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弘扬传统 开拓创新 建设高素质基层支部
[发布日期: 2011-07-1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先进支部代表民盟玄武综合支部邵蔚在暑期学习班上的交流材料

尊敬的各位领导,盟员们:

    大家好!

    我是玄武综合支部主委,我叫邵蔚。今天能在暑期骨干盟员学习班上,作为先进支部的代表和大家交流盟务工作心得体会,感到非常荣幸!

    在市委统战部召开的全市统一战线服务经济社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玄武综合支部获得先进集体表彰。这是对我们玄武综合支部工作的肯定,是对我们支部全体盟员的褒奖。

    玄武综合支部现有盟员61人,是我们盟市委所有综合支部中人数最多的一个支部,成员分布在55个不同单位,涵盖了教育、科技、文化、医卫、司法、政府、经济等多个界别,离退休盟员占19.7%,平均年龄46.6岁。目前综合支部遇到的人数众多、单位分散、时间难保证、经费较紧张等问题,在我们支部都存在着。努力克服这些困难,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从行动上讲奉献、求方法,不断增强支部凝聚力是我们盟务工作的基本准则。下面我从支部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以及组织关爱等方面,谈谈我们支部的做法。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对于支部的建设起着关键的作用。我们支委班子能够团结合作、各负其责、互相帮助、分工不分家。每次组织活动前,支委班子都事先沟通,并对通知盟员责任到人,不把活动组织工作全压在组织委员一人身上,而是发挥各自专长,互相协作。每年初,我们支委班子都开会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年中,我们对工作计划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并根据盟市委的工作部署及时调整我们支部的工作计划;年底,我们做好工作总结,并指派专人负责填写支部工作手册。在支委班子身体力行地带动下,全体盟员都能从思想上重视盟务工作,乐于奉献,齐心协力为支部建设和服务社会贡献力量。

    思想重视、认真组织,努力开展好组织生活,增强支部凝聚力。组织活动是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组织活动质量直接关系到一个党派凝聚力。组织活动只有从思想上重视,形式和内容上力求有创新,追求目标和效果相统一,才能充分调动基层组织的积极性、激发基层组织活力。我们支部的盟员多,单位分散。这决定了每次的组织生活就成为盟员相互联系、交流思想、研究工作以及开展参政议政和献计献策活动的重要机会。因此,我们深刻意识到不能为了完成次数而活动,只有让盟员在活动中有所学、有所知、有所乐、有所得、有所获,而不致于感到参加支部活动是一种时间与精力的浪费,这样的组织生活才会具有生命力,才能增强支部凝聚力。所以,我们积极组织召开支委会议和支部会议,充分发挥集体智慧的优势,尽可能让每一位盟员成为活动的主体而不只是陪衬、配角,努力提高盟员的积极性。在活动形式上,我们尽可能多样化,既有会议形式,又有考察、走访、调研、服务等多种形式;在活动内容上,我们支部倡导的做法是:借助支部活动,加大对盟员的思想教育,在活动中加强自身建设、在活动中增强组织凝聚力、在活动中提升盟员参政议政、服务大局的能力。每次支部活动,我们都召开支委会,事先选好选准一个主题,尽量把民盟优良传统教育和党盟合作教育融于一体,努力做好支部盟员的思想教育和引导工作。现在,我们支部的组织生活已经形成了良性循环,盟员参与支部活动积极性很高,很多盟员主动为开展组织活动出谋划策、提供便利,促使组织生活更丰富多彩,支部凝聚力提高,有效地解决了人员难组织、经费较紧张等一些问题。

    集思广益、深入社区,切实提高盟员参政议政能力。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质量和实效,标志着民主党派的整体素质,影响着民主党派的地位与作用。我们充分认识到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和首要职责,是党派的生命线,参政的效果代表着民盟的社会地位和社会形象,因此我们在把握方法,在针对性、可操作性上下功夫。结合我们支部的特点:成员不仅层次较高,且分布于各个行业。他们不但关心本领域、本行业的问题,还关心社会上热点难点问题,我们支部提出细节决定工作水平,注意观察盟员平时的一言一行,因势利导。如在参加组织生活时,鼓励和引导盟员以聊天的方式,就某个近期发生的事件展开“神侃”,让支部内担任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盟员,把这些意见和建议集中起来,往往可以产生出很有价值的见解;每年“两会”前,我们支部都召开述职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汇报履行职能、议案提案办理情况,听取盟员的意见和反馈,将盟员了解到的民生问题进行统计和调研。支部经常组织盟员走进结队服务的佛心桥社区、台城社区、太平门社区,与基层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并将意见和要求综合归纳,形成建议、提案,向有关部门报送。很多建议、提案能够及时地落实解决,给支部盟员参政议政注入了更大动力。

    量力而行,社会服务树形象。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我们的做法是量力而行,以百姓得实惠、社区添光彩、党派树形象三方共赢的局面为目标。在与玄武区多个社区共建过程中,支部先后开展了法律咨询、义诊、专题调研、帮困助学、节前慰问等形式多样的活动。面对一些不同的声音,支部盟员表态一定把联系社区活动坚持下去,为树立民盟形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共建过程中,我们注意选择最符合社区群众需求的内容,尽量与街道工作相衔接,努力把党派优势转化为社会服务的优势。我们发挥支部医卫人才优势,把群众之所急、群众之所需的医疗资源送进社区,并且承诺:社区的健康讲座将实施制度化,并完全按照居民的要求,他们想了解哪方面的知识,就请哪方面的专家来讲课,实实在在为百姓做事。2008年3月,在佛心桥社区,我们给居民做了题为《高血压与高血脂》的专题讲座,免费为居民测量血压,现场解答居民问题,免费发放了健康宣传册及小礼品;2009年7月,为佛心桥社区的老年人讲解了常见外科疾病的防治,并进行面对面地交流,发放了宣传册及小礼品,受到居民的好评;在梅园街道部分社区,上门对五保老人、孤寡老人及身患疾病的老人进行医疗检查诊断服务,针对不同病情还制定了详细的治疗及康复方案。支部盟员常年如一日,始终坚持帮扶社区贫困家庭。每年春节前,支部都会去看望帮扶结队的太平门社区、台城社区贫困户,主动筹集资金,送去粮油和慰问金,与他们拉家常,关心老人的身体健康,询问孩子的教育情况,嘘寒问暖,勉励他们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以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正是这如亲人般的关怀,无私的帮扶,让他们在节日中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当盟员们看到在我们的帮扶下,一个个贫困家庭有了自己的造血功能;当百姓把我们当作他们的亲人、良师和益友;当曾经接受资助的贫困孩子走进课堂,走上工作岗位,实现自我价值,主动回报社会;当盟员们看到因为我们的付出,爱心的接力棒不断传递,社会变得更加文明时,盟员心中也激荡起爱的暖流、社会责任感得到极大增强,对盟务工作也更加热情。

    关爱盟员,传递盟组织温暖。逢年过节,我们都上门慰问老盟员,平时对老盟员的健康保健及就医用药方面给予指导和帮助;对新盟员的健康成长给予关注和培养;平时注重多为盟员的工作和生活提供便利,使盟员能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找到家的感觉,积极参加组织生活。

    作为基层支部主委,我深深地体会到:任何关键时刻的奉献与付出,都源于平时思想的自觉和信念的坚定!我们盟员大都是各个单位的骨干,本职工作都非常繁忙,要用业余时间开展盟务活动,实属不易。但是我们既然选择加入民盟,就必须继承和发扬民盟优良传统,要有奉献精神,支委班子要带好头,只有大家发自内心的热爱民盟,我们的支部组织生活才能有序开展,组织凝聚力才能得到提高。

    感谢盟市委组织这样的交流会,我们将以这次学习机会为契机,虚心学习兄弟支部的成功经验,把我们支部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做出新的贡献。谢谢大家!

上一篇 树立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下一篇 积极发挥民盟在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