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努力创新发展建设和谐南京
[发布日期: 2010-11-2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国家强大,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不仅需要雄厚的经济实力,还需要先进的思想引领,强大的价值体系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针对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期,出现价值多元化而提出的重大战略工程。其内涵十分丰富,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等,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

    当前,我国改革发展已进入关键时期,特别是随着社会结构、社会组织形式和社会利益格局的深刻变化,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主流的与非主流的同时并存,先进的与落后的相互交织,这既为社会发展进步注入了活力,也带来了社会思想的激荡。面对多元、多样、多变的社会思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更彰显其意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信念取向,是引导全社会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共同理想信念的内容实质,就是坚持以人为本,把人民群众作为最高价值主体,通过人民群众的共同建设、共同享有,而达到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这一最高价值目标。这一共同理想既是对中国社会发展规律的正确认识,也是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集中体现,是动员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旗帜。在我国社会正发生深刻变革的今天,更需要坚定全体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信念,不断巩固和谐社会建设的精神支撑,并使之转化为巨大的精神动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的重要精神纽带。我们要构建和谐社会,要达到共建共享,最重要的是使人们拥有共同的价值追求,将人心凝聚,向同一个方向努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立,有利于人们形成思想认同和共识。人们有了共同的价值目标和理想追求,就有了超越具体利益关系的精神纽带,就能够宽容谅解,求同存异,团结协作,积极地去化解矛盾,消除冲突,增强各民族、各团体、各阶层的亲和力、凝聚力,和紧紧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的向心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价值取向是社会思想文化的核心,一个社会的主导价值观构成它所特有的文化、文明。所谓和谐文化,是指以和谐为思想内核和价值取向,奉行实施以和谐理念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形态、文化现象和文化实践。其包括思想观念、价值体系、行为规范、制度体制等多个方面多种方式,建设和谐文化。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就是建设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相适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导向,以多元多样、健康有益的文化兼容共生、和谐相处为特征的思想文化体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不断发展和建设和谐文化。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建设包含许多方面,其中关键之一就是要在全社会牢固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保障整个社会的精神文化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集中概括了当代中国社会最基本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八荣八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时代性和实践性,涵盖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等高尚的思想情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目标是树立社会主义道德新风尚,把我国社会建设得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八荣八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和核心内容。

    作为参政党,作为民盟盟员的我们要围绕职责强化责任,以强烈的使命意识催生朝气,用执著的事业追求激扬锐气,用高尚的人品道德培固正气,始终把心思和精力用在钻本职、谋教学上,用在抓学习、强素质上,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远离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学习费老思想,追寻伟人的革命足迹,感受伟人的丰功伟绩,领略伟人的道德风范的同时,重温入盟申请,始终牢记入盟初衷,时刻铭记盟的宗旨,始终不忘盟员标准,不断激发自我参政议政的热情,不断强化表率意识,以模范行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地构建。
 
    在推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过程中,不但要把“小我”融入其中,更要把民盟这个“大我”融入其中,深刻理解民盟与执政党共产党的关系,理解民盟的发展建设与中国的历史命运休戚相关。中国民主同盟是以教育、科技、文化领域的中上层知识分子为主要成员的参政党,知识分子对民族精神、价值观念有更敏锐的观察,更强烈的感受,更深入的思考。中国民主同盟自成立伊始便走上一条波澜壮阔的救国救民奋斗之路,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风雨共患难,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优良传统。民盟前主席费孝通同志曾经用三句话来概括我们的优良传统:“革命的传统、切实的知识、正直的作风”。由此可见,民盟的优良传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有机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民盟优良传统的集中反映和体现。这两年,我们民盟一些重要纪念日比较多,这为我们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如明年是中国民主同盟成立70周年,今年是费孝通、华罗庚诞辰100周年、史良诞辰110周年。《建国大业》和《民主之澜》等优秀影视作品的播出,在盟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有效地普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的历史知识,加深了人们对多党合作制度的了解和思考。我们要利用这些契机,我们要引导盟员对深入学习民盟的历史和传统,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对盟员应该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等,做出更深刻、更理性的思考,以盟的优良传统来增强凝聚力和创造力,激励盟员的爱国之情,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切实用自己的工作和实际行动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业中。

    2010年初,南京市委市政府制订确立了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为主要内容的“三个发展”目标。我们作为新一代的盟员,要继承和发扬民盟前辈优秀品质,立足本职,精通专业,勇于拼搏,勤于奉献,用自己的专长服务于社会。从各自所长的专业领域出发,为“三个发展”建设建言献策,出主意、想办法、做实事;为我国经济繁荣和文化进步,为我国的民主政治建设,为美丽南京的建设尽全力。

 

民盟白下区总支


上一篇 聆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事迹报告
下一篇 从玄武湖公园的免费开放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