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心得体会
[发布日期: 2010-09-1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意识形态战略工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价值观的集中体现。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解决的是举什么旗的问题,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基础,居统领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解决的是走什么道路,实现什么目标的问题。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解决的是应当具备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和精神风貌的问题。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解决的是人们行为规范的问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各项内容,各具功能,各有侧重,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科学严谨,是一个结构完整,逻辑缜密的科学体系,具有鲜明的科学性,民族性,时代性,开放性。是我国人民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精神支柱。

        中国的历史和现实一再说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适合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领导中国走向和平崛起的唯一政党。中国民主同盟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参政党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有共同的事业,共同的目标,就要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绝不动摇,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绝不动摇。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建设的重大理论创新,是立国的精神之本。中国民主同盟就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神贯彻到组织发展、思想建设、社会服务、调研活动等日常工作中去。中国民主同盟的一切工作和活动,必须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来展开。我作为中国民主同盟的一名成员,一定按照盟组织的要求,努力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树立正确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们决定着祖国的前途和命运。青少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认同的如何直接关系到祖国未来的政治格局和面貌。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必须身体力行,言传身教,以身作则,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精神,潜移默化地影响自己身边和周围的人,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不断向青年学生灌输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让青年学生分清是非荣辱,明辨善恶美丑。使他们逐步形成正确的价值判断和良好的道德风尚,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这是我初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粗浅体会,以后还要不断地深入学习。在学习中升华,在实践中完善,不断有心收获,有新提高。

民盟南化支部  陈雪梅

 

上一篇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振兴中国
下一篇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发挥民主党派在主流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