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树立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发布日期: 2011-07-1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先进盟员代表周彤在暑期学习班上的交流材料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盟友:

    大家好!我是来自鼓楼综合支部的周彤。 2005年1月,经盟市委批准,我成为了民盟这个大家庭的一份子,此后我又被选为鼓楼综合支部宣传委员、民盟鼓楼政协届内临时支部主委、鼓楼总支副主委。盟组织的信任与关爱,使我感到这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神圣的、沉甸甸的责任。6年多来,我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热心盟务工作,积极参政议政,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被鼓楼政协授予明星委员称号,被盟省委表彰为先进个人。很高兴盟市委给我这个机会,让我向大家汇报一下近年来的工作情况和一些心得体会。

    一、立足本职,树立盟员好形象

    在学习和践行核心价值观活动中,我重读盟史,了解到不少民盟前辈为了建国、建设大业无私奉献,作出了非凡的业绩。民盟的历史和优良传统就是最好的教材,民盟优秀前辈和杰出人才就是我们前进道路上鲜活的具有生命力的标尺!我深刻地认识到,作为青年盟员,必须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始终心怀国家和人民,立足本职岗位,为国家繁荣、社会和谐多做好事、多做实事。
我的工作单位是鼓楼区监察局,这是一个与纪委合署办公的机构,单位除了我以外,其他均为中共党员,由于身份特殊,我不用参加保先教育,不用参与争先创优活动,但是我从来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始终牢记民盟的光荣传统,做到爱岗敬业,模范履职,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推进工作,以一流的业绩,树立民盟盟员的良好形象,因为我知道,是我的民主党派这个身份,组织上才把我安排在这个岗位上,我工作的好坏不仅是我个人素质的体现,更是会影响到同事们对民主党派的看法。另一方面,我的本职工作能够不折不扣地完成,单位才能够大力地支持我参加党派的各项工作。在单位我是副局长,分管效能监察、电子监察和重大项目督查,近年来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和法治政府为己任,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在社会化养老、社区卫生服务、农贸市场门前物业化管理和道路机械化清扫等领域推行公共服务外包,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人民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和《新华日报》等数十家媒体进行专题报道,2010年获全省政府法制工作创新奖。在2010年的文明城市创建的一次协勤过程中,我被一歹徒袭击,鼻梁骨折,眼睛充血,单位领导让我在家休息,可是我仍记挂着创建工作,在家躺了一天就又出现在创建工作的第一线,认真督查每一个薄弱环节,追踪调查每一个整改菜单的落实情况,确保鼓楼顺利完成各项应查任务。2010年,我被评选为优秀公务员、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个人、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个人。

    二、热爱事业,乐于奉献为盟务

    2010年3月7日,大型历史题材电视剧《民主之澜》登陆央视8套,真实生动地描述了民盟创始人张澜先生那近乎传奇却又可歌可泣的人生经历,迅速在全国形成收视热潮。其后,史良、苏步青、费孝通、钱伟长等民盟代表人物为了伟大祖国的富强,为了民盟事业的发展所表现出的修德守身,正直正派,甘于奉献的个人品质,以及心忧天下,报国救国,热心盟务的高尚气节,极富教育意义。费孝通八十多岁高龄时,仍忘我投入盟务工作,将民盟的参政议政工作与自己的学术研究和社会活动融为一体,每年都花三分之一的时间去搞调查,他边行,边调查,边思考,他多次提出改变穷困地区的重要建议,通过开展区域发展战略研究,进行“国是咨询”,将民盟的参政议政工作不断提高到新水平。但是他却说:“我想,我应该做得更好一点,但是没有做到,主要还是自己不够努力,不够认真,我这一生得之于社会的多,回报于社会的少了。”这样的崇高境界和博大胸襟,时刻激励着我们这些后辈们,我时常想,费老身居高位,且又高龄,尚能调研治学与盟务工作两不误,我们这些基层组织负责人岂能以兼职为借口,去淡忘了自己的盟员职责,去忽视了分内的盟务工作呢?

    鼓楼总支主委朱建廉老师是全国知名的教育专家、教授级特级教师,工作繁忙,常常应邀在全国各地讲学,但对于盟务工作亦非常重视,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作为总支副主委,我能够大力支持和积极协助朱主委工作,帮助策划年度工作计划,撰写工作总结。利用在机关工作的便利,我还承担起与区委统战部及结对街道的沟通协调工作,牵头与凤凰街道建立了“四个一”工作机制,即“每年与街道工委召开一次共建会议,确定服务社区重点工作;每年至少为社区开展一次咨询活动;每年至少为社区反映一条社情民意信息或撰写一份提案;每年为社区办一件实事”,通过工作机制的建立,使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社会服务的计划性更强。在结对共建过程中,我注意突出服务民生这个重点,将凤凰托养中心作为服务民生的主要舞台,组织多位盟员注册成为托养中心的志愿者,多次利用节假日去托养中心做义工,帮助残疾人从事手工劳动,加工服装吊牌。在了解到托养中心尚无电视机后,我动员区纪委监察局为托养中心捐赠彩色电视机两台。在看到托养中心地理位置较偏僻不易寻找时,我自费为托养中心设计和印制爱心联系卡,并为他们联系了更多的热心人士成为义工。今年春节前,我策划了“献爱心,送温暖”活动,组织盟员给托养中心的残疾学员们带去了充电暖手宝和糖果,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民盟的温暖和甜蜜。

    今年年初,鼓楼区委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调研文章评比,当我得知临近截稿时间民盟总支尚无调研文章报送时,非常着急,恰好那段时间又是全年工作的开局阶段,白天工作繁忙没空写作,我就利用晚间将过去一年里的自己的调研情况进行整理分析,连续四个晚上都写作到12点多才睡觉,终于在截稿之日前交出三篇调研报告。此次比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经评委评选,我撰写的《推行公共服务外包 打造廉洁高效政府——南京市鼓楼区推进“公共服务外包”的探索与思考》荣获唯一的一等奖,另一篇《鼓楼区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情况的调研报告》荣获三等奖。

    作为鼓楼综合支部的宣传委员,我能够积极报送各类信息,2010年被评为盟务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并在大会做交流发言。

    三、创新载体,参政议政展风采

    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肝胆相照,具有悠久和光荣的历史传统,2009年3月,为进一步践行 “立盟为公,参政为民”理念,鼓楼区在全市率先成立民盟政协届内临时支部,作为临时支部主委,我带领盟员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体现特色,努力履行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充分发挥党派作用,展示了民盟组织的风采。

    一是将认真撰写提案作为参政议政的有效方式。2008-2010年,民盟委员在充分调研,认真思索的基础上,积极撰写提案,“建务实之言,献振兴之策,谋创新之举”,共提交提案41篇,三年人均提案3.15件。我执笔的民盟集体提案《让关爱的阳光照亮每一个残疾人的心灵,关于筹建鼓楼区“阳光之家”的建议》被评为2010年重点提案和优秀提案。在2010年10月召开的鼓楼区政协提案工作会议上,我获得2008-2010提案质量二等奖。2011年的鼓楼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民盟委员共提交提案23篇,其中党派集体提案13件,委员个人提案7件,委员参与集体提案3件,提案总数和集体提案数在各民主党派中均名列第一,我执笔的民盟集体提案《关于加强中小学书法教育的建议》再次被评为重点提案。

    二是将积极报送社情民意作为履职为民的有效载体。深入社区群众,结合时世变化,反映社情民意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具体体现。三年来,民盟委员执笔或参与报送的社情民意共27篇,其中区政协采用24篇,市政协采用3篇。区十届政协开幕以来,我年年被评为区社情民意先进个人,我所撰写的社情民意数量,仅次于区政协一位专职信息员。我撰写的《关于建议配置一批公务自行车》的建议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并予以落实,区政府购置了一批公务自行车,倡导“绿色交通,从我做起,短途公务,骑车前往”。 公务自行车推出后,对缓解拥堵,减少污染,节省能源,提高效率起到了促进作用,还能拉近与普通群众的距离,得到了全体机关干部的认可。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南京电视台、扬子晚报等媒体均对此进行了报导。

    三是将扎实开展民主监督作为发挥党派作用的有效途径。近年来,组织临时支部开展了多项民主监督活动,如小区出新情况进行暗访,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文明创建、明码标价、禽流感防治工作进行检查等。在文明城市创建和文明指数测评督查中,民盟委员通过参加集中夜巡查、对结对街道进行专查、对生活、工作周边环境进行随查等形式,先后向区政协报送各类创建信息20篇,报送卫生死角、城市牛皮癣、市政设施损坏等线索近两百处,提出建议40余条,为文明城市创建及长效管理积极建言献策,得到区委、区政府领导的肯定和区文明办的感谢。2010年我们还开展为民办事实项目效能监察,对区卫生局“执行基本药物制度,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情况,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就业保障”情况,区民政局、老龄办“为独居老人、空巢老人和困难老人家庭提供免费生活照料和探访服务”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并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形成书面报告,在政协大会上以党派集体提案提出。

    履行盟员职责就象一份永远答不完的试卷,6年多的实践告诉我,要作好一名盟的基层组织负责人,必须热爱盟的事业,必须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和大公无私、乐于奉献的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盟务工作中,为南京市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

上一篇 参加民盟江苏省委2011年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心得体会
下一篇 弘扬传统 开拓创新 建设高素质基层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