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积极发挥民盟在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发布日期: 2011-06-0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中国民主同盟成立七十周年。在战争年代,民盟积极参加抗战,涌现出张澜、瞿秋白、李公朴等革命斗士。在和平时期,民盟充分发挥党派优势,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风雨几十年,民盟与中国共产党建立了真诚、信任的友好合作关系。2002年,党的十六大提出要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在这新的发展形势与要求下,民盟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更为紧密,党派的优势与作用也更为明显。

一、民主党派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

    党的十六大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确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在新党章中也作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规定,这是我们党在全国代表大会的文件中,第一次明确地对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作出部署。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指出,加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既是顺利实现“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重要任务,也是顺利实现“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重要保障。政治文明建设的最重要一项内容就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多党合作制度中的民主党派是推动我国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民主党派通过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形式,积极参与到政治文明建设中来。

    以民盟为例,民盟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人才荟萃,联系广泛,具有丰富的政治资源和智力优势。自成立以来,民盟一直都在为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做出应有的贡献。2010年全国“两会”期间,电视剧《民主之澜》在央视播出,我们在回顾这段历史的时候,深受教育,倍感自豪。张澜先生一生追求民主、富强、民族独立,他是民盟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成功典范,反映出民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和衷共济的光荣传统。现今,民盟依然保持着张澜先生“常怀民生之念,常抱济世之心”的优良传统,积极参政议政,体察民情、了解民意,确保执政党充分听取各方面的心声,接受各方面的建议。

二、充分发挥民盟的党派优势,推动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

    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提出,意味着现代政治意识和政治观念已经在社会形成了广泛共识,社会政治参与渠道进一步扩大,民众政治参与的普遍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提高。有利于民盟组织进一步发挥党派优势,参政议政的平台更多,渠道更畅。

    在参与盟务活动中,我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与民盟合作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可以分为两大方面。一方面,中国共产党主动邀请民盟对社会事务和民生问题的处理进行协商和探讨,认真听取其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民盟主动参与和组织各类建言献策活动,每位盟员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关心民生,体察民情。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民盟参政议政的一个重要渠道和场所。每年“两会”前,民盟都会组织召开盟员座谈会,将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和关系群众利益和要求的问题,通过民盟中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带上“两会”。民盟玄武综合支部主委邵蔚是玄武区人大代表,在“两会”召开前,她走进社区,了解社情民意,将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带上会。通过调研,她为银城东苑社区周边的配套设施进行了改善,为太平门社区农场巷63号居民安装消防栓,消除安全隐患等。这些关系民生的事情,也许都不大,但直接影响着群众的生活,影响着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影响着群众对政府部门的评价。

    2010年的南京市政协会议,首次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及民主党派代表旁听政协会议,作为民盟党派代表之一,我旁听了此次政协会议,并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对本次会议及一些民生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座谈会邀请了很多新闻媒体参加,采取现场进行新闻发布的形式,反映出中国共产党的真诚与信任,同时也体现了民主的公正与透明。

    信息报送是盟务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盟员可以将一些社情民意以信息的形式,及时报送给有关部门,这些信息大多都能得到及时反馈或解决。民盟中还有一部分盟员是行风监督员,他们在认真履行民主监督的职责与义务同时,也就是在为政治文明的建设助力,推动社会主义民主的进步。

    在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中,民盟是参与者、推动者和监督者,推动我国政治朝着科学高效、公开透明、相互尊重、平等交流的方向发展。在这推动过程中,也为民盟提供了更多参与国家和社会管理的机会,进一步增强了民盟组织的活力,提高了民盟的参政议政能力。

三、积极开展对盟员的教育培训,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服务

    政治文明强调每一个公民都拥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力,其核心意义在于“民治”,也就是让公民真正成为能够决定自己命运的政治上的主人。民盟作为参政党之一,有参政议政的权利和义务,要积极参与国家事务的监督与管理,就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教育资源优势,人才队伍优势,联系广泛优势,为政治文明的建设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民盟对盟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十分重视,努力通过各种形式,培养年轻盟员,为盟员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每年组织新入盟的盟员,开展盟史教育和统战工作、多党合作制度等知识培训。分批组织年轻盟员参加南京市统战部门组织的民主党派骨干培训班、民盟江苏省委组织的各类培训班,邀请专家教授定期举办学习报告会等。同时,民盟还十分注重开展调研学习活动,各个专委会每年年初都会召开座谈会,确定调研课题,在调研中培养盟员善于发现问题、理性分析问题,敢于解决问题的优秀素质和良好习惯,激发盟员的参与意识和创新能力。如:文化专委会曾做过“如何使南京的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以青奥会为契机,全力提升南京城市文明素质”等专题调研,为政府部门的决策和管理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和借鉴。

    作为一名年轻盟员,我先后参加了两次专题学习培训班,还参加了民盟全国副省级城市第六次盟务联席会议,参加了文化专委会和理论研究会的课题调研等活动。这些学习活动将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给我以很大的教育与启示。在民盟良好的学习氛围带动下,盟员也非常注重自我的学习和提高。每次参加完学习培训活动,盟员都及时总结学习心得和体会,并将盟务工作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不断提高业务技能和管理水平。

    滴涓之水,汇成大海。一位盟员就是民盟党派的一面旗帜,一个展示窗口。我们每一位盟员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努力为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尽绵薄之力。

民盟玄武综合支部  王毅

上一篇 弘扬传统 开拓创新 建设高素质基层支部
下一篇 基层民主党派理论研究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