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发扬优良传统 搞好基层活动
[发布日期: 2011-04-1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基层组织是民盟组织工作的基础,是广大盟员参与组织生活的基本单位及参政议政的主阵地,也是民盟组织不断创新和新鲜血液输送永葆活力的源泉。

    民盟旅游营养支部以人为本,关心盟员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尽量创造丰富多彩的组织活动。力求“以活动促活力,以活力促活动”推动盟员做好本职工作,增强支部凝聚力。

    1、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个人素养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盟务工作的生命。加强理论学习是提高支部自身素养和工作水平的重要措施。一、通过集体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来增强盟员政治觉悟。二、积极组织盟员参加各级各类的讲座活动,拓宽盟员的视野。学习中努力做到“三个结合”“三个走向”:把盟务工作与国内重大的政治热点结合起来、与秦淮经济和学校发展结合起来、与支部自身建设和个人素养结合起来;鼓励盟员走向科技前沿、走向社会、走向市场。

    2、开展特色活动,增强组织凝聚力    我支部秉承老一辈优良的传统,盟员生病了去探视;乔迁新居了去祝贺;有困难了,主动关心……所做的虽然都是平凡的事情,但体现了组织的温暖。活动中应秦淮总支的要求,每年组织一次意义非凡的特色活动。五年来全体盟员集体参加的有《参观新南京——感受城市的变化》、《我为绿都添色彩——参与南京园林局组织的植树活动》《为盟员集体过整生日宴——你的生日我记住》、《外出踏青考察——将军山之行》;专题活动有《邀请专家对学校发展献计献策》《组织青年盟员参加青委会江宁职校考察活动》、《外出踏青考察——安徽奉阳之行》、《老人新年团拜会》、《老人参观新四军渡江纪念馆》等等。通过组织活动,盟员在思想上、情感上进行了交流,增强了盟的凝聚力。

    3、组织制度健全,组织发展有序:盟务工作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盟务收支有专人管理,帐目明细。我支部一贯对新入盟盟员有欢迎会;退休老盟员有欢送会。让他们时刻感受组织的温暖。一个具有朝气、活力的组织,只有在不断创新和新鲜血液输送中才能永葆活力。

    虽然2006年至今共发展了4名盟员,现又有2名在考察中等待发展,但我坚信盟务活动让人向往,我们的队伍会不断发展壮大。

    4、关心老盟员,让他们感受组织的温暖:目前总支有一半的成员是老盟员,虽然成立了老龄委,但老盟员热切期盼青年盟员在组织活动时能够想到他们,为他们提供了解盟务工作、了解单位发展变化、紧跟时代的步伐的机会。比如我支部老盟员张铭伟老师,她小脑萎缩,她的儿女又不在身边,我们坚持定期去看望她,陪她说说话。她从家里转移到养老院后,我们更不放弃,跑的更勤,帮她捏捏手,动动腿,用轮椅推他到武定公园散步,看风景,让她享受亲人的关怀,直至她去世。她去世后我们继续关心并帮助身患绝症的其爱人吴家麒老师,他也是一名老盟员,他一直念念不忘的是他们幸运在一个有关爱,有温暖的大家庭中,直至张老师去世2个月后其去世为止。值得一提的是现年八十五岁的老盟员吴邦豪老师曾中风入院,带有情绪不吃药、不吃饭,其家人急的团团转,没办法打电话给我们,让组织出面,我们到医院后告诉他组织需要他有健康的身体,才能参加组织活动,没想到他温顺地乖乖地配合医生治疗,很快地康复出院了。此后在其爱人搀扶陪伴下两次到学校缴纳盟费,在其过八十大寿时,因不便活动,支部安排了青年盟员去接吴老参与活动……微不足道的活动举不胜举,在活动中老盟员用他们朴素的言行、渊博的知识和平和的心态也感染了我们年轻的盟员。2007年学校旅游专业组要参加省专业技能竞赛的选拔,老盟员杨毓秀老师放弃休息在教研活动中指导旅游组的教师进行剪纸、手撕纸才艺教学;我们的老主委蔡铮子老师是一个有心人,非常热爱支部活动,每次外出从不缺席,并且用照片的形式记录下我们活动的点滴……我们所做的事情虽琐碎平凡,但是我们一如既往地付出,体现了盟组织的关爱,积极调动了每一位盟员,得到了他们热情的参与和支持,表现了我们民盟优良传统美德。

    5、盟市委的宣传报道  每年有关盟支部生活、工作活动的宣传稿不少于3--4篇,有关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报导不少于3篇。

    6、立足本职岗位,服务学校发展    我们支部的盟员,立足本职,结合教学实践,认真钻研业务,不断积累经验,投身教学改革之中,做出了显著的成绩,在教育教学中起到带头的作用。

    7、推动基层组织向社会办好事、办实事,增强组织的活力   作为基层基本,最好的、最直接的作用体现在服务社会。

   (1)、捐款活动:积极参加学校的每年慈善一日捐活动;2008年的汶川地震中我支部前后共捐款3600元现金(不包括老盟员在街道居委会捐助的现金和衣物);2010年玉树地震中捐款1600元现金;盟市委组织的为特困生捐款200元现金。
   (2)、捐书活动:在校党支部的关心帮助下(江宁监狱、云南曲靖茨营希望中学 )两次共计捐书2000多本
   (3)、帮扶活动:2008年由区委统战部、民盟区总支牵线的帮扶活动,我支部认领了长乐路小学的一名二年级学生。帮扶活动中经济帮助不是我们最主要的方式,“关爱个性发展,健全身心健康”是我支部对特困生帮扶的中心环节。三年来,我们到学校了解学生的情况关心其健康成长;假期带学生参加小星星作文辅导、陪学生去南图办理借书证(约有十多篇文章刊登在扬子晚报、南京快报);六一儿童节带学生外出活动;参与我们的“团圆餐”;看望生病的奶奶等。在过去的三年里,我们共计现金帮扶1000元及学习用品和其他水果。

    我们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强政治信念,在自己的岗位上积极探索,提高个人修养,让我们的基层支部充满活力和生机,为建构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民盟旅游营养学校支部  耿芹

上一篇 基层民主党派理论研究存在的问题
下一篇 聆听树践活动报告会,联系自身提高思想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