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学习钱伟长,当好人民教师
[发布日期: 2010-09-1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心得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十六大以来党中央的重大战略工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要内容,简单的说,就是在新形势下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怎么做人、怎么干事。

    民盟成员中,教师的比重较大。对教师来说,在现阶段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要做好教育工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人才。民盟中的许多前辈,在这方面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不久前辞世的上海大学名誉校长、民盟副主席钱伟长,堪称教师的楷模。

    钱伟长有两句口头禅:“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第一选择。”“学到老,做到老,活到老”。原本学文科的他,“九一八”后为造枪炮愤然改学物理,36岁时主攻力学,44岁学俄语,58岁学电池知识,64岁学计算机,并且在这每一个领域内,都做出了非凡的成绩。他认为,只有不断地学习,才不会老化,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正是不断地学习,加上极强的悟性,使钱伟长对中国的教育有着深层次的认识。

    钱伟长说:“我们首先要培养一个全面的人,一个爱国主义者,一个辩证唯物主义者,一个具有文化艺术修养,道德品质高尚的人,其次才是一个拥有学科专业知识的未来的专门家。”联想到近年来,我国大量的一流留学人才留在国外,留美博士中有92%留在美国,我觉得是我们的培养目标上,出了偏差,“育人”方面薄弱了。我觉得平时在教学中,应该十分注意对学生爱国主义和道德品质(如诚信、守法、合作)的教育,尤其是像南师附中这样的示范性中学。中国的发展、未来产业升级、创新型社会的建设,需要大量的高端人才。而现阶段的高端人才的外流,是会影响到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的。

    钱伟长长期从事高等教育,在我国的教育事业花费了巨大的心血。他首先提出了“拆除四堵墙”之说,即拆除学校与社会之间的一堵墙;拆除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一堵墙;拆除各学院与各科系、各专业之间的一堵墙;拆除教学与科研之间的一堵墙。联想到现阶段一些国内外大学的做法,让我们不得不佩服钱老对教育的真知灼见。

    钱老晚年最关心三件事:一是如何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二是高等教育的发展,尤其是人才的培养;三是科学研究的发展,特别是自主创新。钱老说:“自主创新,就是自己国家的问题自己解决,国家需要我工作到什么时候,我就工作到什么时候。”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钱伟长以自己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精神境界、高尚的道德情操、卓越的工作业绩,诠释了社会的主流价值,对我们有着极大的激励和感召作用。做人,就要做钱伟长这样的人:做事,就应该像钱伟长那样干事。
  

南师附中支部   孙宁生

上一篇 学习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心得体会
下一篇 民盟江苏省委2010年基层负责人培训班学习体会