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聆听树践活动报告会,联系自身提高思想认识
[发布日期: 2011-02-0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2010年12月13日下午,在市政府8-1会议室里,作为盟员我有幸收看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电视电话会。
    报告会上,九三学社社员、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杨佳;民革党员、全国优秀教师方青;民盟盟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王光谦,民建会员、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农工党党员、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院长沈中阳;致公党党员、国产血液透析机发明者尹良红;台盟盟员、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副检察长李钺锋;无党派人士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邓中翰。9位报告人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生动诠释了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爱国、为民、敬业、奉献的崇高精神,集中反映了近年来各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显著成效,充分展现了践行活动开展以来所取得的重要成果。
    9位报告人的先进事迹,代表了全国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的优秀品质、崇高精神,折射出他们政治立场坚定、对党和国家忠诚、热爱个人事业、无私奉献的执著追求。报告感人至深。与会听众深受感动和教育,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
    听完9位的报告,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有两位,一位是民盟盟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王光谦,一位九三学社社员、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杨佳。
    王光谦教授的研究领域为泥沙学科与江河治理,开展了水沙两相流基本理论、流域水沙过程模拟及工程应用等方面研究。这么多年来取得的研究成果为解决黄河治理及长江三峡工程泥沙问题发挥了作用。研究成果还应用于汶川地震堰塞湖除险中。他不仅在学术上有所成就,而且在承担重点工程课题中,解决生产问题表现突出。他参加了三峡坝区泥沙模型试验,为1994年7月三峡工程设计审查提供了依据。王光谦教授取得这些成绩,不仅是他本人的骄傲,也是我们民盟的骄傲,更是我们民盟盟员学习的榜样。
    九三学社社员、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杨佳。29岁失明,家庭婚姻破裂,30岁开始学盲文。2001年考上哈佛大学MPA,毕业时的论文被评为范文。就是这样的一位残疾人,身残志坚,创造了一个个奇迹,值得我们大家学习。杨佳女士在报告中有句记忆犹深的话“当我第100次跌倒,就会第101次的站起来”。当说完这话时,会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在总结讲话中,贾庆林主席指出,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前景广阔、任重道远。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在深化学习、巩固成果、典型激励和服务大局上下功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他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希望:第一,增进政治共识,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第二,弘扬时代精神,为促进“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积极献计出力。第三,搞好典型示范,努力营造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良好氛围。第四,提高自身素质,切实增强促进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九位报告人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面,分别介绍了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中的先进事迹,他们用平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作了感人至深的报告,听了以后,深受教育,进一步增强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动自觉,坚定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理想信念。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要以此次报告会为契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上来,紧密结合南京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心,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为“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献计出力。继续解放思想,不断开拓创新,立足本职,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在事关住房、教育、社会保障和收入分配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为把南京建设成为繁荣舒适、现代一流的省会城市作出自己的贡献,真正成为一名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遵循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建邺综合  黄艳

上一篇 发扬优良传统 搞好基层活动
下一篇 费老思想核心:志在富民,扎根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