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振兴中国
[发布日期: 2010-09-1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学习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体会

    中共中央十六大以来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为:马克思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提高凝聚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国情教育,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事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信念和信心。

    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民族都有其自己的信念、信仰,而不同的信念信仰则形成不同的价值观,我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必经之路。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道路救中国、发展中国是我党和全国人民经过几十年的奋斗、实践而得到的真理。早在1928年毛泽东就写过一篇《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的文章,当时就看到了“一国之内,在四围白色政权的包围中,有一小块或若干小块红色政权的区域长期地存在,这是世界各国从来没有的事。这种奇事的发生,有其独特的原因。而其存在和发展,亦必有相当的条件。它的发生不能在任何帝国主义的国家……仅仅帝国主义间接统治的中国这样的国家才有这种现象”。这是工农武装割据、走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的理论的基础,这是毛泽东分析了中国的历史、政治、经济现状后,看到了中国的特殊性,而在当时共产国际包括中国的绝大多数中共领导人都坚信要走前苏联的成功道路,因此并没有走自己的斗争之路。可是残酷的斗争事实说明了照搬别人的经验在中国行不通,而马克思的著作也没有指明中国社会主义该如何建立。红军从南昌起义到上井冈山到被迫长征,一路摸索最后才走上北上抗日的道路,到了陕北这才有了延安。这期间为走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从一九二一年共产党成立到一九三五年红军到达延安经过了十四年的探索、斗争、牺牲,多少英烈的鲜血才换来这宝贵的成功经验。共产国际派来的指挥官们带着苏联革命的成功经验,带着帝国主义的军事经验,却没能在中国取得成功,就其原因,就像毛泽东在文中指出的中国有自己的历史成因、政治基础、经济形势,在中国的土壤里必定要成长出只有中国特色的斗争道路才能拯救中国的理论思想。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是今天才有的思想,从建立新中国到建设新中国都已成功的运用了走中国特色道路的思想理论。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成绩也是走中国特色经济建设的道路而得来的。邓小平的南巡讲话开始建立了深圳经济特区,摸索出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将中国带上了一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之路,所取得的成就是世界瞩目的,最受惠的是中国人民,这一体制的建立也是经过了多年的探索和教训得来的。

    我国的政治制度和政党体制也不是照搬西方的多党制和轮流执政制,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也是在发展之路中探索出的。国民党时期是一党专政,排斥其他政党甚至武力取消爱国的党派组织,最后失掉民心和河山。前苏联解体后照搬西方的政治制度,国家陷入混乱,给国家和民族带来严重的创伤。政治制度稳定,社会才能和谐,人民才能安居,中国幅员辽阔,地区差异、民族众多,多党合作政治协商代表了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各民族团结,祖国统一,国家才能强大。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我们的信仰。一个民族的信仰能激发出无比的力量,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是我们民族信奉的价值观,我党领导全国人民从建党、立国到现在取得的世界地位也是遵循理论联系实际这样的思想。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民盟扬子支部   陈金平

 

上一篇 民盟省委2010年度培训班学习体会
下一篇 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