上送温暖,了解盟员情况,有针对性地帮助有特殊困难的盟员解决好实际困难,真正建立帮扶工作的机制,同时针对实际情况,在盟员具体生活和健康上提建议做好工作。事业上送温暖,要充分发挥支部组织“家”的作用,为盟员发挥作用、施展才能搭建平台,创造有利于盟员成长成才进步的环境。权益上送温暖,精神上送温暖,要着眼于盟员的精神文化需求,更多地开展文化、娱乐活动,活动要突出喜闻乐见、参与面广、趣味性强的特点,起到陶冶情操、振奋精神的作用。

    三、运用科学发展观提升支部盟建与时俱进新理念。

    1、运用科学发展观树立支部工作服务大局的意识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改革发展进入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关键时期。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审时度势、高瞻远瞩,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对于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推动企业发展、促进企业和谐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和长远意义。盟务工作也将处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盟务工作要与时俱进,保持蓬勃向上的态势与活力,就要积极适应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体现科学发展的新要求、发挥新作用。在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大背景下,要更加深入地做好盟务各项工作,就是要在工作中深刻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的新理念新思维新要求,成为推进企业工作又好又快和谐发展的生力军。

    要树立盟务工作不断发展的理念。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坚持科学发展观,就要用新的发展理念推动各项工作更好更快发展。就盟务工作而言,要在发展中不断提高为企业发展的大局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就不能仅仅是积极的延续现在的工作现状。发展不是事物的简单变化和重复,而是事物的前进和进步。盟务工作要发展,就要从加强盟务组织自身建设的整体实际出发,从广大盟员的愿望出发,以调查研究的方法发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认真负责的态度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细致的精神谋划发展的路子,跳出工作审视工作,跳出传统,切实增强工作的时代性、时效性和针对性。以工作载体和机制、服务意识等方面的不断转型动态地适应科学发展观的新理念,不断体现盟务工作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2、运用科学发展观树立支部组织改革创新意识

    推动支部组织建设要素的创新。以“创业绩,建一流团队”为目标。注重在企业降本增效、增收节支等立功中深化创建,切实提高安全文明生产、基础管理、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管理水平,鼓励多多涌现技能型、管理型、创新型、和谐型杰出盟员。不断加强自身组织规范化建设,以工作凝聚人心,以载体激发活力,盟务工作要找准在扬子公司工作全局中的位置,主动跳出自身工作的小循环,自觉融入公司工作的大循环,着眼于提高盟务工作的层次和高度,引导盟员把为公司服务作为自己工作的主线,为企业的各项改革、建设和发展多做贡献。不断树立扬子民盟支部组织的新形象。支部关注和掌握每位盟员的思想、素质、生活状况和需求作为工作的一个个“点”,在充分了解工作“点”的基础上,形成工作要点、建议和措施的一条条“线”,积极向扬子公司党委统战部反映盟员的意见、愿望和要求,搞好上情下达的沟通,协调好各方面利益关系,稳妥处理和解决好盟员、个体方面的需求,为公司领导提供决策依据,从而最终服务于公司工作这个“面”。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面临新课题新矛盾,必须扎扎实实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到新的水平,让支部组织在又好又快发展的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比如,我们经过认真调研和考虑,具体在这几方面下功夫”即“素质提升、建功立业、和谐创建、全员建功、凝聚力工程”等建设纳入总的创建工作,确保盟务工作的开展有通常的运作渠道,落到实处;与公司工作形成工作合力, 在实践中能够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3、要树立支部工作统筹兼顾的理念

    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统筹兼顾就要理顺和摆正支部工作和公司各项工作的关系,比如开展一项支部活动,既要总体考虑活动的通盘安排,又要考虑与党委、行政工作的联系,要做到帮忙不添乱,两不误两促进,这一点非常重要。尤其是我们这个支部里盟员分布在扬子公司各个部门,工作地点覆盖面比较大,扬子公司各个基层工作状况参差不齐,统筹兼顾更显得尤为重要。支部工作的统筹兼顾,包括了工作内容、工作机制和工作资源等各个方面的统一协调、合理整合,在此基础上对我们工作的各个局部都要求做到突出重点、轻重有别、张弛有度。有侧重地把重点放在争取和用好盟里工作资源和工作手段上,这样也是树立和贯彻统筹兼顾理念的切实体现,以此为着力点,推动我们支部的工作和公司工作的发展。

    四、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和继承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 把支部工作做的更好,把我们组织建设做的更加扎实。

    始终把握坚持与成长、继承与创新的有机统一。对我们来说就是一要定期过好支部组织生活,二是规定支部中所有盟员认真学习统一战线基本理论,经常和自己所在部门的党委交流沟通获得帮组和指点,对做的较好的盟员可以在支部组织活动时开展交流,鼓励大家立足扬子服务社会关心社会,继承前辈们的爱国爱民之传统,开展调查研究、听民声、集民意,积极建言献策。三是规定支部成员经常通过网络这个平台互通专题学习体会。在政治素质的培养和学习中,一定要突出主题,重视理论学习。要引导支部成员正确认识中国的政党体制,牢固树立与共产党合作的思想基础。最根本的是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成长观。四是可采取多种形式,如组织一些专题报告会、学习经验交流会、座谈会、参观考察活动等,联系现实,学以致用,使支部盟员在思想上牢固树立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观念,坚决与各种错误思想和观念划清界限,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辨别真伪。五是网络栏目内容亟待丰富和完善。虽然支部的盟务工作与网络技术的结合上进行了一定的探索实践,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纵观许多网站上的栏目,其栏目内容设置不够丰富和完善是显而易见的,离反映支部盟务工作全貌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也是不争的事实。从内容上不能及时看到支部盟务的现在进行时态。这些情况自然使网络的作用发挥不尽如人意。也由此可以看出,网络工作的开展尚处于起步的初始发展阶段,其栏目内容还亟待丰富和完善,需要我们要花大力气去探索创新,去不断推动发展。
要不断探索创新网络载体的形式来提高工作效率。比如建立网上学习园地,重点宣传中共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发布盟建的重要信息,建立由文献资料、经典著作、领导讲话、盟建理论研究等为内容的信息库,扩大信息源,实现盟员远程学习;搭建动态信息传递的平台,确保上级精神能迅速及时地向每个盟员传达,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大力宣传支部盟员的精神风貌、重点工程建设、科技成果、先进典型等事迹,打造网络宣传平台,扩大影响力,以此加强双向和多向的互动交流,增强盟务建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的参与度,使网络真正成为我们对外的有效途径和沟通桥梁。真正构筑起全方位、多层次、互动性强、立足公司实际的网络系统。

    以上是我对支部组织建设工作的几点体会,随着改革开放的纵深成长和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的推动,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事业不断深入,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成长阶段的时候,人们的思想观念也随之悄悄的发生着变化,基层支部的工作中会面临着一些不断产生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这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去解决,因此加强基层支部的建设将是长久的,持续性的,相信我们广大的盟员抱定坚持的信念,“咬定青山不放松”,会把我们的组织建设的工作越做愈好。

扬子支部  孙喜华

上一篇 新形势下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活动探讨
下一篇 参加民盟江苏省委2011年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